MBA面试常考问题和复试常识

MBAChina
2016-04-01 09:11 浏览量: 1936

【MBA面试常考问题


你要知道,在你无所顾忌的吃喝玩乐的时候,已经有很多小伙伴进入到复试的备考中了!当然,如果你今天看到这篇文章,那么恭喜你,你的复试通关率有提高了几分。


1、导师面试都会问什么问题?


导师问的问题主要以了解学生个人经历、个人能力、未来的一个规划为主,所以要在这些问题上做一个完善的准备。当然,随着面试形式的多样与应对高智商学员的角度考虑,导师问的问题还会跟与专业相关,更能表现个人能力的问题。所以做好全面准备。


2、当老师问为什么选择我们学校的时候该怎么回答?


当然大致该怎么说还是有个底的,但是怎么样说的更好听,还有如果老师问的是英文的话句子该如何润色是我想要知道的重点。


这个问题的回答重点是一定要真诚。不要让老师感觉你很虚伪。英文面试主要考察你的语言风貌,不用拘泥于语言。


3、如果老师问你为什么,怎么回答能让老师满意?


这个因为具体情况有很多种,但是如果是我的话,我会主要从我的个人兴趣开始展开,或是正常的表达自己跨考的原因,而且你要引申到你即使跨专业也是有能力的,更多的凸显你报这个专业的最大优势。老师问此问题并不是为难学生,而是看学生有没有自己的规划,有没有明确目标等等。


4、对于复试的面试,该如何应对?


首先需要你去目标院校的招生简章上面去查复试当中具体的考试科目和形式。比如说,有一些院校的专业课考试形式并不是笔试,而是以面试的形式出现,并且对外语的考察方法也不尽相同。这就需要你了解你具体的院校的特征。知已知彼才能百战不殆。


5、复试时,会同时有多位同学一起进行面试么(群面)?


这种面试形式称为无领导小组面试,一般多见于比较著名院校。专业主要是法硕、MPACC的复试当中。当然也有的其他专业也是用于这种形式,这种形式面试已经逐渐成为主流,导师能从侧面观察考生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6、如果可能群面,群面的时候如何表现为佳?


在最后的时候你需要争取一下总结的机会。可以说谁拿到了这个机会,就有很大的机会的。这个机会是反应你的领导力与总结能力,导师需要这样一个学生帮他处理类似的事情,能拿到最后机会就要学会总结。


7、群面是否会涉及到竞争回答时间的现象,如何应对?


尊重对手,你在场上的一切表现都是在考察范围内的。如果当你都把自己的目光聚焦在对手身上的时候,那么就证明,老师的目光也在那里。所以你这个时候你需要思考的是怎么样把注意力转移过来。


8、群面中其它未提到,但需要注意的问题或建议?


群面更容易考查学生的能力问题,所以在尊重他人的情况下,还是要适当表现一下自己,谦虚过分就是高傲,所以适当成为组织者还是非常有必要的。虽然说谦虚做人,高调做事。但是不要过于谦虚,在谦虚中有高调的表现才是主要的。


9、如果面试时导师问到一个基本没概念的问题,该如何回答来弥补不知道的尴尬呢?


首先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千万不要不懂装懂。然后需要用技巧性的语言把老师的注意力转移。如果老师问的你是学术类的问题,那么你就可以回答你在实践上面取得的成就。


10、未来规划怎么回答?


这个问题一定要仔细的准备一下,这是很多导师喜欢问到的问题。主要从你原来的一个状况出发,说一下自己在研究生期间的学生生活打算怎么做,学业上有一个什么样的成就,最好具体说出学业上的论文发表、所看书籍等等,甚至是能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效果与前程。最后对自己未来有一个什么样的展望,具体自己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与目的。总体来说还是根据自己情况出发谈学习、谈生活、谈未来,具体怎么做是关键。


【MBA复试常识


2016考研初试结束后,很多考生已经紧锣密鼓的进行着复试的准备。那么复试到底考些什么?要准备哪些东西呢?


1、复试形式、时间、程序、内容、要求、注意事项?


不同院校的情况是不一样的,请关注你报考院校的研究生招办网。程序和内容以及要求等都会出面试细则,可以给你笼统介绍大众院校的情况。


复试时间大致在2月底—4月中旬,复试流程各高校大同小异,复试时间一般都是2-4天,包括体检、笔试、面试三种形式。去面试需要提交材料,请提前上网关注本院校的复试需要带的详细资料。笔试分为英语、专业课。面试可能问道个人基本情况、英语问题、专业问题、热点问题等。复试一定要提前准备,做到有备无患。


2、考研复试要准备哪些材料?


一定要仔细研读复试单位的相关规定。学生证、准考证、身份证、本科成绩单(要有学校教务处公章)、毕业证、学历证、四六级证书等证书、大学期间获得的奖状或者工作期间取得的一些成果等这些一定要带。(最好把这些资料复印一份备份),另外,考生最好能带上一寸免冠照片几张(体检要用)。


3、过了国家线就可以参加学校的复试?


只有个别院校是这样的,还有34所院校独立划线的,还有部分院校是根据学生的报名情况与国家线自行划定参加复试人员,请同学们随时关注你所报考的院校的研究生院。


4、复试具体考察学生的哪些能力呢?


不同学校考查形式不同,因此考查能力或多或少有一些差别,有的院校注重学生的专业能力,有的院校注重学生的英语能力,有的院校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处理问题的能力,有的院校注重学生动手实践的能力,注重的能力或多或少是与专业相关,但是大多数院校还是比较重视学生的综合素养能力,例如沟通交流、处理问题等方面,需要关注自己报考的院校考查的方式,也要提升个人自身素质。


5、考研初试过了,复试会被被刷下去呢?


初试过了,不代表复试没有问题,复试的被刷率也是在逐年提升。第一的都有被刷下去的可能,越是好的院校在复试的时候不再注重专业课能力,更注重学生综合能力,其中有表达能力、回答问题能力、人品等方面。


6、去年的复试分数线是否有比较多的参考意义。


复试分数线是非常有参考价值的,可以判定一个院校的大体的分值,有助于院校选择,在不知道分数的情况,参考往年复试信息,可以着手准备复试,是去复试还是进行调剂,一般情况来说复试的分值两年内使不会有太大的差别,所以参考意义非常大。


7、复试重点在哪里?


复试要在专业课、英语、一些自身相关的问题上做准备。因为各院校各专业的是不同的,有的院校比较看重专业课成绩,有的院校比较看重英语。有的院校还比较注重学生的个人能力问题,所以做全方位的准备是非常有必要的。


8、本科所读学校对复试的影响大不大?


大多数高校老师是要看你目标院校的地位,一般来说985、211高校兼有的院校是比较看出身的。但是如果你的成绩较高、个人能力较小的,影响力是不大的,关键要学会如何突出自己的优势。


9、怎么估计自己是否能进复试?


根据往年的分数线、报考院校的复试安排进行推算,值得注意的是分数线最好是超出往年的分数线为佳,否则还是要考虑其他途径。


10、复试比例怎么知道?


在招生简章上面,复试安排中有具体介绍复试形式,实行差额复试,复试的比例问题都会在上面列出,但是也只是原则上的问题,一般情况时高于复试的比例,2015年复试政策发生变化,所以要多多的做准备。一般来讲都是1:1.5左右。


11、初试成绩不是太好,如何提高复试成绩?


复试考试课目为综合面试、英语口语听力、专业课笔试。现在应该开始准备复试,英语口语、听力不会很难,一些常用的英语自我介绍和问题建议提前准备一下,去跨考的复试页面能够搜集的一些信息。专业课笔试要根据院校参考书好好准备,一半说来和初试相差不大。综合面试,考察综合素质,这一部分注意细节、礼仪,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关注院校导师的研究方向,著作,所发的一些文章,因为导师肯定是喜欢提问自己熟悉的问题。最好是能提前联系一下导师,让导师更好的了解你。


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年管理类联考交流群:413546204 / 346590212 ,MBA提前面试交流群:372924911,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mbachinaV。


更多面试指南推荐:


MBA复试中十大棘手问题解答


MBA面试关键:思维逻辑和反应速度


精彩推荐:


中国商学院MBA项目认证汇总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第五届中国MBA暨管理类专业学位招生论坛


欲了解更多面试指南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mszn/

编辑:

(本文转载自MBA中国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