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院校MBA面试考核点揭秘

MBAChina
2016-01-19 09:15 浏览量: 1840

MBAChina网讯】常言道,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对考生来说,面试是非常头疼的过程,究其原因,是对“对手”即考官所考察的重点一无所知,因此难以下手准备。事实的确如此,不同的院校、不同的面试考官、不同的环境可能导致完全不同甚至是相反的后果。因此面试成功的关键,就是知彼------即面试考官看重什么?本文从该问题出发,为广大考生揭秘四所院校面试的核心考核点。


清华 侧重情商


清华经管学院MBA招生推广部副主任表示,在清华MBA的面试中,主要考核语言表达能力、公众表现力,这些都是职业经理人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如果说笔试考核内容以智商为主,那么面试考核将侧重情商,侧重管理潜质的挖掘。具体如心理素质、团队精神、决策能力、务实诚信等都是面试考核的指标。


北航 授予考官现场淘汰权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中心主任认为笔试简单,科目减少,学生总体上线比例高,学校挑选余地大,这都是利*。但是在往年的复试中确实发现不少考生报考MBA的目的不明确或者本身不具备职业经理人的基本培养潜质,因此北航授权考官现场直接淘汰10%,直接录取20%,其余按成绩排名。这同时也要求北航必须有严格的复试程序和素质过硬的面试专家队伍。小组面试每个小组3名考官,一名要来自知名企业的人力资源总监或企业负责人。个人面试15分钟,小组面试每人5分钟,10人一个小组,这样每位考生都会接受一小时零五分钟的复试,评委对考生的应变能力,情绪控制能力,团队合作能力,领导能力,逻辑判断能力等都有了相当全面的了解,非常有利于日后教学培养工作的展开。此外还增加了个性特征测试,虽然不计入复试成绩,但这是对考生资料的有益补充,便于日后教学工作有的放矢。


北大 加长考官提问时间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面试经过多年的实践已经形成了一整套较为成熟的模式,现在可以说是各个商学院复试改革学习的楷模,北大加长了考官对考生个人提问的时间,目的是为了增加面试的区分度。


人大 给死读书的考生抬高门槛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MBA项目中心主任谈到人大方面的变化是:更加强调审查考生具不具备管理潜能。企业家考官面试,通过让考生进行商业案例分析来考察他的分析、思维、语言、团队合作等的能力,这对于那些埋头只会考试的考生无疑会感觉到门槛提高。而复试的实际情况也证明自己做过企业或有过管理经历的考生,明显思路清晰,应答自如,可自然与人大的要求相吻合。


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年管理类联考交流群:205853940 / 134993257,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mbachinaV。


更多MBA面试指南推荐:


2016MBA提前面试:你的经历与面试综合素质匹配吗


MBA面试:如何让考官发现你的潜质


精彩推荐:


2016管理类联考在线估分


2016联考调剂*直通车


2017年管理类联考学霸炼成记


欲了解更多MBA面试指南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mszn/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