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MBA提前面试:你的经历与面试综合素质匹配吗

MBAChina
2015-10-24 08:50 浏览量: 2450

MBAChina网讯】MBA面试成功的关键是什么?面试有没有什么标准格式?面试问题有没有标准答案?面试考生经常提出这类问题。首先,考生必须清楚,管理没有对与错之分,只有合适不合适之别,所以面试问题没有标准答案,关键看你怎么说,陈述是否在理,是否合乎逻辑。



面试问题是根据每个考生的情况而设定的,大致框架差不多,但具体问题一定是因人而异的,所以也没有什么标准格式,面试成功的关键是看考生是否体现出未来商场成功人士所具备的综合素质。


那MBA考生所应具备的综合素质都有哪些呢?综合起来有如下几个方面:


1、明确的目标。包括考生要有强烈的成功愿望,有远大的目标和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以及实现目标的途径,还要为了实现目标所应具备的持之以恒的个人品格。


2、职业化素养。诚信正直,有责任感,受过良好的职业化训练,体现出较高的职场礼仪和行为规范,做事情有方法有措施,体现职场人士特点,有较强的客户意识、服务意识和团队意识。


3、分析表达能力。回答问题简洁明了、切中要点,分析问题层次清晰,逻辑清楚,有深度,这方面的能力会自然体现出来。


4、沟通协调能力。在人际交往过程中,如何与人沟通?当面对人际冲突时,如何解决冲突?如何让去影响他人?如何与别人合作?如何让与领导沟通,准确领会领导意图?通过具体的事例,从而体现出这方面的能力。


5、领导管理能力。包括在带领团队完成任务过程中,如何设定目标、任务分解和实施推进的?特别是面对挫折面对压力时如何应对的?在领导力方面,如何进行团队建设,提升团队凝聚力?如何辅导下属、激励下属?以及如何授权,如何考核的?


6、商业直觉。对商业问题,甚至社会问题的敏锐程度,对企业经营和商业模式的理解,对政治经济形势是否感兴趣,以及是否有自己的独立的判断,对未来的判断和前瞻性眼光等。


以上所有方面是否都需要考生具备才能成功入围呢?没必要,MBA不是招完人、招全才。只要具备了以上某几条,基本就具有成功人士的潜质。MBA面试并不是优中选优,而是一个汰劣过程。面试官首先认为考生都是他们需要的人才,会从各个方面努力去发掘考生的潜能,除非明显不合适才会坚决拒掉。


对以上综合素质,考生在任何时候都不要自卖自夸,直接说自己“有较强的分析表达能力,”“有很好的沟通协调能力,”不要自己给自己下结论,而应该由面试官来检验,作判断。甚至必要时适当谦虚一下。


面试官做判断的依据是你过去的经历。通过行为面试法,从过去的经历中发现考生成功的潜质,以预测未来。面试官询问考生过去成功的事件,事件发生的过程,如何制定计划确保事件的成功。当遇到困难时如何积极应对克服困难,如何综合各种资源确保项目的成功,如何解决各种复杂的人际关系。从这些问题中,发现考生是否具备积极的心态,是否具有制定计划的良好习惯,是否总结了成功的关键要素,是否具备了复制成功的基本素质,还是撞了狗屎运,偶然取得了成功。


面试申请材料还要求考生填写失败事例。不要为填写失败案例而写失败案例,而应思考面试官想从这些失败案例中考察什么东西。明白了考官的要求,才能有针对性的发挥。中国有句俗话说:“失败是成功之母,”这句话害人不浅,彻彻底底的错误,那么多失败的人士真正成功的有几个呢?所以,考生要从失败的案例中总结和提炼出今后职场生涯中引以为戒的东西来。


行为面试法要求考生描述过去的行为,而让考官来做出判断。回答的步骤应遵循STAR方法(Situation Task Action Results),即首先描述事件的背景,然后陈述当时的任务,所采取的行动,已经最后取得的结果。为了加深考官的印象,可以加入一个R,即Reasons,“为什么要这么做?”你当时是怎么思考的。最好任务一定是时间紧,任务重,而且面临许多波折,你想尽了各种方法,财务了力所能及的各种措施,在山重水复疑无路之时,终于出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成功画卷。


对没有带过团队,没有多少商业经历的考生,为了发现其领导潜质,面试官还会问一些情境面试问题。给你一个情景,看你在当时的环境下你会如何处理,你会从什么角度去思考问题,情境面试问题可以是带团队的问题,与客户沟通遇到的难题,涉及到基本价值观的道德困境问题,涉及商业经验和直觉的开拓新市场,推广新产品、甚至创业的问题。


例如问一个银行业的营销主任,如果你是邮政储蓄银行的行长,你会如何与其他银行竞争?他首先分析了邮政储蓄的优劣势,优势是邮政储蓄银行网点最多,达到了36000个,深入到了最底的乡镇,同时与乡镇居民有很深的乡里乡亲感情,劣势是刚取得银行牌照,经验欠缺,从业人员素质差,而且大中城市中银行竞争已白热化,从外部看,连续几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关注三农问题,中央对农村的惠农支农政策力度越来越大。这两年,中西地区也开始蔓延的民工荒,表明农民的收入在逐渐提高,有些人已不愿出门打工,他这样的分析不就是SWOT分析嘛。


给予以上分析他提出啊差异化竞争策略,优先在乡镇发展代收代缴业务(有些银行的代收费业务占了业务收入的一半左右),积极开展针对农村和乡镇的小额*业务,积极争取国家的支农惠农资金的发放等。


在这么短的时间,他能这样分析实属难能可贵。表明他在平常工作中,就受过这样的训练,同时经常进行这样的战略思考,才能提出这样有深度的分析和策略建议。


总之,仔细梳理自己的工作经历,总结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用STAR方法系统清晰地描述自己的经历,会帮助面试官做出正确的判断。


温馨提示:为帮助广大考生有效复习备战联考,都学网联合MBAChina将于10月25日举办第二批万人公益大模考,不同于其他同类型的模考,都学网此次的模考试卷全部由教学经验10年以上的顶级讲师出题,完全遵循近年考试风格、真题题型、考查范围、命题趋势等进行模拟汇编。第三批模考预告:第三批 2015年11月22日 (周日),敬请期待!


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6年管理类联考备考交流群:216374804 / 437073859,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mbachinaV。


更多MBA面试指南推荐:


MBA面试:如何让考官发现你的潜质


MBA面试经验:以下12点您具备了吗?


精彩推荐:


2016年管理类联考第二批公益大模考


点石成金-2016年备战管理类联考讲师面对面


欲了解更多MBA面试指南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mszn/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