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面试经典案例:如何应对众多提问

MBAChina
2012-02-01 16:11 浏览量: 3028

 

   个人自我介绍是面试实战非常关键的一步,因为众所周知的"前因效应"的影响,你这2-3分钟见面前的自我介绍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你在各位考官心里的形象。这份介绍将是你所有工作成绩与为人处世的总结,也是你接下来面试的基调,考官将基于你的材料与介绍进行提问。

 

 

  个人单独面试基本上都是从开场问候开始,开场问候很重要,它有可能决定整个面试的基调。开场问候是给面试考官的第一印象,从言谈举止到穿着打扮将直接影响到你被录取的机会。进门应该面带微笑,但不要谄媚。话不要多,称呼一声"老师好"就足够,声音要足够洪亮,底气要足,语速自然,总之彬彬有礼而大方得体,不要过分殷勤,也不要拘谨或过分谦让。

 

 

  接下来就是自我介绍;面试中一般都会要求考生先做简单的自我介绍,自我介绍的时间一般为2-3分钟左右。自我介绍是很好的表现机会,应把握以下几个要点:首先,要突出个人的优点和特长,并要有相当的可信度。特别是具有实际管理经验的要突出自己在管理方面的优势,最好是通过自己做过什么项目这样的方式来验证一下;其次,要展示个性,使个人形象鲜明,可以适当引用别人的言论,如老师、朋友等的评论来支持自己的描述;第三,不可夸张,坚持以事实说话,少用虚词、感叹词之类;最后,要符合常规,介绍的内容和层次应合理、有序地展开。最后,要符合逻辑,介绍时应层次分明、重点突出,使自己的优势很自然地逐步显露,不要一上来就急于罗列自己的优点。

 

 

  有一个笔试分很低,并且只有4年工作经验的考生被录取,其中一份6易其稿的个人介绍底稿起了关键的作用,因为在将近25分钟的面试时间里,面试老师的提问都是围绕着您个人介绍以及基于这个介绍制作的一个PPT图进行的。现整理该底稿如下,仅供大家参考:

 

 

  《自我介绍的概要》

 

 

  各位老师好,我叫邓小群,1998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同年分配到北京工作,现在就职一家外企亿书堂公司市场部部门经理。

 

 

  (下面我想从两个方面介绍一下我自己。

 

 

  工作业绩:

 

 

  1:1998年7月分配到北京*****公司重点实验室;

 

 

  1999年4月作为首席代表组建并运作上海办事处,一年就为公司实现了***万销售业绩。

 

 

  2:2000年5月加入******公司,在市场部任商务经理,带领sales人员,推动中小企业的网站建设。

 

 

  3:2001年元月份,加盟美资企业亿书堂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任职市场部部门经理,主要负责培养销售团队,带领我的客户经理人及销售人员推广我们的软件系统。

 

 

  其中最大的成绩:

 

 

  在亿书堂公司,作为市场部部门经理,带领客户经理,面对包括北大方正等竞争对手,最终将我们的软件系统与惠普、康柏、恒基伟业四大随身电脑硬件平台捆绑成功!使我们的软件成为该行业的一种标准!

 

 

  (实例:去年华纳与联想FM365合并后,由于我们的成功,他们希望收购我们公司,为此我们还专门给联想总裁柳传志做了一场融资报告,其中的产品竞争对手分析以及未来市场预测两部分就是我负责的!)

 

 

  在个人自我介绍中有几点值得读者来探讨体会的:

 

 

  是你需要深造还是你值得院校录取?

 

 

  自我介绍必须非常简洁地回答清楚这样一个问题"我需要得到来院校来深造的机会,同时我也值得北大选择我"。很多同学的介绍里都急切地表明无论从哪个方面讲都到了急需充电,急需到最高学府深造,往往都忽略了前面这个问题。记得在参加265-269分段第一次面试时,王教授就曾直接问过我:"你们都需要到北大来,可是北大今年只有260个招生名额,能否谈谈北大为什么要选择你,你有哪些工作业绩,有哪些潜质?"北大的招生原则就是宁缺勿滥,北大希望录取的考生是全国最具有管理潜质的青年。所以介绍的核心是你值得学校录取,而不是你需要深造!

 

 

  重在个人经历介绍还是个人品质和能力?

 

 

  在写自我介绍前,要静下心来想一想,自己这些年的所有发生的事情,从十年寒窗到每一年的工作经历,自己到底拥有哪些优秀的品质,哪些事情反映了这些品质;在本章第一节的自我分析一定要当作一个重要的事情去做。

 

 

  自我介绍要用事实说话,切忌使用含糊的字眼,要知道主考老师都是有很强的辨别能力,比如:你的第一学位学校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你学习新知识的能力,你在很短的时间内被提拔为部门经理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你工作方面的能力。所以在写自我介绍时候要用个人的经历来证明自己的品质和能力!

 

 

  露出马脚还是流下伏笔?

 

 

  作为考官都有很强的鉴别能力,对你面试中的表现出的不严密的地方,能够很快感觉到,从而进一步提问,很多考生就乱了阵脚。漏洞更多。其实自我介绍对突出业绩的介绍要精炼,要点到为止,必要的时候要为主考官设置一些案例伏笔,引起主考官对你进行提问,然后你才将早已准备的内容娓娓道来。

 

 

  自我介绍要反复模拟练习,并找不同背景的同学提出修改意见,在陈述时,不能让人感觉在背纸稿,而应该是与朋友交流,语气中肯又不失激情。在三月份最好是多参加一些团队的模拟面试,或者多到网上投些简历,直接参加一些公司的面试。

 

 

  对于转行的考生更要注意一点,我们看看这个本科读的是计算机专业,工作做的是记者,如何阐述选择MBA的问题。

 

 

  MBA面试的必须准备的题目供大家分享

 

 

  问题一:"请你自我介绍一下"

 

 

  思路: 1、这是面试的必考题目。 2、介绍内容要与个人简历相一致。 3、表述方式上尽量口语化。 4、要切中要害,不谈无关、无用的内容。 5、条理要清晰,层次要分明。6、事先最好以文字的形式写好背熟。

 

 

  问题二:"谈谈你的家庭情况"

 

 

  思路:1、 况对于了解考生的性格、观念、心态等有一定的作用,这是面试单位问该问题的主要原因。 2、 简单地罗列家庭人口。 3、 宜强调温馨和睦的家庭氛围。 4、 宜强调父母对自己教育的重视。 5、 宜强调各位家庭成员的良好状况。 6、 宜强调家庭成员对自己工作的支持。 7、 宜强调自己对家庭的责任感。

 

 

  问题三:"你有什么业余爱好?"

 

 

  思路: 1、 业余爱好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考生的性格、观念、心态,这是面试单位问该问题的主要原因。 2、 最好不要说自己没有业余爱好。 3、 不要说自己有那些庸俗的、令人感觉不好的爱好。 4、 最好不要说自己仅限于读书、听音乐、上网,否则可能令面试官怀疑考生性格孤僻。 5、 最好能有一些户外的业余爱好来"点缀"你的形象。

 

 

  问题四:"你最崇拜谁?"

 

 

  思路: 1、 最崇拜的人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考生的性格、观念、心态,这是面试官问该问题的主要原因。 2、 不宜说自己谁都不崇拜。 3、 不宜说崇拜自己。 4、 不宜说崇拜一个虚幻的、或是不知名的人。 5、 不宜说崇拜一个明显具有负面形象的人。 6、 所崇拜的人人最好与自己所应聘的工作能"搭"上关系。 7、 最好说出自己所崇拜的人的哪些品质、哪些思想感染着自己、鼓舞着自己。

 

 

  问题五:"你的座右铭是什么?"

 

 

  思路: 1、座右铭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考生的性格、观念、心态,这是面试官问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 2、不宜说那些易引起不好联想的座右铭。 3、不宜说那些太抽象的座右铭。 4、不宜说太长的座右铭。 5、座右铭最好能反映出自己某种优秀品质。 6、 参考答案--"只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借口"

 

 

  问题六:你的主要优点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思想:1、最好突出自己通过实际工作获得的领导能力和组织能力。2、突出说明自己有很强的团队精神,可以借别人的话说出来。3、将自己的优点与管理的领导、决策、沟通、协调能力相结合,可以通过平常的话说出来。4、或者从工作态度的严谨性方面来说。

 

 

  问题七:"谈谈你的缺点"

 

 

  思路: 1、 不宜说自己没缺点。 2、 不宜把那些明显的优点说成缺点。 3、 不宜说出严重影响所应聘工作的缺点。 4、 不宜说出令人不放心、不舒服的缺点。 5、 可以说出一些对于所应聘工作"无关紧要"的缺点,甚至是一些表面上看是缺点,从工作的角度看却是优点的缺点。 6、绝对不可以说自己没有经验。

 

 

  问题八:"谈一谈你的一次失败经历"

 

 

  思路: 1、 不宜说自己没有失败的经历。 2、 不宜把那些明显的成功说成是失败。 3、 不宜说出严重影响所应聘工作的失败经历, 4、 所谈经历的结果应是失败的。 5、 宜说明失败之前自己曾信心白倍、尽心尽力。 6、 说明仅仅是由于外在客观原因导致失败。 7、 失败后自己很快振作起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面对以后的工作。

 

 

  问题九:"你为什么选择我们学校?"

 

 

  思路: 1、 面试官试图从中了解你读MBA的动机、愿望以及对读MBA的态度。 2、 建议从学校、企业和职业发展目标这三个角度来回答。

 

 

  问题十:"你就读我校的MBA有哪些可预见的困难?如何解决工作与学习之间的矛盾?"

 

 

  思路: 1、 不宜直接说出具体的困难,否则可能令对方怀疑考生不行。 2、 可以尝试迂回战术,说出考生对困难所持有的态度--"学习过程中出现一些困难是正常的,也是难免的,但是只要有坚忍不拔的毅力、良好的合作精神以及事前周密而充分的准备,任何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

 

 

  问题十一:"在工作中与上级意见不一是的时候,你是如何处理的?"

 

 

  思路: 1、 一般可以这样回答"我会给上级以必要的解释和提醒,在这种情况下,我会服从上级的意见。" 2、 如果你的职位处于中高层,可以这样回答:"对于非原则性问题,我会服从上级的意见,对于涉及公司利益的重大问题,我希望能向更高层领导反映。"

 

 

  问题十二:"我们为什么要录取你?"

 

 

  思路: 1、 这往往是一种压力面试,关键一点是要冷静应答。2、 学校一般会录用这样的考生:基本符合条件、对参加MBA项目的学习有强烈需要、有足够的经验和信心。

 

 

  问题十三:"你希望与什么样的上级共事?"

 

 

  思路: 1、 通过考生对上级的"希望"可以判断出考生对自我要求的意识,这既上一个陷阱,又上一次机会。 2、 最好回避对上级具体的希望,多谈对自己的要求。 3、 如"做为刚步入社会新人,我应该多要求自己尽快熟悉环境、适应环境,而不应该对环境提出什么要求,只要能发挥我的专长就可以了。"

 

 

  问题十四:"您在前一家公司的离职原因是什么?"

 

 

  思路: 1、 最重要的是:考生要使找面试官相信,考生在过往的单位的"离职原因"在此家面试单位里不存在。 2、 避免把"离职原因"说得太详细、太具体。 3、 不能掺杂主观的负面感受,如"太幸苦"、"人际关系复杂"、"管理太混乱"、"公司不重视人才"、"公司排斥我们某某的员工"等。 4、 但也不能躲闪、回避,如"想换换环境"、"个人原因"等。 5、 不能涉及自己负面的人格特征,如不诚实、懒惰、缺乏责任感、不随和等。 6、 尽量使解释的理由为考生个人形象添彩。 7、 如"我离职是因为这家公司倒闭。我在公司工作了三年多,有较深的感情。从去年始,由于市场形势突变,公司的局面急转直下。到眼下这一步我觉得很遗憾,但还要面对显示,重新寻找能发挥我能力的舞台。" 同一个面试问题并非只有一个答案,而同一个答案并不是在任何面试场合都有效,关键在于考生掌握了规律后,对面试的具体情况进行把握,有意识地揣摩面试官提出问题的心理背景,然后投其所好

 

 

  MBA面试成功的基础,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人对自己的定位,以及在此定位基础上的设计的整体策略是否成功。所谓自我定位,就是通过精心设计,强化个人特征中的某些方面,使考生能在面试官心目中产生个性清晰鲜明、符合优秀MBA特征的形象。在MBA面试中,有关个人定位的问题是基本问题,也是经常会考到的问题。要想能够回答别人,必须先做好自我分析。

 

 

  做自我分析有这样几个方面的问题值得大家仔细的想想,最好用纸笔写下来:

 

 

  1.我是谁?

 

 

  听上去这个问题很好回答,其实还是要好好想想。

 

 

  我来自什么样的家庭、受过什么样的教育、地域和工作背景?这和看问题的角度、工作的动机、喜欢与什么样的人打交道有很强的关系。

 

 

  我是什么样的性格?自己的性格缺陷是什么?自己的性格优点是什么?

 

 

  我有什么样的生活和工作信念与理想?

 

 

  我有哪些优点和缺点?具备能够持续学习的能力吗?具备自学的能力吗?喜欢和人打交道吗?平时喜欢和什么样的人打交道?

 

 

  我拥有什么?还缺少什么?这个方面的欲望有多强烈?

 

 

  我的满意度有多大?对生活质量、对工作环境、对同事的期望、对工作的强度等?

 

 

  我有哪些兴趣和爱好?这些兴趣和爱好与我日常工作的关联性有没有?

 

 

  我容易和人相处吗?我喜欢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

 

 

  我容易被影响吗?我经常影响别人吗?

 

 

  我喜欢钱吗?如果对钱这个东西没有兴趣的人,是不应该选择来读MBA学位的,因为MBA学位就是学习对金钱取之有道的各种知识和技巧的。是完全不同于其他学科的,比如教育学、物理学、化学、人类学等。

 

 

  我喜欢自律和讲原则吗?

 

 

  你还可以问自己很多类似的问题,甚至可以做自我测验,或者请别人来测验你的耐性、热情、激情、责任心等。询问自己这个问题,可以对自己目前的和既往的工作和生活定位有一个更清晰的认识,这样有助于对自己将来职业发展的筹划。

 

 

  2.我具备哪些先天和后天条件?

 

 

  这些问题可以由自己来回答,也可以请朋友来评判。

 

 

  我长相出众吗?可人吗?端正吗?令人烦吗?喜欢争执吗?为什么?(先天部分)

 

 

  如果将人们分为不同的类别,我属于哪种类型的人?

 

 

  我的家庭(父母、姐妹、太太、丈夫和孩子)是什么样的?(先天和后天部分)对我的影响是什么?

 

 

  我怕什么?不怕什么?(先天部分)

 

 

  我的教育情况和读书喜好?(后天部分)

 

 

  我的经历给予了我什么样的烙印?对我的未来意味着什么?(后天部分)

 

 

  我天生善于倾听?还是善于争执?是内向型的性格?还是外向型的性格?

 

 

  3.关于选择MBA方面的原因等

 

 

  我为什么要选择MBA?是为了将来的高薪、为了更高的学历、为了找到一份好工作,为了通过学习成为业界高手?

 

 

  我希望通过学习MBA可以使自己在哪方面得到提高?

 

 

  我想选择MBA的哪个方向?

 

 

  我选择MBA的优势与劣势是什么?

 

 

  MBA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东西?我是要达到大师级的水平还是普通的管理者的水平?

 

 

  怎样学习MBA

 

  友情提示:


  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更及时地了解全国2012年MBA调剂最新信息,MBAChina网特别为考生增设北京MBA调剂、上海MBA调剂、广州MBA调剂、B线MBA调剂等热门MBA调剂专题页面


  北京MBA调剂信息:http://tiaoji.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110000


  上海MBA调剂信息:http://tiaoji.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310000


  广东MBA调剂信息:http://tiaoji.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440000


  B线MBA调剂信息http://tiaoji.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scat=1


  了解更多MBA调剂信息请登陆全国MBA调剂服务中心:http://tiaoji.mbachina.com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