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面试资深专家:勇敢的坚持与梦想

MBAChina
2011-04-11 15:39 浏览量: 3821

  记者:我们非常有幸请到MBA面试资深专家,樊登老师给我们做一个关于面试与个人提升方面的演讲.


  樊登:我今天讲的主题是《坚持与梦想》.


  刚刚我坐到前面,所有来找我咨询的问题都是我的简历不行,我的工龄不行.没关系,腹有诗书气才华,这些评审人一眼就能看出来,所以你们要树立远大目标,体会这些企业家他们的远见,你们用他们眼光来看整个世界,这样你们就跟他们站在同一视线当中了.


  其实你们都是很幸福的,因为很多企业家,在发迹之前都没有你们这么好的条件.我现在要告诉你们,MBA除了给你一个北京户口之外,没有任何资质.我长期采访一些很熟的企业家,他们都不一定是MBA.看图片,这个人,我上回跟你们提到过她:夏华.


  《如果·爱》这部电影你们都看过吧.张学友的内衣,这位女士花了30万把它买下来.这位女士,80年代在中国政法大学做辅导员,她到南方学习考察一段时间之后,发现很多企业都做服装生意.然后她回到北京以后,立刻辞职,所有的家当就是她爸爸给她的一个皮箱.没有地方住,开始的时候她每天晚上住到北京西客站的椅子上,她白天去北京找工作,做服装销售员.


  为什么找销售员的工作?她首先想知道的是这个西装是怎么卖出去的?一开始没有人要她,说她带着眼镜,不像售货员,她就把眼镜摘了,然后又说她说话不像.她就学着售货员怎么说话.后来她就当上了销售员.后来她成为她们里面最优秀的销售员,因为毕竟素质在那里.后来她跟经理要了四根杆子,然后她就自己做衣服在那里卖.后来快到除夕了,衣服还是卖不出去,她都快愁死了,她就在商场一个空白的地方,贴宣传图,那时候没人重视那里,想贴什么都可以免费贴,结果她的宣传图一贴出来,衣服大卖.


  我为什么说这个人很有能力呢?她没有工作经验,她是白丁,但是她创立了伊文服饰,她全部身价都在这上面,现在伊文是她全部身家.她事业的发展,结果只用了五年时间.现在伊文在北京工商企业名录中排在第一位.所以三年五年不要小看,这对于他们,五年时间就全部上市.


  这个人叫周鸿祎.奇老网创始人,3721创始人,雅虎前中国区总裁.他自己上学期间差点被开除,后来他的导师保住了他,毕业之前他挣了一些钱,后来他说,我不能瞎折腾了,他就做软件师,当时他就是最牛的软件师,所有拿不下来的业务,他都能拿下来.有一次他去新疆的路上,他有一个创意,他觉得今后互联网会很快发展起来,因为他认为能给大家带来方便的东西就是好东西,然后他搞了一个项目,他告诉方正集团,方正就成立互联网事业部,那时候方正的人都不知道什么叫互联网,没有E-MAIL的概念,后来方正就把他卖了,也没有卖多少钱.后来方正老板说你是软件员你为什么搞互联网?你还是回来搞程序.所以后来他就很伤心,因为把那个事业部卖了.后来他就搞3721的东西.3721这个一开始不知道叫什么?后来管它3721呢,就搞了,因为当时很多人都不知道什么是互联网,所以他就用流氓软件的办法,搞出来这么一个东西.你们知道3721这个东西有多赚钱?3721没有库存,他唯一的库存就是一本新华字典.接下来就是搞营销.#p#分页标题#e#


  他一开始创业,在一个屋子里,找了一些员工,然后他们就开始让这些人搞推销.这个人特别能坚持,因为在家里创业是非常痛苦的事情.王莹就在家里住了一年办公.后来周鸿祎就在全国找销售代理,卖多少钱的都有.最高几百,最低的几十元.这些销售代理都什么层次?甚至有捡破烂的,还有公务员.所以在短期之内他吸纳了2亿美金.当时被收购的时候,他还觉得很亏.


  所以这种人跟其他的人差别是哪?当他发现一个规律之后,他就始终去做,绝不改变.而普通人觉得也知道互联网有发展,但是他不能坚持,不能坚持结果就去别的地方挣钱了.所以你们在面试的时候一定要突出坚持这方面.


  这个人是陈伟明--中博传媒公司总裁.这个人是武汉华中科技大学毕业,毕业以后就去广州,因为那时候包分配,给他分配到家乡当一个小公务员,然后他觉得没意思,他就去广州下海.结果花光了所有的钱都没找到工作.然后他和华南的两个大学生,这三个高材生睡到公园里,然后找到一份卖报纸的工作,赚点钱,正好够他们一天的盒饭.后来他们还有行李,然后两个人出去卖报纸,有一个人看行李.然后两个人回来给他盒饭.另一个晚上再出去打工.他们在公园住了八个月.所以这个人是最能坚持,最能吃苦的一个创业者.


  他拍池莉的作品的时候,导演耍大牌不干了,结果他自己干.他自己导演,结果《来来往往》还得奖了,这说明导演也是很好干的事.你们要找不到工作也可以去当导演.


  他也是第一个启用韩国演员的人.他去韩国找一个最大的演艺公司,找他们最大的老板,但是其他人不让他见,他就是不走,后来没办法出来一个老头,韩国是一个等级非常森严的国家,韩国人生活压力特别大,年纪不够的时候永远上不去.他去公司,吵着让老板出来,后来老板出来了,他就跟他说你知道中国的市场有多大?所以就这样从韩国圈了一大笔钱.后来他用裴勇俊,因为裴勇俊影响力非常大,所以他用他.


  这个人胆子非常大.他说睡公园没有什么了不起,再穷我也有房子住.因为毕竟不会再去住公园.前一段时间我碰见张建国,这个人就是他拍所有电视剧都赚钱,他拍所有电影都赔钱的这种人.电视剧赚钱为什么?是因为张国立跟他合作的,张国立给他赚的钱.


  前一段我跟他聊,为什么拍电影不赚钱?他说我现在脸皮薄了.他说前一段想找张艺谋拍电影.结果张艺谋没理他.他就觉得自尊心受挫了,结果电影赔钱了.


  下一个,冯军--华旗咨讯董事长.#p#分页标题#e#


  他创立爱国者的品牌.他在创业的时候,是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毕业的,因为他之前在中关村打工,他知道在中关村卖电脑赚钱,他跟候续两个人合伙卖电脑.他卖一套机箱就跟人家挣5块钱,他卖键盘,就说我这键盘好,因为我这键盘结实,别人不相信,他就摔碎了别的牌子的键盘,然后你看我的,他把他的键盘摔了,结果完好无损.


  我非常同情冯军.他平均每天晚上2点睡觉,十年只迟到过一次.他一个人连续早起10年,每年都是2点钟睡,6点钟起,谁受得了.我就觉得他身体不好,我说你要注意身体,他就说我就把别人在健身房当中的锻炼全部放到工作当中去.但是其实这是不一样的.


  他现在把摊子铺得很大,他永远考虑资金会不会断的问题.所以他很痛苦,当他把摊子铺得很大的时候,所有的人都指着他吃饭,所以这需要很大的责任感.这个人很精明,我从现在没有赚过他一份钱.我们杂志社给他送过两回杂志,我说让他们上我们杂志广告,结果他总是说我没钱.这个人很精明,向他学习,他克己复礼,不像梁冬那样的,他不是企业家,不适合做经理人,他是散仙,他适合做顾问,但是要做企业家我们真不行.


  这个人俞渝--当当网总裁


  她最早去美国.他们现在开的是夫妻店.回国后,她跟她丈夫两个人商量靠书能不能做点事,她老公在新华书店,所以就跟新华书店共享一个网络资源,基本上新华书店有的书,在当当里都能查到.我觉得她特别理性.我采访她的时候,我说白领压力大,怎么样,她说这些问题根本不存在,因为中国不知道什么叫资本家的剥削.她在国外给老板打工的时候,绝对不会问有没有加班费?绝对不会问,因为只要你问的时候,后面就会有很多成熟的高素质人等着取代你.所以他们在国外打工的时候,痛不欲生.虽然表面福利待遇很好.但是真的压力很大.然后我走后门,我说我把杂志放到你当当网,你帮我卖?她说不行.朋友是朋友,原则是原则.当当网现在是做广告的,谁上这个网都要给广告费的.


  牛根生-蒙牛集团总裁


  那时候我2000年的时候是很小的记者,那时候他也是一个很小的企业家.他带着孙燕红,他是营销大腕.他当时跟我说,他会成为一个很有名的企业家.那时候我笑了笑.结果他真成大腕了.孙燕红跟人交往,特别是跟媒体的朋友打交道,特别谦卑,很容易跟人拉近距离,很会跟媒体打交道.


  创维集团黄宏生--最苦难的企业.曾经三次被人迫着跳海.


  他们华南理工一个班出了5、6个企业家.他混得特别背,我在这里告诉大家是什么意思?不论你们遇到什么,或是成功,或是失败,无论结果到最后怎么样,都会像他一样,归于平静.#p#分页标题#e#


  下一个尹明善--重庆力帆公司董事长.


  他53岁开始创业,20年牢狱生涯.他53岁之前一直在做监狱.然后写书,然后一本卖200块钱,300块钱那样卖,然后最后打折卖10块钱那样的书,还有做挂历的经历.他就这样完成了他的原始积累.力帆最早的标志跟本田一模一样,然后他把人家发动机拆下来,自己研究构造,实际上都是人家的知识产权.后来不行了,所以他才改了名字.我为什么举这个例子?因为人家53岁都可以创业,你们现在才20多岁,你们还有很多时间,所以希望你们至少还可以再做20年,心态一定要平和.我觉得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贵在坚持,好,这就是我的讲演,谢谢大家!


  记者:好,今天的会议到此结束.感谢樊登老师精彩的讲演,谢谢大家!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