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奈尔大学洪永淼教授应邀在国科大MBA做精彩报告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8-06-29 10:16 浏览量: 4675

MBAChina网讯】6月22日,康奈尔大学经济学与国际研究讲席教授洪永淼教授来国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交流访问,并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如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经济学科?》的报告,报告会由院长汪寿阳主持。

  汪寿阳院长主持

  洪永淼教授的报告主要从世界一流经济学科的标志、中国经济学科发展的现状、如何建设世界一流的经济学科、中国经济学的中国特色、建设世界一流经济学科的关键问题五个方面展开。

  洪永淼教授做报告

  洪永淼教授认为,世界一流经济学科的标志主要包括拥有一批在国际顶尖和一流经济学期刊发表论文、引领学科发展、以及能够培养未来成为国际一流经济学家的师资;具有以学术就业为导向的、能够在世界一流学术机构任教,日后成为国际一流经济学家的人才培养能力;以及国际学术标准。

  在中国经济学科发展的现状方面,洪永淼教授首先充分肯定了中国经济的转型,对内改革对外开放,主动融于全球经济,国际交流日益频繁,以及中国经济学教学科研的巨大进步;同时也指出了中国经济学发展的差距:鲜有中国原创性经济理论为国际经济学界所熟悉并承认,鲜有重大学术影响力的中国本土经济学家,较少中国大学培养的经济学博士能够到世界知名大学、国际机构任教任职。

  针对如何建设世界一流的经济学科,洪永淼教授认为需要坚持三个点:坚持国际标准,遵守国际规则,参照国际标准明确努力方向;通过国际交流获得国际承认,增加国际学术影响力,学术成果达到国际标准,得到国际普遍承认并在国际经济学界传播;用国际语言讲“中国故事”,采用公认的研究方式,研究工具和研究范式。

  在中国经济学的中国特色方面,洪永淼教授从中国课题(例如以中国经济为主,针对世界经济问题,提出“中国观点”和“中国方案”等)、中国素材(市场与政策之间的关系)、中国背景(中国特色背景下的经济学)、中国优势(规模优势、数字经济等)、中国立场(为中国与世界经济问题提供理论支持)等进行了阐述。

  洪永淼教授认为,建设世界一流经济学科的关键问题主要包括:妥善处理国际学术评价标准与中国特色学术评价标准之间的关系;处理使用“国际语言”或“中国语言”讲述“中国故事”之间的关系;尊重学科与学者特别是具有国际视野的学术带头人的首创精神,赋予他们更多的自主权;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需要国际化学术文化支撑。

  洪永淼教授的报告给了在座师生很大的启发,大家纷纷提问,洪教授一一给出圆满解答,报告会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编辑:

(本文转载自网络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