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MBA财富管理协会主办投资公益讲座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8-06-14 16:09 浏览量: 4038

  【MBAChina网讯】5月20日,国科大MBA联合会以及国科大财富管理协会邀请深圳广汇缘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兼总经理赵鹏先生,就《投资中常见的错误》做了主题分享。

  赵总首先非常谦逊地做了简短的自我介绍,讲了他如何“阴差阳错”地走上投资之路。但实际上,他不但业绩稳定出众,还编写了当时市场上第一部金融学专业考研辅导书,并被国家图书馆收藏。这样一位实操经验丰富的金融大咖,还非常热衷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做公益,他说“不仅要会赚钱,还要做对社会有价值的事情”。

  赵鹏做主题分享

  接着,赵总就目前的经济形势以及市场行情作了简要回顾分析,并引入了经典美林时钟模型,阐述其内在的逻辑关系,表示要根据市场经济周期合理的配置大类资产,并控制好仓位,并引用索罗斯的名言“投资不在于看对还是看错,而是看对的时候赚了多少看错的时候亏了多少”来说明控制仓位以及合理分配的重要性;其后引入了一个简单的公式:A*a%+(-B)*b%,(A投资赚钱金额,a%表示赚钱的概率,B表示投资亏钱的金额,b%表示亏钱的概率)表示投资是一个在有限信息条件下作出的完全决策,并指出投资成功的关键无非在于a>b即提高赚钱的概率和A>B即争取亏的时候尽量少亏(止损),赚的时候尽量多赚这两点。

  之后,赵总又讲到了针对不同行业类型的公司要利用不同的估值方法,并强调所有的估值方法并不能真实准确地反应一个公司的价值,投资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赵总结了市场上流行的如何做好的投资的种种方法,并指出投资者往往舍简就繁,投资其实很简单“选几张好股票,做一个耐心的人”。赵总还指出普通投资者往往会有一种惯性思维,认为“因为涨了所以对了,因为跌了所以错了”、“越涨越乐观,越跌越悲观”,经验成了他们投资的依据,却没有弄明白经验成立的条件;再一个就是投资者往往容易混淆基本面和策略,对基金经理们的的要求很高,短期就要见成绩,一有波动就反应很大,而股价是反应这一刻人们对公司未来的预期,公司好不好不是股价涨跌的理由,边际超预期的变化才是;还有一个误区便是投资者有一种舍近求远,追求完美的心态,大多数人不会买自己公司或者行业的股票,对自己熟悉的行业过于纠结细节瑕疵,反而对自己不了解的行业青睐有加,另一个就是想把所有的波段都赚了的投资者往往适得其反,一定把精力花在最容易产生价值的地方去,挣自己该挣的那部分钱,不要纠结。

  最后赵总提出了一个现象:投资者往往看到自己买的股票涨了高兴得不得了,看到自己买的股票跌了就不管不问了,这是典型的不纠错和止损,股票是一个概率问题,在跌的时候更应该分析跌的原因,调整心态,在第一时间止损。

  赵总的分享引起了同学们的广泛赞同,并纷纷针对自己在实际投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疑惑进行了互动交流。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互动交流中,赵总反复强调一定要理解他的思维逻辑,在投资的过程中一定要在5分钟之内说服自己买这种股票的理由。在回答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经济影响的时候,赵总给了一个逻辑框架和视角:中国的石油全靠进口,假如因各种原因石油持续上涨并维持半年,CPI会怎样?央行会加息吗?一旦加息,房价又何去何从?结果不言而喻。那最后会走成日本、俄罗斯还是其他模式?那就无从预测,车到山前必有路,形势逼人自然会做出选择!

  

现场互动交流

  活动的最后,赵总给出了几条建议:1.投资是一门艺术,需要你成为一个通才而非专才,阅读各领域经典著作,通过持续学习获得智慧;2.向经典的成功大师们学习,像巴菲特、芒格、费雪他们学习;3.改变自己无效的思维模式和行为习惯,形成正确的投资理念;4.认识并提升自己的能力圈,学会容纳和判别。

编辑:

(本文转载自国科大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