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政公管MPA学生参加美国雪城大学马克斯维尔学院公共管理与政策秋季研修班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
2018-10-24 12:27 浏览量: 5579

MBAChina网讯】问人间政治之道以善政天下求公共管理之理为良治中国

为拓展MPA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经与美国雪城大学友好商议,华南五校(按教育部高校代码排序: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MPA组织联合访学团,赴美国雪城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马克斯维尔公民与公共事务学院(The Maxwell School of Citizenship and Public Affairs) 参加其组织的公共管理与政策分析秋季研修班。中山大学选拔了8名MPA学生代表参加访学团。

访学团的行程分为两段,一段在美国雪城大学上课一周,一段在美国东海岸进行实地走访。经过半月的学习,访学团在体验美国MPA教育的同时也能与学者和官员直接对话,更有机会一览美国政府机构和NGO组织的运转,收获良多。

(中大访学团合照,摄于2018年9月)

(五校联合访学团合照,摄于2018年9月)

雪城,你好!

9月23号傍晚时分,访学团抵达雪城大学。夜幕下的雪城大学宁谧安静,昏黄的灯火下的建筑更显厚重,清新的空气将到访者的疲倦一扫而光,一身轻松。时值国内的中秋佳节,一行人在华人中餐馆首次聚餐,访学团的成员来自不同年级,虽相识不深,在别国他乡同度佳节,彼此之间的感情也欢声笑语之中慢慢升温

雪城(又名锡拉丘兹,Syracuse)位于纽约州中部,人口40万,被称为“雪城”,因为这里冬天有全美最大的降雪量。

雪城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1870年建校,与Cornell有着纠结的前世今生。马克斯维尔学院始创于1924年,在1920年前,美国没有完整的公务员选拔和训练系统,以至于无法应对1920-1929年代的经济快速发展。雪城大学的马克斯维尔公民与公共事务学院应运而生,开始训练人们“如何提供公共服务”。自1995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首次对美国公共事务学院排名以来,一直名列前茅,2018年该学院排名全美第二,其公共管理/公共行政专业排名全美第一

(傍晚时分的校园,摄于2018年9月23日)

次日一早,访学团在翻译郑博同学的带领下参观校园,此后访学团正式迎来了在雪城大学的第一节课,美国雪城大学的教育主任Steven Lux和陈学毅老师介绍整个学习项目。Steven Lux坚持课堂是开放的,师生可以深入地参与互动,Steven Lux提议每个人自我介绍的时候除了介绍学校和工作单位,还要说自己与众不同的一点。这个新颖的方式让访学团的学员们得以各显风采,一时间学员们各显神通,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下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

(学员之间互动,摄于2018年9月24日)

同学们在课堂上的精彩表现也归功于两位水平高超的翻译——郑博和张佳翼,尽管同学们能听懂大部分的课堂内容,但因为内容饱和度高,一旦走神,在陌生的语境下就难以理解后续的内容,此时翻译就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后来才发现郑博还是世界大学辩论理事会中国代表、“外研社”杯全国大学英语辩论赛联合总裁判长,访学团的同学们只得佩服称赞。

(学员们给郑博“递话筒”,摄于2018年9月24日)

用过午餐,由马克斯维尔学院政治学系教授、坎贝尔公共事务研究所主任Dr. Grant Reeher讲授美国的公共政策过程。

Dr. Grant Reeher认为“三权分立”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分立,更多地仅限于在机构设置上保持独立。在美国的政治制度设计中,行政、立法和司法机构都各自保有向另外两个机构说“不”的权力,从而对其产生影响。碎片化贯穿于美国政治制度当中。碎片化必然导致效率低下,但这是国父们有意为之的设计,他们认为,合理比效率更为重要。

(Dr. Grant Reeher讲授美国政策过程)

(实地走访国会山、白宫、最高法院、州长府、州议会、州政府、郡政府)

访学团一行人在后来实地走访美国国会山、白宫、最高法院、州长府、州议会、州政府、郡政府的过程中深刻体会到了美国政治制度中“碎片化”的特点。并且有趣的是很多美国政府官员在七八十岁的时候还坚守在岗位上,所谓退休年龄是在保险福利上的,而只要愿意,可以一直工作下去。

(当了40多年副郡长的Ed Kochian)

“养老,是一件昂贵的事情!”

25日上午,迎接中大访学团的学员的又是一场知识盛宴,Steven Lux亲自讲授非政府组织课程,让学员们开展关于NGO的讨论,学员们从NGO的定义出发,讨论NGO的优势和劣势,以及美国NGO的十大特点。

(Mr. Steven Lux讲授非政府组织课程)

知识应该由书本走入现实的实践,访学团一行人在结束讨论后前往一个养老院——Menorah Park。美国的养老院与中国养老院有很大的不一样,这里提供从床位到豪华套间的服务,床位的价格从最便宜的每月3400美元到最昂贵的每月13992美金,不禁让人感叹:养老,原来是一件这么昂贵的事情!

(Menorah Park老人院内部)

负责人是一位充满了热情的女士,她带我们走遍了整个老人院,参观了所有的设施,并且提醒我们因为隐私原因不能够拍摄老人。中国人最爱问的问题是:为什么老人不和他们的家人住在一起?根据测算,要照顾1名老人的起居,需要17个角色:医生、护士、社工……“所以我们国家的文化就是,年老以后住老人院,既不加重年轻人的负担,也能得到最妥善的照顾。我自己的妈妈已经80岁了,住在5小时车程外一个类似的老人院,我想把她接过来,她坚决不同意,”她如是说。

这十分触动人心。衰老和死亡是每个人必须面对的命题,你目之所及的一切,有一天都会发生在你身上。同学们不禁感叹道:“有意义地活着,固然已经耗尽全力;有尊严地老去,居然是一件更难的事情!”

“不下结论,只展示事实证据。”

紧锣密鼓的雪城之旅进入第三天,9月26日访学团将要对奥侬达嘎湖污染治理的案例进行分析、讨论和学习。也许是为了“配合”研究的课题,这一天雪城开始降温了,天气阴沉多云转雨。

为了深入了解案例,这一天的学习分为三部分。首先由纽约州立大学环境与森林学院环境学系杰出服务荣休教授司马通博士(Dr.Richard Smardon)进行介绍,他曾亲自参与过污染治理过程,他研究奥侬达嘎湖的污染已经有十多年之久,发表出版了很多相关论文和著作。他带着我们鸟瞰湖泊,了解这个湖是如何一步步被污染,又如何挣扎着一步步治理。

(Dr.Richard Smardon课堂讲授)

奥侬达嘎湖最初是属于印第安人的,欧洲殖民者接替了印第安人来管理这片包括湖泊在内的土地,我们去了湖边的博物馆(Great Law of Peace Center),博物馆讲述了这段血与泪的历史。部落代表律师给我们从受害者(印第安人)的角度讲了湖的污染,接着又由负责污染治理的霍尼韦尔公司(Honeywell)讲了他们是如何治理污染的。

为什么要围绕这里案例提供学者、受害者、污染方三个角度的阐述呢?

学校这么说:

We do not provide a conclusion, we only offer you the evidence.”(我们不下结论,只展示事实证据。)

随后一行人驱车来到位于奥侬达嘎湖沿岸的奥侬达嘎大和平法中心(非盈利性组织)实地参观,并在中午与美洲印第安法律联盟主席,执行主任里昂斯女士(Ms. Betty M. Lyons)以及奥侬达嘎部落委员会律师希斯先生(Mr. Joseph J. Heath)就奥侬达嘎湖污染的历史和治理的情况进行午餐的谈话,并从奥侬达嘎部落本身的角度和非盈利性组织的角度深入了解湖污染到湖治理过程,事件本身对于当地部落人民的切身影响以及后期改善。

(Mr. Joseph J. Heath的午餐谈话)

离开奥侬达嘎部落,当天的课题研究进入到最后一部分,访学团一行人来到位于奥侬达嘎湖沿岸另一侧的霍尼韦尔公司的访客中心实地参观。学员们从私营部门的角度更具体地了解该湖治理过程的细节

(Onondaga Lake清理项目霍尼韦尔公司访客中心)

一天的行程满满当当,通过多维度对同一个课题进行背景学习、实地参访、综合研究,大家收获颇丰。课题研究给同学们扩展了研究视野,更提供了研究方法。同学们的收获远不仅限于当天的课题,更多的是为日后的研究提供了方法。

很有趣的是雪城大学的报纸在当天竟然对于奥侬达嘎湖治理的完成情况也刊登了一篇文章,为我们一整天的行程和学习内容画上了又一圆满的“句号”。

美国头马:你为什么要上台?

“我原来是一个特别害羞沉默的人,后来参加了头马演讲俱乐部(Master Toast),勉勉强强把自己的演讲提高了一些,所以此行‘体验一次美国头马’在我的清单里,”学员黄晓敏如是说。发现晚上7:00刚好有头马演讲俱乐部的例会时,访学团一行人便结伴前往那里,结果发现参会的大部分都是印度人!在大家还没有反应过来之际,晓敏就举手去抽了一个即兴演讲。题目是一个故事的开头,你需要接下去把故事讲完,题目是 “A dead man raised up from the floor, looked around and said, .....”

(黄晓敏学员即兴演讲,摄于2018年9月27日)

晓敏自称是内向型人格,大家很不相信,因为她每次发言都很积极。她这样解释道:“既然我们确定表达是通向理解和支持的重要方式,那就面对自己对于丢脸的恐惧,跟自己说:If I speak well, the honor is mine.If I speak badly, the suffering is yours.(若我讲得好,荣誉尽属于我;若不好,煎熬是你们的。)”晓敏回忆,自己在大学毕业以后才真正学习英语,但是深知面对的终究不是井口方寸,而是整个世界,更年轻的一代人英语水平普遍更高,前有高山,后浪已至,没有老脸说放弃,唯有拼尽全力。

(学员们在美国“头马”俱乐部的合照)

像晓敏一样,同学们来到雪城大学都经历很多人生中的第一次,不断迎接新的挑战和突破自己的瓶颈,不断提升自己的职业能力和扩宽自己的视野,这也正是开展本次研修班的主要目的之一。

“look smart"或"be better"

转眼间已经过了三天,今天同学们的任务是公务员守则:道德法与信息公开法。大家学习了两个法律法规,一个是公务员道德法,一个是信息公开法。

(Camille Jobin-Davis,Ethics Unit, Division of Legal Services, Office of the State Comptroller,摄于2018年9月27日)

老师在简要介绍规定和案例以后,同学们开始提出了海量的问题——信息公开是向所有人(包括外国人)公开吗?申请公开要履行怎样的流程?15美金的礼物限制是怎么来的?怎样启动一场调查?……老师被问题淹没了,最后感慨说:“Your generation surely will make a better world, with all this urge to know and change.”(你们这一代人一定会创造出一个更好的世界,因为你们有如此强烈的求知欲和改变现状的欲望。)老师说不要因为害怕“look foolish”(看起来愚昧)而不敢提问,我们来这里不是为了“look smart"(看起来睿智),是为了"be better"(进步)。

(Jeb Beagles,Assistant Professor授课,摄于2018年9月28日)

时间的脚步从未停歇,最后一节课很有意思,同学们都做了领导力测评,Beagles提出了四个框架,分别是Structural、Political、Human Resource、Symbolic。有的同学有特别明显的类型倾向,而有些人则没有;前者具有鲜明的个人风格,后者可以在不同场景下转换不同的领导力模式。同学们讨论了一个医院案例,在四种框架下为一个濒临倒闭的医院寻找起死回生的办法。

(医院案例分析,摄于2018年9月28日)

最高法院听庭审和NBC的早间谈话节目

每年6-10月是美国最高法院的休庭期,10月才重新开放庭审,而且受理的案件极少,每一件都是精挑细选,只作法律审查,不作事实审查,很多历史性的判决都在这里发生。行程期间刚好遇到Brett Kanavaugh提名一事,此事纷纷扰扰,全国目光都聚焦到了最高法院。在庭审日,法院一个上午审2个案子,每个1小时,向公众开放,只要去排队即可,先到先得。手机不能带入,甚至任何阅读材料也被拒之门外。里面有传说中的“九头鸟”——九个大法官,对律师发出了连环追问,有的律师答得胸有成竹,有的想了一会儿说,"Frankly I don't know."

(最高法院听庭审,摄于2018年9月)

美国的电视业很发达,有大量的谈话节目。为了让节目鲜活好看,笑声都是来自于观众的现场反应,所以每个节目都需要大量现场观众。节目组会在网上放出观众票,如果能买到或抽到,就可以过一把上电视的瘾了。晓敏同学抱着试试的心情申请了一把,竟然抽到了两张Megyn Kelly 的观众票!

早上7点到洛克菲勒中心时,已经有上百人在排队了。而且整个大楼各个街口都有现场观众在排队准备录不同节目,甚至还有的节目直接在街边开录,满满的电视台气氛。真的是很特别的体验,全场都有人热场,气氛很嗨。主持人也是雪城大学Maxwell学院毕业的,录完以后主持人问现场观众有没有什么想问她的,一个观众问:“你可以帮我找到Jimmy Fallon(另一个大热的脱口秀主持人)的观众票吗?”由此也看出了美国民众对于脱口秀的热爱,也很有理由相信美国电视业的发达不是没有原因的。

(Megyn Kelly的脱口秀,摄于2018年9月)

访学团不仅参加课堂的学习和实地访问,更深入到美国民众的生活中去,真正地理解美国人的公众生活,虽不在访学的课程安排之内,却也是深刻而有意义的实践。

体验雪城大学无微不至的服务

雪城大学为访学团提供了无微不至的服务,到达的时候已有接应的同学在等候,为同学们贴心准备了热水壶和欢迎文件夹,里面有日程安排、校园设施说明、周边地图、阅读材料,应有尽有,只有想不到。

学校把所有的学习材料都上传到了网上,老师可以实时更新课件和阅读材料,而不需要重复向学生发送。学校给每个同学都提供了一张校园卡,凭这张校园卡可以进入学校的大部分设施(健身中心、图书馆、校车)。在夜晚或者周末,校园里寂静无人,但是所有的灯都亮着,就好像所有的灯都为你而亮,仿佛整个世界都属于你。初秋的空气凉爽得像突然喝了一口香槟酒,心里都是咕咚咕咚往上冒的泡泡。

(雪城大学准备的“欢迎文件夹”,摄于2018年9月)

(卡内基图书馆,摄于2018年9月)

虽然时间很短,但是学院安排了非常丰富而充实的课程。学员们学习了美国公共政策过程、探索了非政府组织的角色、讨论了环境污染的治理案例、了解了纽约州道德法、纽约州信息自由法、美国的福利和社会贫困政策等知识,研讨了公共部门改革的趋势及领导力的影响等内容,并实地考察走访了非政府组织(烛台老人中心)、环境污染案例的受害方(Onondaga部落)和治理方(霍尼维尔公司),参观了地方政府(Onondaga郡议会大楼和郡法院)和州政府(纽约州议会和州长官邸)行政中心,逐步运用比较的视野对中美公共管理与政策过程进行了深入学习和思考。通过这些课程,访学团较为深刻地体会到了美国的公共管理教育体系,理解了美国的政府机构和非政府组织的运转方式,更重要的是学习了做研究的方法。

(结课合影,摄于2018年9月28日)

中山大学MPA教育秉承“培养时代变革先锋,作育公共管理英才”的办学宗旨,坚持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教育实践,注重国际交流,加强与政府、公共部门的联系与合作,已为社会输送了一批又一批高素质的公共管理人才。

设立美国雪城大学马克斯维尔学院公共管理与政策秋季研修班是拓展MPA学生国际化视野、提升学生职业能力、加强国际交流的重要尝试。中心日后亦将不断开拓不同地区的国际访学项目,这也是中心配合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打造“双A”学科的应然之举。

学员感想

@2015级MPA苏伟洵

美国之行我收获了学习的热情、能力和目标,还认识了志同道合的学习伙伴,实在太幸运了!最后一天结课留言的纸条上,我写了“keep learning,the future is yet to come”,这就是我想对自己和朋友们说的话。

@2017级MPA卢致远

这次的雪城大学访学之旅,带领大家进行学术的交流碰撞,也让思维更加开阔,视角更加多元,从书本走向实践,经世以为致用。

@2016级MPA刘晓琳

开放包容,独立思考,不惧提问,这是雪城大学课堂上的我们;团结互助,创意无限,即能学习又能搞笑,这是课后的我们。中大的小伙伴们,颜值、学识、智慧均在线。

@2015级MPA曾晓蕙

这是一段奇妙的旅程,我终身难忘。我们不仅收获了知识,更收获了友谊。中大8个小伙伴相互扶持、相互帮忙,结下了深厚无比的友谊。

@2016级MPA庞海露

There are no stupid questions.这是我们在雪城大学访学期间常听老师说的一句话。中大8名出访同学在访学过程中互相帮忙照顾,共同学习进步,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2014级MPA黄晓敏

每天都是新的一天,每天都有新的惊喜。我从未参加过这么有爱的团,也从未参加过这么爱学习的团,大家每天都在疯狂提问、热情互助。这一段回忆将永久珍藏。

@2014级MPA王伟力

三人行必有我师,更何况我们是来自五校。感谢能够促成五校同学一起有学习机会的老师们,谢谢中山大学MPA教育中心,谢谢我们一起同行可爱的小伙伴们。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