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MSW悉尼大学访学之旅 | (一)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2018-08-17 16:39 浏览量: 4587

MBAChina网讯】

起航

2018年8月11日晚9点,在社发院付媛媛老师的带领下,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17级MSW的12名小伙伴,怀着激动与兴奋的心情,迎来了为期两周的悉尼大学暑期访学之旅。

小伙伴们从各个方向,学校、家、宿舍飞奔到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经过一夜的飞行,在当地时间8月12日下午16:00,我们终于抵达悉尼金斯福德·史密斯机场!Waugh Waugh院长和Nina老师热情地前来机场迎接我们,并帮助我们办理了OPAL公交卡。抵达宾馆并经过一夜的修整后,Waugh院长和Nina老师一早带领恢复活力的同学们前往悉尼大学。

悉尼大学DAY1

悉尼大学

悉尼大学(The University of Sydney),简称USYD,世界著名公立研究型大学,始建于1850年,是全澳洲历史最悠久的大学,有“南半球牛津”的美誉。

同学们在悉尼大学合影留念

8月13日,开课第一天,悉大为我们精心准备了印有中英文名字的名牌与手册。Waugh院长邀请了Chris先生做我们的翻译,叮嘱了同学们一些日常注意事项,尤其提到要注意安全。开课前,Waugh院长首先感谢了原住民,这是澳大利亚传统的习俗:每当有公开演讲时,演讲者都会首先进行致敬,同学们听到后都面露疑惑,看到大家的疑惑,Waugh院长向我们解释到,由于澳大利亚是个移民国家,最早可追溯到英国殖民时期,当时的外来者为了生存发展抢占了本地人的领土和资源,在此基础上澳大利亚发展起来,后来随着时代发展,澳大利亚居民回顾历史,愈发觉得应该感谢原住民,因此便有了这样的习俗,同学们听了恍然大悟。

随后Waugh院长带领我们加入悉大社工本科三年级学生的课程,让我们了解了悉尼大学社工学生实习教育内容,针对悉尼大学社工专业的本科生即将开始的为期420小时,60天的实习,老师们讲解了要面对的困难,以及如何应对这些困难,同时对要参加实习的同学提出一些具体要求,每周督导、保障时长、准时参加每次为实习而开展的课程等,并邀请了已完成实习的学生进行经验分享。同学们在认真听讲的同时也在不断思考在社工专业学生实习方面中国和澳洲的异同,发现我院与悉大社工专业关于实习的培训内容和要求大体一致,比如都规定时长,并要求按时与督导会面,实习的主要目的是让同学们在真正的社会工作中更好地提高专业能力。

悉尼大学社工实习教育课堂

下午,Margot Rawsthorne教授为我们介绍了悉尼大学以及这两周的全部日程,了解我们的学习需求和愿望,同学们对设置课程的丰富多彩表示赞叹,同时又纷纷提出了自己除了所设置内容之外其他想了解的内容,Margot教授一一给予确认并表示竭力安排。期间同学们还和Margot教授讨论了中澳社工的异同,待与Margot教授讨论完课程内容后,同学们送给了教授从中国带来的礼物,教授表示非常感谢和开心。

赠送礼物

悉尼大学Day2

澳大利亚社会福利政策初了解 & Glebe社区探访

8月14日,Ruth Phillips副教授给我们讲述澳大利亚的历史文化、政治制度、人口分布、移民政策及福利政策的变化等。

澳大利亚是移民国家,文化非常多元,来自中国的移民数量仅次于英国与新西兰。澳大利亚的70%人口居住在沿海城市,原住民大部分居住在中部地区,但由于中部地区多是沙漠,原住民的生活并不乐观,这也是需要社工关注的领域之一。

关于澳大利亚的福利政治历史,Ruth Phillips教授按照时间顺序给我们重点讲解。在澳大利亚社会政策的发展历史中,其中Whitlam era(1972-1975)对澳大利亚社会福利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该政府主张全民医疗保健服务(universal health care),支持妇女与儿童的权益,但全民的福利也导致了政府财政的巨大花销;因此被下届政府所废除。1983-1996年 Hawke/Keating era,该政府重新主张全民医疗保健服务并注重经济的建设,改革了许多关于女性的政策(例如家庭暴力、健康、工作、公平、反歧视等),并开始实施养老保险制度。付媛媛老师还为我们补充讲解了完全积累、现收现付和部分积累模式的异同。通过对澳大利亚基本福利政策的了解及变化的历史,同学们对澳大利亚社会福利政策有了更多了解,对社工发展大背景也更了解。

下午Margot教授带领我们来到Glebe社区进行参观。该社区的许多房屋是政府为贫困者、残障人士等提供的廉租房屋。同学们边参观边与Margot教授进行交流。

参观Glebe社区

Sunshine

随后我们来到社区内的Glebe Coffee,在这里志愿者们为社区内的弱势群体提供价格低廉的咖啡与甜点。社区内的老人们可以来到这里和朋友聊天或学习电脑。许多当地的公益组织为咖啡厅提供物资或帮助。

在庭院的大桌子坐下后,Margot教授向我们讲述Glebe Coffee的基本情况,并回答同学们各种各样的问题。与此同时,这里的志愿者——来自悉尼大学社工专业的两位学生也同我们分享了她们的感悟。在畅聊了2个小时后,同学们结束了今天的学习与参观之旅。

与悉大社工学生畅谈

悉尼大学Day3

澳大利亚社工发展历史 & 在澳华裔老年人workshop工作坊

今天上午是Margaret Spencer教授给我们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澳大利亚社工发展历史,从澳大利亚国家的建立到社工的发展,从社工以助人为旨的起步到现在作为具有高度专业性的职业,Margaret Spencer教授通过丰富的肢体语言和诙谐幽默的语句让我们对澳大利亚社工发展有了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同时Margaret Spencer教授提醒我们,虽然现在经济高度发展,人类进入前所未有的文明时代,但是世界依然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希望我们作为社工专业的学生,能始终不忘致力于推动社会进步,维护社会公平的初心。

下午,在Margaret教授的带领下,同学们乘车来到位于central的一个社区活动中心,参与在澳华裔老年人的工作坊,这个工作坊有着七年的历史,每周三都会举行会面。这里的中国老年人大多还在学习英语,但是他们自信满满、热情洋溢、活力四射,当同学们来到这里时,爷爷奶奶们都对我们表示热烈的欢迎,还带来了自己做的美食与我们分享。同学们与爷爷奶奶一对一进行结对进行游戏,活动开始时,大家一起打击手中的乐器,又或者模仿动作、讲故事。大家的参与热情十分高涨,一时气氛HIGH到爆,爷爷奶奶们都笑着说跟我们没有代沟,我们同学们则纷纷表示爷爷奶奶比我们还年轻,心态还要好!

MSW同学与社区华裔老人参与活动

活动接近尾声时,我院MSW学生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感受,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让大家认识到不一样的社区工作,也感受到了不一样的老年生活,表示这里的爷爷奶奶比我们年轻人更有活力,同学们都从各位爷爷奶奶身上学到了很多,也通过此行参观获得了不少灵感。

参与工作坊的一位老奶奶分享到希望我们能够将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出去。大家喜气洋洋的拍了很多种大合影留作纪念,同学们和老人都开心的不得了。活动结束后,大家都意犹未尽,一位爷爷热情地带着同学们前往Chinatown参观。

与在澳华裔老人合影留念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