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需施教推动MPA教育发展

MBAChina
2018-03-12 16:21 浏览量: 4092

MBAChina网讯】一、加强公务员能力建设的重要性

当前,国际局势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在曲折中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贫困问题、环境问题、教育问题、卫生问题等日益凸显。形势逼人,不进则退,对一国政府的能力是一个巨大的考验。政府公共管理能力已经成为一个国家是否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之一。

我国公务员作为政府工作人员,是国家行政管理人才,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具体执行者,担负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规划、组织和指挥的重要责任,是重要的人才资源。公务员能否正确行使权力、执政为民,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威望;公务员能否秉公执法、依法行政,直接关系到法律的尊严和社会的公正;公务员素质的高低、能力的强弱,直接关系到政府的工作效率和为公众服务的水平。提高公务员的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水平,加强公务员能力建设,已经成为建设强有力政府的关键和增强国家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今后一、二十年,对我国来说是必须紧紧抓住并且是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任务繁重而艰巨。要战胜诸多挑战,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历史任务,就必须增强政府能力,必须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建设一支素质高、能力强,能担当重任、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的公务员队伍。

二、我国政府需要什么样的公务员

我国政府对公务员的总的要求是高素质、专业化,“靠得住,有本事”。由于MPA教育的培养目标是造就高层次的公共管理人才,所以在这里我主要介绍一下我国政府对较高层级公务员在素质能力方面的要求。

首先,要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在政治素质上,具有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坚定信心。认真学习和全面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正确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恪守国家公务员三十二字行为规范,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在工作作风上,具有牢固的宗旨观念和强烈的服务意识,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认真做好每一件工作。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本本主义,艰苦奋斗,开拓创新。重实际,重实干,重实效,为公众提供热情、高效、优质的服务。

在知识结构上,具有较宽的知识面,掌握公共管理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能够综合运用政治、经济、管理以及外语、计算机等知识解决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问题,成为知识口径宽、理论基础厚、复合性、应用性的专家型通才。

在人格修养上,堂堂正正做人,公道正派,坚持原则,诚实守信,不投机钻营;胸襟宽广,志存高远,容人让人,不嫉贤妒能。谦虚谨慎,虚怀若谷,戒骄戒躁,不妄自尊大。

其次,要具有较强的综合能力。一是要具有依法行政能力。这是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推进政府工作规范化、法制化的需要,同时也是应对入世挑战,增强政府适应国际规则能力的需要。公务员要具有较强的法律意识、规则意识和法治观念。在工作中严格遵循工作规则,按照规定的职责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执行公务。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为公众创造公开、公正、廉洁、高效的行政环境。坚决抵制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甚至知法犯法、以权代法等现象。

二是要具有战略思维能力。公务员要做好国内事情,必须打开思维的空间,具有远见卓识,关注战略性问题;具有较强的洞察力和预见性。判断事物变化趋势,把握其发展规律。能协调好局部和全局、短期和长远目标之间的关系。了解和把握当代国内外重大事件及战略变化,注重从国内国际大形势审视和考虑问题。

三是要具有科学决策能力。决策是管理的关键环节,决策是否正确直接关系管理的成败。公务员必须掌握科学的决策程序和方法,能有效地利用各种渠道和方式获取、利用各种信息为决策提供依据。能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法分析研究问题。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集思广益,反映民情,集中民智,体现民意。具有追踪决策能力,及时调整、修正决策方案,注意防范决策风险,勇于承担决策责任。

四是要具有应对突发复杂事件的应变能力。政府工作千头万绪,会经常面临一些突发复杂事件,这就要求公务员能够快速、灵活地适应形势变化要求。面对复杂事件,能抓住主要矛盾。面临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时能保持头脑清醒,处变不惊,并采取有效措施把负面影响降到最小程度。能够审时度势,掌握带有倾向性、捕捉带有潜在性的问题,对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能够制定预案。

五是要具有心理调适能力。公务员,工作忙,头绪多,责任重,压力大,因此必须具有良好的心理调试能力。要有积极、乐观、向上的态度和爱岗敬业的热情。能根据形势和环境变化适时调整自己的思维和行为,保持良好的心态、情绪。要意志坚定,自信有度,能正确对待和处理顺境与逆境、成功与失败。具有宽容、兼容和包容的胸怀,能接受不同意见。

三、MPA教育如何提高公务员的素质能力

MPA教育在中国的设立和发展适应了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的需要,适应了加强公务员能力建设的需要。MPA教育要为提高公务员的素质能力服务,就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要密切联系中国的实际。MPA教育在国外发展得较快,我们才刚刚起步,吸收借鉴外国的有益知识和经验,是应该的,也是必要的。但是,中国有中国的国情,我国的MPA教育要注意结合我国的历史文化背景和现实政治经济文化状况,坚持以研究中国的实际问题为中心。要时刻关注公共管理改革、发展的进程,紧密联系公共管理实际,为我国的公共管理改革和公务员队伍建设出主意、想办法、做贡献。

(二)要增强课程设置的科学性。MPA的课程设置,要从专业学位教育的特性出发,从公共管理的职业要求考虑,体现跨学科、复合型、应用性特点,避免照搬全日制研究生课程设置。要强调课程设置的创新与发展,同时也不要忽视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要培养学生忠诚敏锐的政治品质、公道正派的职业道德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三)要不断创新教学方式。MPA教育的培养目标和目前的主要培养对象是在职公务员的特点,要求MPA教育的教学方式既不能同于一般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方式,也不能同于一般的在职培训教学方式。MPA教育的教学方式要从全面提高培养对象的素质和能力出发,要有利于激发培养对象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参与精神。现行的教学方法受传统方法的束缚较深,重知识传授,缺少对智力的开发和能力的训练;课堂教授多,课外实践少;学术研究成分多,经验交流成分少。要鼓励和大力提倡采取灵活多样的、新颖的教学方法,如案例教学、“双讲”式教学、情景模拟、研讨式教学、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和方法。

(四)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的关键在师资,今天的师资力量就是明天的学生质量,建不起优秀的师资队伍就培养不出优秀的学生团队。教师队伍要专职与兼职相结合,要具有合理的学科知识结构,体现MPA教育的综合性、职业化特点;要具有较丰富的教学经验和从事公共管理实践或调研、咨询的实践经验。为此,要给教师多提供进修、培训、学术研讨和参与公共管理实践的机会。

(五)要加快教材建设。教材建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性工作,要体现“创新”、“现代”、“特色”与“精品”的要求。教材要具有科学性、实用性、先进性和相对稳定性的特点。我们既要积极引进国外的优秀教材,又要加快研究编写符合我国国情的教材,特别是要加大案例教材的建设力度。案例教学作用举足轻重。目前,我们的案例在数量上看,还远远不够。在已有的案例中,小案例、单一性案例多,综合性、符合自己情况的案例少,还需要尽快加强。

版权申明:

本文转载复旦托业,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友情提示:

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更及时地了解全国2018年MBA调剂新信息,MBAChina网特别为考生增设MBA调剂指导MBA调剂攻略MBA调剂问答MBA调剂活动MBA调剂资讯等热门MBA调剂专题页面:

立即申请调剂请登2018全国专业学位调剂服务中心http://tiaoji.mbachina.com/?s=mbachinaxwzx

MBA调剂指导:http://tiaoji.mbachina.com/mba/raiders#tjzd?s=mbachinaxwzx

MBA调剂攻略:http://tiaoji.mbachina.com/mba/raiders?s=mbachinaxwzx

MBA调剂问答:http://wenda.mbachina.com/?s=mbachinaxwzx

MBA调剂活动:http://tiaoji.mbachina.com/activity?s=mbachinaxwzx

MBA调剂资讯:http://www.mbachina.com/html/tjyxxx/?s=mbachinaxwzx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