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MPA存在的八类误解,你入坑了吗?

MBAChina
2018-01-13 13:53 浏览量: 5206


MBAChina网中国人民银行从2016年起建立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本文从八个方面对MPA存在的误解进行探析。立即申请调剂


误解1:MPA针对全部金融机构。

MPA目前主要是央行针对银行业的监管,尚未拓展至其他金融机构。


误解2:MPA主要目的是倒逼金融机构去杠杆。

从MPA宗旨来看,央行并非要金融机构过快的去杠杆,而是从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角度,引导商业银行根据经济增长和自身资本金的实际情况,控制合意的广义信贷增速。


误解3:对相关考核指标,按月监测,季末考核。4月和5月末对资金面的扰动小于一季度末,6月末也可以简单类推。

从草根调研来看,月末监测的严格程度明显小于季末考核。央行尚未发布MPA的操作细则公告,当前的激励惩罚措施威慑力有限,但是它改变了商业银行的预期,未来执行力度可能会加强。


误解4:广义信贷包含银银之间的往来。

广义信贷不统计银行与银行之间的往来,即银银之间往来不计入广义信贷中的同业资产考核。但是银银之间往来计入至同业负债考核。


误解5:MPA考核体系中主要约束是同业负债。

MPA考核的核心约束是宏观审慎资本充足率,同业负债约束较弱。


误解6:MPA会约束广义信贷的增长,也会对表外业务的增长形成约束。

MPA从严考核会推动银行把表内信贷资产转至表外,这样可以有效规避广义信贷规模、不良率、资本充足率等多方面的监管。表外理财以及委外规模上升的趋势不会改变。


误解7:广义信贷中,包括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的利率债投资不算债券投资。

目前资料显示是算入MPA考核。由于银银之间的债券投资类型有多种,可能后面出台具体操作细则时会发生变化。


误解8:广义信贷增速的上限是15.6%或者33%,只要不超过这个上限,商业银行的广义信贷增速就会达标;即使超过这个上限,广义信贷科目考核不达标,但该项并非一票否决科目,要两项及以上不达标,MPA整体考核才会降为C档。

MPA中考核广义信贷增速的上限可能在20%~26%之间,具体依各银行情况而定。如果超过这个上限,宏观审慎资本充足率则不达标,则资本和杠杆情况不达标,则整体不合格,直接降为C档。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网络,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友情提示:

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更及时地了解全国2018年MPA调剂最新信息,MBAChina网特别为考生增设MPA调剂指导MPA调剂攻略MPA调剂问答MPA调剂活动MPA调剂资讯等热门MBA调剂专题页面:


立即申请调剂请登2018全国专业学位调剂服务中心http://tiaoji.mbachina.com/?s=mbachinaxwzx

MPA调剂指导:http://tiaoji.mbachina.com/mpa/raiders#tjzd?s=mbachinaxwzx

MPA调剂攻略:http://tiaoji.mbachina.com/mpa/raiders?s=mbachinaxwzx

MPA调剂问答:http://wenda.mbachina.com/?s=mbachinaxwzx

MPA调剂活动:http://tiaoji.mbachina.com/activity?s=mbachinaxwzx

MPA调剂资讯:http://www.mbachina.com/html/tjyxxx/?s=mbachinaxwzx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