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一年,为什么打车难卷土重来?

MBAChina
2017-07-30 14:20 浏览量: 2351

MPAcc中国网】网约车行业还远远没有到竞争硝烟散退天下太平开始谋求盈利的时代,合法化让这个行业的竞争站在了新的阶段。


滴滴出行数据显示,今年6月北上广深四城早晚高峰打车难度同比分别增加12.4%、17.7%、13.2%、22.5%。


7月28日是《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发布一周年,正式实施也已9个月,以上数据显示,打车难度却比一年前明显上升。


中商产业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网约车用户在2017年迎来首次下滑。网约车用户2014年首次上亿,2014至106三年数据分别为2.11亿、2.94亿、3.62亿,同比增长分别为559%、39%、23%。2017年上半年,用户数跌至3.36亿,同比下滑7.2%。


用户数量下滑的同时打车难度上升,说明供给有更大程度的下滑。相关部门和企业没有公布这一年来网约车数量变化,而去年*公开征集意见时滴滴曾对外表示“滴滴在京营运车辆中符合要求的仅为1/5;在上海运营的41万司机中,拥有上海户籍不到1万人。”综合*中的“三证”要求,据推测仅滴滴一家公司,*后供给车辆将减少90%,只剩下不足一成。


*让火热的网络约车行业骤冷是不争的事实,这种降温对行业和全社会来说都有利有弊。




*之利


“利”指*让中国率先成为网约车合法化的国家,避免了新生事物在法律灰色地带疯狂生长。


据交通运输部统计,截至7月26日,全国133个城市公布了落地实施细则,还有86个城市已经或正在公开征求意见。


另外,河南、广东、江苏等24个省(区)发布了出租车改革实施意见,网约车对出租车改革的推动作用巨大。


这一年中,130余家网约车平台公司拟开展网约车业务。其中,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曹操专车、滴滴出行等19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已在相关城市获得了经营许可,其中滴滴、神州、首汽、易到、曹操分别在22个、33个、29个、8个和13个城市获得经营许可。据初步统计,各地已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约10万本,车辆运输证约5万本。




*之弊


“弊”指过于严苛繁琐的管理阻碍行业发展,增加了企业和全社会成本。


例如*要求平台、人、车三证俱全,司机要考取“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而各地考试中出现了大量与岗位无关的考题:南京的“某医院的门牌号是多少”的问题,厦门的“日本军队侵占厦门杀了多少人”,深圳的“振动病、忧郁症和浮躁症的表现是什么”,“1992年邓小平南巡在深圳种了什么树”……


有报道称,广州首场网约车考试19个人当中只有2人考过,南京首场考试76名考生中仅10人通过,宁波121名司机参加考试,通过率不足两成,厦门通过率仅10%。




再例如,中央征求意见稿中曾提出“应在服务所在地登记分支机构”,在正式稿中被删除,体现了中央对互联网平台服务模式的认可和支持。但在地方实施细则的具体方案中,约七成城市重新提出要求设立分支机构,一些未规定设立分支机构的城市在实际许可过程中也将其作为前置条件,更有很多县也要求设立分支机构。


网约车公司是依托互联网平台,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对车辆进行调度、管理的轻资产模式,在全国设立两三百个分公司,需要租用办公场地、雇佣不必要的人员等,造成巨大的行政和财力浪费,完全不适合互联网平台运营模式。


此外,*还需要企业在各地租用办公场地、雇佣相关人员等,造成巨大的行政和财力浪费。




滴滴泯然


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网约车*颁布后这个行业再没有出现过大的创新与突破,行业领头羊滴滴被商务部返垄断局多次约谈调查,用户口碑一落千丈,高管离职传闻屡见报端。


7月27日上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商务部反垄断局已多次约谈滴滴,对其与优步中国合并一事依法进行调查。


中国IT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年中国专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滴滴出行和优步中国合并后,2016年第三季度滴滴出行月均活跃用户数达3854.5万人,环比增长率达16.4%。覆盖率达96.7%,订单量占94.6%的市场份额。


滴滴的调价行为在今年屡受消费者的垄断指责,中国出租汽车产业联盟也致函商务部指出,滴滴出行对其网约车服务设置了不固定时段及地点的加价功能,但不能提供其加价幅度的合理依据,也不公开加价标准和算法。


而从去年11月*实施以来,滴滴已有副总裁兼商业事业部总经理朱磊、市场营销副总裁程峻怡、资深副总裁陶然、高级副总裁付强多位高管离职。


滴滴从最耀眼的明星创业公司泯然如众人。或许,这跟其并购优步后利用垄断地位急于求成而罔顾消费者利益的失衡的企业价值观有关。事实上,网约车行业还远远没有到竞争硝烟散退天下太平开始谋求盈利的时代,合法化让这个行业的竞争站在了新的阶段。


网约车行业未来向何处去?很显然,行业疯狂增长、企业巨额补贴、用户轻松打车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目前看起来,*让网约车只能定位高端服务,与出租车做出区隔,但未来如何判断,比如是否只是作为城市公交系统的一种补充,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太早。


另外,对北京这种特殊城市,*实施已经在控制外来人口、缓解拥堵两方面成效显著,但全国其他大多数城市,完全没有效仿北京政策的必要。从这一年的实践来看,大多数城市显然是矫枉过正。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搜狐,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