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MPA讲师讲坛荟萃成功举办

MBAChina
2017-07-06 10:40 浏览量: 1703

MBAChina网讯】华东师范大学是我国24所首批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试点高校之一。自2001年开始招收第一届MPA研究生以来,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发展,形成了具有自己优势和特色的MPA教育模式。讲座资源向历届MPA校友开放,欢迎校友回校参加。




上海自贸区这三年

主讲人:罗永朝 副局长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对外联络局


名家观点摘要:


1、上海自贸区各项工作推进原则:对照中央要求、对标国际经验、对接企业需求;


2、上海自贸区各项工作推进成功三要素:一是对改革工作要有“理解之同情”,二是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必由之路,三是先行先试与依法行政应进一步统一。


转型变局下的中国宏观经济

主讲人:袁志刚 教授

教育部长江学者、华东师大经济与管理学部学术委员会主任


名家观点摘要:


1、国内经济逐步趋稳,但房价上涨正透支住房需求,未来消费可能因此被拖累放缓,制度设计及其背后的文化将为经济增长做出贡献;


2、全球经济面临困境、国际不确定性事件频发,中国将成为全球经济走出衰退的关键;


3、中国债务水平高企,资产泡沫体现资产负债扩张,为维护金融稳定,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债转股、不良资产证券化、国家更加重视“去杠杆”是应有之道。


人性与团队管理

主讲人:崔丽娟 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应用心理学系


名家观点摘要:


1. 社会发展和愈益激烈的竞争使组织面临更大的压力和更复杂的生存环境,个人力挽狂澜的时代即将宣告结束;


2. 人力资源的主要动力来源是人性动力和贡献利益分享的动力,而“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会激发人进行劳动与创造的动力,最大限度地发挥人的潜力;


3. 人性化的管理要求管理者尽可能满足人除了生存和安全之外的社会交往、尊重和自我实现的需求,还需营造激发员工工作动机的环境。


中国依法治国的难点、重点和特点

主讲人:郝铁川 教授

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长


名家观点摘要:


1. 中国依法治国的发展现状:“成就巨大,问题不少”;


2. 中国依法治国的难点:我国独特的政治体制,社会经济条件,历史传统条件塑造了中国依法治国的独特性;


3. 中国依法治国的重点:中国共产党不仅要依法执政,尽快完成从革命党向执政党的观念转变,处理好党政关系和党际关系,并且同时要增强依法行使权力,树立宪法的权威性;


4. 中国依法治国的特点:把秩序、渐进和综合治理相结合,把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实现党的领导、人民民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建立有中国特色的依法治国。


民族宗教工作无小事

主讲人:房剑森

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委党组书记


名家观点摘要:


1. 民族和宗教问题始终是我们国家治国理政必须处理好的重大问题;


2. 民族宗教工作务必要坚持党的领导;


3. 处理好民族宗教问题是实现中华民族振兴的力量所在,中华民族作为一个命运共同体,要实现民族认同、建立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实现第五次振兴。


关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若干问题的探讨

主讲人:金跃明 副主任

上海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名家观点摘要:


1. 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我们应注意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效用相协调;


2.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发展壮大新经济应作为改革的落脚点。


何谓中国

主讲人:章义和 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银行史研究所所长、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名家观点摘要:


1. “中国”可以是一个政治话题,也可以是一个历史话题;


2. “中国”是一种美称,代表着一种文化标准;


3. 作为国家代名词使用的中国,可从明朝后期算起。至1912年,中华民国建立,“中国”首次成为“中华民国”国号的正式简称,并有了明确的地域范围。


真与表达

主讲人:周宏 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语文教研中心副主任、上海市写作学会副会长


名家观点摘要:


1. 说真话是社会提倡的一种优良品德,尤其是在涉及大是大非的问题时,要敢于讲真话;


2. 重要的经济或外交场合,针对问题根本的回答未必是最好的回答,适当的运用模糊语进行解答可以使谈话可进可退、掌握主动;


3. 学会做人才是交流的关键,语言能由内而外地表现我们的人格魅力。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华东师大MBA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