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外读MPA/MPP是什么感觉?

MBAChina
2017-06-26 16:44 浏览量: 2226

MBAChina网讯】这个问题可以分解成几个小问题:1. MPP/MPA 学的是什么东西?2. 这类项目实际适合怎样的人去读?3. 开设这个项目的学院整体氛围和职业发展怎样?




首先看看MPP/MPA 学的是什么


这类项目的根基是政治和经济方面的知识。通常微观和宏观经济学的基本知识都会学,当然不会有本科经济专业学的艰深,大概培养一个经济学上的感觉,能够用经济学的语言来阐述经济现象和解释一些原理。政治就会是一些国际关系和 Policy Process 的知识:一方面给未来需要从事国际事务的学生基本的国际关系的概念,另一方面给想投身 Civil Service 的学生一个理解政策制定的一般流程和政治经济学的博弈、考量(当然我个人觉得大部分知识不适用于天朝国情,因为那都是西方民主程序)。


有了这些就可以开始你对政策的讨论了——因为你具备了基础的概念,开始熟悉这套公共政策的话语体系。单是这样其实不够,政策或者是管理层面的决定都是需要证据的支持,而这都是来源于数据和对数据的分析——所以学习公共管理还需要初中的代数水平,加上概率统计以及中级的计量经济学知识和运用统计软件处理数据的能力。好吧听起来很 fancy,用软件跑跑回归可以应付一个学期的作业了。所以,另一个重要的知识领域是计量经济学一类的量化分析。


不同的学校会有其他的必修要求,比如财务会计之类的课,大体上必修的课就是这样。那接下选修的课就决定MPP/MPA 学生未来的方向了。你想做和国际金融或者财政事务有关的工作,你可能就会选很多经济政策的课;你想从事环境保护和有关气候变化的工作,那么就可以选择一些环境政策和国际环境治理一类的课程。


总之决定权在学生自己,当然也受制于学院开课的丰富程度。


这类的项目适合怎样的人去读呢


政府派出来的公务员,想升职的公务员,想成为公务员的人,想转行当公务员的人,这是第一类人。


想进入国际组织或者非政府组织工作的人,这是第二类。


想进入私营领域从事和政府或者与公营领域相关事务的人,这是第三类。


这是一个简单分类,我主要想表达的是,一个典型的MPP/MPA 学生应该是,有数年的工作经验(Public/ private Sector),希望进行转变职业或者获得更多 Public Sector 相关发展机会的人。


我认为本科刚刚毕业的学生选择去读MPP/MPA 是一个仓促的决定。不夸张的讲,国外 MPP/MPA 项目里各国没有工作经验学生的比例,中国学生应该是最高的。MPP/MPA 项目有很吸引人的地方:跨学科的课程设置和多元的学生构成,可以自由选择自己的 concentration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录取学生的时候,并不会对背景做太多的限制。比如本科学习化学,但是对公共领域的事务产生兴趣并且积攒了丰富的经历,加上一个不错的GPA和英语成绩,我不认为申上一个MPP/MPA项目会是一件难事。导致的一个不好的结果是,目标不明确的申请者越来越多。


当然了,每个MPP/MPA学生都会在申请文书里面表述自己对 Public Service 充满了巨大的热情和奉献精神,愿意在各条战线上为社会进步和人类发展做出贡献。事实是否如此,或者经过了两年的打磨之后是否如此,是个有趣的问题。


开设这个项目的学院整体氛围和职业发展怎样


如果你很有幸被录取了,在决定去还是不去之前,这个学院的氛围和职业发展情况是值得花时间去了解的。


如果 Woodrow Wilson School 给你发来了 offer,恭喜你,你是 tip of the sword,未来公共服务领域的领袖。


如果 J. F. Kennedy School 邀请你加盟,也要恭喜你,可以开始众筹圈钱读书,卖个情怀啥的了,院校总是伴随着若干可以被利用的光环。


如果是别的项目,可是试着和已经毕业或者在读的学生去了解情况,感受了之后挑选一个适合自己的项目。举个栗子,不是每个MPP项目都会和 Kennedy 学院类似的。我没上过这个学院不敢乱说,但是印象中这是一个偏向政府政策而不是国际事务的学院,而且政府关系处理得很好,每年各国派若干中高级公务员前往 Kennedy 学院进修或者是拿学位。


总的来讲,一个MPP/MPA 对有工作经验想投身公共服务领域的人是很有用的,进个相关的组织或机构不难,难的是拿着一个MPP/MPA 的学位然后失去了兴趣,想在 Private Sector 求职,那就得好好看看自己学了什么,Skillset 有哪些实用的技能,最后再多Network 校友了。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知乎,作者:Yeanshin,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