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华人公共管理学者论坛在浙江大学举行

MBAChina
2017-06-23 10:24 浏览量: 2246

MBAChina网讯】2017年6月17-18日,由中国留美公共管理学会、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主办,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Journal of Chinese Governance期刊编辑部协办的第六届华人公共管理学者论坛在浙江大学举行。本次论坛以“全球化逆转趋势下的公共治理”为主题,吸引了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明尼苏达大学、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爱荷华大学、新泽西州立大学、弗罗里达国际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华侨大学、湖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广州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湘潭大学、中南大学、青岛大学、温州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南开大学学报等数十家单位的七十多位专家学者投稿参会。

 



17日上午,在各主办单位代表的致辞中,论坛正式拉开帷幕。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建兴教授首先致辞。在致辞中,郁建兴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对论坛主题“全球化逆转趋势下的公共治理”作出了解读:“全球化逆转”这一概念尚未盖棺定论,但近年来层出不穷的“黑天鹅”事件为全球化发展打上了问号。在这样不确定的、焦虑的氛围下,华人公共管理学者更应当发挥优势,做出贡献。弗罗里达国际大学郭海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朱正威教授、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孔繁斌教授以及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曹现强教授分别代表华人公共管理学者论坛的发起单位以及承办过的单位发表讲话。在讲话中,专家代表首先对浙江大学组织会议表示感谢与肯定,并预祝论坛圆满完成。之后,专家代表向与会者介绍了华人公共管理学者论坛的发展历程,代表们一致认为华人公共管理学者论坛已成为推进公共管理学者沟通的重要桥梁,是国内公共管理学界重要的品牌活动之一。




开幕式后,郭海、朱正威以及郁建兴分别发表主旨演讲。郭海以“Subnational Governments` Fiscal Health”为题,向与会代表分享了其最新研究;朱正威以“面向治国理政的知识生产:中国公共管理学的本土叙事及其未来”为题做了富有激情的演讲;郁建兴则以“全球化逆转中的中国角色”,展开了富有见地的阐述。主旨演讲嘉宾对问题的精深分析以及幽默讲解,让与会代表产生了认知共鸣,并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提出很多问题与演讲嘉宾探讨。论坛场面活跃,为嗣后环节奠定了很好的互动氛围。


17日下午以及18日上午,论坛则以“公共管理英文专场”、“全球化进程中的地方治理”、“政府转型与国家创新体系”、“城市化与城市治理”、“政府、NGO与公共治理”等分论坛形式呈现,主要分享与会专家的最新研究成果。内容涉及土地使用、政府角色及政府人员、政府机制、非政府组织、社区、城管、房地产、电子政务、公共服务外包、环境、人口、基金等公共管理研究领域的多个方面,同时又聚焦领域内的热点话题。围绕这些话题,与会专家进行热烈讨论,不断产生交叉火花,对如何深化现有研究以及形成新的研究思路具有重要意义。




分论坛结束后,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牛美丽教授对论坛进行总结。之后,郁建兴教授宣布第六届华人公共管理学者论坛圆满结束。在与会专家见证下,由杜海峰教授作为下届承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代表发言。

 

正如与会专家所言,公共管理学者论坛已经成为华人公共管理学界重要的品牌活动,其传承模式的定期召开,使其既能成就一场最新研究的学术盛宴,也能成为推动、促进研究进展的重要动力和催化剂。与会专家表述,在接下来的研究工作中,定将进一步消化论坛过程收获的新思路,通过深入细致的学术研究,更好地为解决当前我国公共管理问题做出贡献。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