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关注:清华与陕西省政府共同主办新型城镇化建设高峰论坛

MBAChina
2017-06-07 09:05 浏览量: 2290

MBAChina网讯】6月2日,由清华大学与陕西省政府共同主办的新型城镇化建设高峰论坛在陕西西安举行。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庄长兴,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卫,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王永庆,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罗世礼(Nicholas Rosellini)出席论坛并先后致辞。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冯月菊主持开幕式。


庄长兴代表陕西省委、省政府就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庄长兴在致辞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推进新型城镇化,重视全面做好城市工作。近年来,陕西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省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动力,全省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发展水平稳步提升。庄长兴表示,陕西热切希望加强与各界人士在新型城镇化方面的交流,探讨新型城镇化的理论与实践,分享案例和经验,聚合陕西省内外优质资源,吸引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投资陕西省新型城镇化项目,推动新型城镇化持续健康发展。希望各位来宾畅所欲言、建言献策,为陕西做好新型城镇化工作贡献新设想、新思路、新理念、新智慧。



图为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庄长兴致辞


邓卫对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并对陕西省政府在共同筹办论坛中的通力合作表示感谢。邓卫指出,新型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是扩大内需、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邓卫表示,本次论坛可以搭建新型城镇化领域的高层次对话交流与合作平台,有助于破解难题和瓶颈,推动我国新型城镇化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邓卫指出,清华大学注重发挥学科优势、科研优势、人才优势和国际合作优势,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共同成立了一批高水平智库,举办了一系列高层次论坛。希望此次论坛凝聚起政府、企业、研究机构和社会等多方面的力量,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有序有力推进。



图为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卫致辞


王永庆代表全国工商联向新型城镇化建设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王永庆指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与时俱进,提出了建设“一带一路”的宏伟战略蓝图,而在投身“一带一路”过程中,城镇化建设水平是硬件基础,也体现凝聚资源的软实力。王永庆表示,全国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的桥梁和纽带,始终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寻求共赢和发展。



图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王永庆致辞


罗世礼在致辞中表示,2016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中国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旨在加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中国政府之间的合作,并在“一带一路”战略推进的过程中,充分实现沿线地区国家人民的可持续发展。罗世礼表示,过去30年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始终是中国政府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帮助中国寻求解决自身发展挑战和南南合作方案。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愿意和陕西省以及地方政府合作,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目标。



图为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罗世礼致辞


开幕式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常务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公管学院教授胡鞍钢,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国别副主任何佩德(Patrick Haverman),联合国PPP专家委员会委员、清华PPP研究中心主任王天义,西安市副市长强晓安,美国雪城大学教授侯一麟等专家围绕“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公管学院党委书记过勇主持主旨演讲环节,并做闭幕总结。过勇表示,希望与会嘉宾以本次高峰论坛为契机和平台,相互交流、集思广益,加强合作、互利共赢,共同推动中国新型城镇化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图为高峰论坛现场


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方玮峰,陕西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韩玉冰,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原常务副主任刘亭,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宜居城市中心专家组成员林振聪,清华大学副秘书长、在线教育办公室主任、学堂在线董事长聂风华,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院长严厚民,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刘士林,清华大学公管学院副院长、清华PPP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永恒,清华PPP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守清,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冯奎等领导或专家出席了本次论坛或做主题演讲。


论坛开幕式上,陕西省发改委代表陕西省政府与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旨在进一步落实2012年11月陕西省政府与清华大学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更好发挥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在服务陕西省PPP事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根据备忘录,陕西省政府成为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并委托陕西省发改委代表陕西省政府负责与清华PPP研究中心的工作对接。



图为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


根据备忘录,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深化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以共建清华PPP研究中心为抓手,以推动陕西省PPP事业发展为落脚点,在PPP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PPP专业人才培养、PPP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开展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共同推动清华PPP研究中心成为PPP领域的国家级智库和国际一流研究机构,促进国家及陕西省PPP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按照清华PPP研究中心章程,PPP研究中心设立领导小组作为最高决策机构。领导小组实行联席组长制,由国家发改委、中国保监会和清华大学三家发起单位作为组长单位,并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担任联席组长。参与PPP研究中心共建的国内地方政府和大型企业出任成员单位。截止目前,陕西省政府、青岛市政府、厦门市政府以及天津天一建设集团、青岛伟东云教育集团成为PPP研究中心成员单位,并由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成员。


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负责人、高校专家学者、业界相关人士,以及联合国代表,新加坡、英国、香港等国家或地区专家等约1000人参加论坛,近2万人观看了论坛直播。


新型城镇化建设高峰论坛由陕西省政府与清华大学共同主办,由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中心、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等单位承办,是2017年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及第21届中国东西部合作贸易洽谈会的重点活动,论坛秉承创新、开放、共享的理念,聚合优质资源,搭建形象宣传、品牌推广、多方合作的互利共赢平台,助力跨越新领域、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除上午的开幕式和主旨演讲环节外,本次高峰论坛还设立了“可持续发展理念引领城镇化论坛”、“PPP模式主推新型城镇化建设”、“特色小镇建设”三个平行分论坛。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