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书评:《管理的实践》中的震撼点

MBAChina
2017-05-12 09:51 浏览量: 2143

MBAChina网讯】前段时间,读德鲁克《管理的实践》,初步感觉书中有的言论对我的产生了震撼,就记录下来了,保持了原滋原味。感觉也是一个偷懒的办法,因为都是书中的内容,应该用引号引起来才是,我没有用引号,所以先做个说明。

—— 研会MPA分会学习部部长 王亮






在现代的大规模生产和流程生产作业中,工人的参与是根本要素,很可能也是最关键的控制因素。


相反,他的高效率只会给旁边的同事带来压力(这位同事可能紧接着为汽车装上保险杠)和困扰,打乱了同事的工作步调,造成他的工作负荷过重,或手边的工作增加太快,以至于物料供应不足,最后导致同事绩效不佳,产出减少。这样其实违反了伦理规范,一个人的能力增强居然会形成自己和同事的一大威胁,带来糟糕的工作规划。


1890~1920年,科学管理领域中诞生了一个接着一个出色的新观念,一个接着一个有创意的思想家—包括泰勒、法约尔、甘特、吉尔布雷思夫妇等。但是在过去30年,除了在越来越狭隘的专业领域中产出一堆有关科学管理技巧的无聊论述外,科学管理可以说没有新的贡献。


在这方面,我是个保守的反对派,因为我认为教育应该赋予我们职责,而非特权。我反对有些学校大肆宣扬教育提供了一条不需靠工作表现,就可以直接获得高地位和高收入的捷径。这种政策不但和企业的社会责任背道而驰,也无法达到人尽其才的目的,更无法满足企业对于高效能主管的需求,这完全是偷懒的招数,而且偷懒的招数照例在最后只会带来更多的麻烦,需要花更多的精力来收拾残局。


我记得俾斯麦曾经说过:“要找到教育部长很容易,只需找个白胡子老头儿就成了。但是要找到一位好厨师就不那么容易了,他必须是一位无所不能的天才。”


虽然这些管理者通常才华横溢,但是他在评价下属的时候,绝对不会把聪明才智看得比正直的品格还重要。缺乏这些品格的管理者,无论他是多么讨人喜欢、乐于助人、和蔼可亲,甚至才智过人、能力高强,都是危险人物,“不适合担任管理者”。


决策包含了五个不同的阶段:界定问题、分析问题、制定可行的替代方案、寻求最佳的解决方案、把决策转化为有效的行动。每个阶段又包含了好几个步骤。


管理人员经常想把“希望别人怎么对待你,你先要这样对待他”当作行动准则。这是错误的想法,金科玉律只能决定不该采取哪些行动。决策的先决条件是先剔除根本无法接受的行动方案。如果没有这个条件,过多的选择将使我们丧失行动能力。


事实上,找出各种选择方案,也是我们激发想象力、训练想象力的不二法门,是“科学方法”的精髓所在,一流科学家都具备这样的特质—无论他多么熟悉观察到的现象,他还是会把其他可能的解释都纳入考虑。


管理决策的本质就在于,员工必须执行这项决策,让决策发挥有效性。


假如一个人要靠概念、模式及原则来进行管理,假如他要靠制度和方法来做好管理工作,那么他完全可以为自己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因为概念和原则与制度和方法以及模式的形成一样,都是可以被教会的。也许获得这些知识的唯一方法就是进行系统的学习。至少我从未听到过有什么人可以通过经验就能掌握那些基本模式、字母及乘法表的。


无论管理者接受的是通才教育或管理教育,由于将来情况将会与过去的情况不一样,在将来起决定性作用的既不是教育,也不是技能,而是一个人诚实正直的品格。


版权声明:

本文内容转载自社科MPA,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