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备考|MPA择校攻略之长三角地区MPA院校报考建议

MBAChina
2017-04-24 16:03 浏览量: 2239

MBAChina网讯】长三角主要为江浙沪皖四地,除了包邮这个优势外,江浙沪皖的高校数量较多,教育质量也不错。今天来说说长三角周边学校的MPA情况,这里主要说985学校,复旦、交大、同济,南大、东南,浙大,中科大、苏大。


对比长三角高校,复旦MPA分数一直比较高,2015年、2016年复旦MPA分数线为50/110/185,只有2017年稍有下降,为50/100/170,这种降分情况释放的信号表明:1、复旦MPA扩招了;2、复试的要求增加了。2017年拟招收海关管理方向40人,非全日制(社会定向)320人(包含全日制30人),学费8.8万。复旦MPA培养方式均为定向,非全日制学生档案、户口均不转入学校,全日制学生档案、户口可转入学校。




上海交通大学


2016年MPA学费、论文指导费、论文答辩费共计6.8万元,2017年MPA学费涨到8.8万,全日制拟招收30人,非全日制拟招收210人。说起分数线就一言难尽了,14年还是185分,15年就变成165分了,且延续到16年,分数线50/100/165,但2017年MPA复试分数线有所涨幅,达50/100/175。随着分数线的提升,相比而言学校对考生的复试要求就较之降低些,竞争的激烈程度也就相对较小一些。


同济大学


同济虽然是985,名气也不差,但管理类实在不是强项,所以同济的策略就就是把学制缩短一年。2年制的确很吸引人啊,学费还是不少,6.8万。但少读一年意味着能提前一年拿到研究生学历,对于赶时间的还是很不错的选择。2016年分数线50/100/165,比上一年又低了10分,2017年分数线45/90/160,比去年又少了5分。值得一提的是,复交吸引了上海大部分优质考生,其他考生对同济的兴趣和华师大、上财差不多,于是同济在苏州开设了教学点,苏州的考生可以考虑报考同济MPA。


浙江大学


浙大绝对是MPA界的奇葩,2016年MPA分数120/60/190,英语线也是没谁了,不过2017年复试分数线有所回落,但相比上海院校也不低,为115/60/180。浙大MPA学费6万。浙江就这一所985,211,所以浙江省内的MPA报考者都集中在浙大,使得浙大分数是相当高。同时,浙大在笔试和面试环节上做的还是相当公正,各项目都有分数,有排名,值得去报。非浙考生就不要蹚浑水了。


南京大学


如果说浙大是MPA届的奇葩,那南大就是专硕届的奇葩。2017年南大MPA分数线为205/110/55,MBA分数线为180/110/55(含EMBA),MPAcc分数线为225/120/60过了笔试线我们再去谈面试:没办法,南大是江苏省内最强高校了,校友资源也不错,不过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南京更容易被省内人说成是安徽的南京,江苏省内高校不少,混学历的,未必要去报南大,南师、南航、河海大学等等,都是很容易上的。所以南大的生源量其实不是很大。


苏州大学


苏大的角色出现,是因为江苏高校的地理位置问题。江苏高校大部分集中在南京,苏北到南京更为便捷。省内其他高校,无锡的江南大学,镇江的江苏大学,和徐州的矿大(也是985),就能吸收相当量的学校周边城市考生。苏大名气还行,报考人数也比较多。因为不是34所,所以苏大只能是国家线的节奏,地级市高校,本地关系错综复杂,面试里面水比较深,当然笔试稍微高点基本就上了,学生企业的不少。如果为了行政资源的话,就不是特别的选择。


东南大学


和同济有点类似的赶脚,工科不错,MPA的角色就比较尴尬,资源不是特别好,招生人数也不多。相比于2016年MPA的110/50/185高分数线,2017年有复试分数线有所下降,为84/42/170,成为以国家线的标准,初试门槛有所降低,也意味着复试难度会有所上升。还是有一定的竞争压力。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地理位置是个问题,专业也是个问题,即使是安徽考生,对其的选择度都不是很高。但也没妨碍人分数线高得不行,今年是55/115/193,学费是5万。值得一提的是,中科大MPA有提前面试,准备报考中科大的可以多关注。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网络,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