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杨腾原博士MPA学生做学位论文写作讲座

MBAChina
2015-12-08 10:06 浏览量: 2501

MBAChina网讯】学位论文写作,是MPA培养的重要一环,内大MPA教育中心历来重视这个环节的质量。2015年11月20日,MPA教育中心邀请公共管理学院杨腾原博士为2013级在职MPA学员做了关于学位论文写作的讲座。

  

杨腾原首先指出,论文写作是一件需要写作者亲自上手、反复打磨才可能出结果的事情,一次讲座不能保证同学们立刻就能写出合格的学位论文。这就好比游泳,不但要听教练教、看别人游,更要亲自下水、反复体验。

  

具体到讲座内容,主讲人特别提醒同学们:要把功夫下在“想清楚”、“找清楚”和“写清楚”三个方面。

  

所谓“想清楚”,包括两点。一是想清楚自己关注的选题以及能够准确表达该选题的关键词;二是想清楚该选题所在的“研究领域”。如何做到“想清楚”,主讲人极力建议同学们要结合本职工作来选题,凡是属于“公管”和“共治”范围的“事儿”都可以作为选题。但是,仅仅有“一堆事儿”肯定不算论文,还必须要考虑这些“事儿”所在的研究领域,这一方面需要同学们从历次授课提供的理论工具和概念工具中去寻找依据,另一方面需要一定规模的阅读,即通过阅读他人的作品来确认自己的定位。这就涉及“找清楚”。

  

所谓“找清楚”,包括两个方面。其一,找素材,即能够完整展现作者本人关心的那件事情、那个故事、那个案例的素材,以及能够跟作者关心的案例形成比较的同类案例的素材。其二,找资料,即人们在作者关心的那个案例所在的研究主题上积累下来的既有研究。在这一点上,杨腾原特别强调从高水平博士论文入手去找资料。素材需要提炼和编织,资料需要消化和综合,这就涉及“写清楚”。

  

所谓“写清楚”,就是运用写作技术、充分调用先前储备的案例素材和学术资料,把论文实实在在地撰写出来。对此,杨腾原做了三点提醒。第一,行文要合规范。所谓“规范”,既包括字体、字号、行间距等行文格式,也包括表述合乎语法、避免恶意抄袭等方面的要求。第二,论述需有逻辑。所谓“逻辑”,包括全文各部分之间的逻辑、每部分中各段落之间的逻辑以及每个段落中语句之间的逻辑。第三,写作要注意“对话”,即案例与案例的对话(你关心的那个事儿,别的地方、别的国家有没有,能否形成对比)、案例与理论的对话(你提供的案例,再所属的“研究主题”那里,得到了哪些研究、还有哪些地方不能完全涵盖你的案例)、理论与理论的对话(你的研究是否能够跟既有研究形成对话,甚至对既有研究提供补充、拓展或修正)。

  

除了跟学生交流“怎么写论文”,主讲人还介绍和分享了他对全国MPA学位论文以及内大MPA论文整体状况的了解和认识。他认为,内大MPA学位论文在全国范围内处于正常水平,遇到的问题或困惑也为大多数办学高校所共有。基于这种判断,他提醒同学们,写作过程中既不必给自己太大压力,但也不宜把注意力过多放在“扫红过关”或“通过答辩”等末端环节上——最好“往前用力”,才可能写出高质量的学位论文。

  

同一主题的讲座,杨腾原也曾在2015年11月2日跟2013级全日制MPA研究生做过交流。


精彩推荐:


2016管理类公益模考12.12线上加考


2016管理类联考倒计时冲刺专题


点石成金-2016年备战管理类联考讲师面对面


欲了解更多MPA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mpa/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