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2015年公共管理硕士(MPA)招生简章

MBAChina
2014-10-27 15:56 浏览量: 2133

MBAChina网讯】北京交通大学(原北方交通大学)创办于1896年,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全国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高校,是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建设高校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是全国具有研究生院的56所高校之一。


北京交通大学的前身是清政府创办的北京铁路管理传习所,是中国第一所专门培养管理人才的高等学校。1917年改组为北京铁路管理学校和北京邮电学校,1921年与上海工业专门学校、唐山工业专门学校合并组建交通大学。1923年,交通大学改组后,北京分校更名为北京交通大学。1950年学校定名北方交通大学,由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任校长。2000年4月,与北京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由铁道部划转教育部直属管理。2003年,学校恢复使用“北京交通大学”校名。历经百余年发展,北京交通大学已成为培养国家经济社会建设高级人才,解决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技术与政策问题的重要基地。学校现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工科、管理为主体,以管理、信息、交通、通信、经济类学科群为特色,工、管、经、理、文、法等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开放式、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全国重点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管理学科始创于1909年,是中国最早的高级管理人才培养基地。自1996年成立经济管理学院以来,学院秉承学科百年发展底蕴,致力于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经管学院,以“培养一流创新人才、创造前沿学术新知、服务现代经济社会”为己任,恪守“求实、创新、奉献、关爱、和谐”的核心理念,不断开拓进取,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学院目前拥有博士后流动站3个(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工商管理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二级学科博士点10个,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等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工商管理硕士(MBA)、国际工商管理硕士(I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公共管理硕士(MPA)、国际商务硕士(ERP)、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物流工程领域工程硕士(获英国皇家物流与运输学会CILT物流工程领域资质认证)、工业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安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会计硕士(MPAcc)、工程管理硕士、应用统计硕士(MAS)、资产评估硕士(MV)、金融硕士等十余个专业硕士点。本科专业11个。拥有国家重点学科产业经济学;北京市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和企业管理;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交通发展研究基地。


学院设有:经济系、会计系、企业管理系、物流管理系、信息管理系、旅游管理系、工程管理系、劳动经济系、金融系等9个系。建有金融与证券摸拟、财务与会计模拟、人机工程模拟等3个教学实验室和运输经济、综合物流工程、经济信息管理与应用、工商管理等4个科研实验室;同时,设有中国企业兼并重组研究中心、中国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中国产业安全研究中心、运输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所、发展战略研究所、劳动经济与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所、增值物流研究所等20余个各类教育与科研机构。


学院现有教职工221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务院参事1人,长江讲座教授1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3人,国家级教学讲师1人,教授40人,副教授87人。


一、培养目标


北京交通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具体培养目标如下:


1.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道德修养,掌握科学世界观,具有集体主义与爱国主义以及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有勇于创新、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和高尚的科学道德;具有较强敬业精神,奉献精神,遵纪守法。


2.系统掌握方法论,善于思考、勤于创新,广泛了解国际上有关现代公共管理的最新动态,创造性地提出新的正确的观点、理论、方法或科学地利用最新的研究成果创造性地解决重要的实际问题。能够独立开展业务工作、教学工作和从事相关的科学研究,并具有继续学习、创新、提高的基础和能力。


3.掌握一门外语并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能熟练地阅读本学科的文献资料,具有较好的听说能力,并能进行国际学术交流。


4.掌握现代公共管理理念、公共管理的理论前沿与可供借鉴的其他国家的实践经验,了解公共管理的发展趋势,深入理解市场经济中政府部门和非政府公共部门的经济社会职能以及中国公共管理的主要特点。


5.具备从事公共部门的组织设计和组织分析能力,特别是具备适应21世纪数字化经济要求的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基本的网络信息技术,并具有继续学习、创新、提高的基础和能力。


6.具备扎实的基础理论与系统的专业知识,能够针对现实公共管理中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设计方案、构建模型、实证检验、提出建议,能够在相关理论指导下撰写专业学位论文。


二、研究方向


北京交通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研究方向包括:行政管理、公共交通运输管理、教育经济与管理、社会保障理论与政策以及土地资源管理。


1.行政管理


本方向以政治学、行政学和管理学为基础,主要研究行政管理理论与政策、公共组织的管理环境、体制、模式、方法;公共部门决策;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公共财政、电子政务、行政决策、公务员制度、公共政策分析等。


2.公共交通运输管理


本方向以交通运输理论和基础产业网络理论为基础,以北京交通发展研究基地为依托,主要研究现代社会条件下的公共交通管理模式、公共交通部门人力资源的开发与优化配置、公共交通政策制定与执行的基本理论、城市轨道交通管理,公共交通规划、地理信息系统、城市轻轨,城市公交网络系统等。


3.社会保障理论与政策


本方向主要研究社会保障的专业理论与方法,中外社会保障学实践的历史演进、现实发展及未来趋势,中国社会保障传统、现行制度、管理体制及其特点、社会保障理论与政策、社会保险问题研究、社会福利与社会救助等。中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新形势对社会保障事业的新要求等。


4.教育经济与管理


本方向以教育学、经济学、管理学为理论基础,运用经济学、管理学的研究方法,研究教育领域的经济现象、经济行为和管理行为的规律,教育经济问题、教育行政管理、教育组织、中外教育制度比较、教育政策、教育法律法规等。


5.土地资源管理


本方向从法律、行政、经济和工程技术等方面研究公共交通下的土地资源、土地资产、土地利用、土地保护、土地产权、土地评价、GIS应用以及由土地引起的人地关系、交通用地经济评价与政策、土地资源管理信息技术、铁路、公路、城市道路及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用地的控制与管理等。


四、课程设置


全日制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总学分应达到39学分,其中37学分基本设置框架如下。社会实践环节2学分要求根据本专业领域特点,通过参加社会实践,撰写实践调查报告并达到明确的考核要求得到学分。


1. 课程学分设置(37学分):


核心课(19学分)


社会主义建设理论与实践(2学分)、英语(3学分)、公共管理(3学分)、公共政策分析(2学分)、公共经济学(3学分)、政治学(2学分)、社会研究方法(2学分)、公文写作(2学分)。


专业方向课(18学分)


必修课(8学分),选修课(10学分)。


要求50%以上课程内容由具有实践经验的管理专家讲授。


2. 社会实践(2学分)


五、 报考条件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行优良,遵纪守法。


3. 年龄一般不超过40周岁。对报考类别为委托培养的考生年龄可适当放宽。


4. 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要求。


5. 考生的学历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A. 具有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学历,毕业后有三年及以上工作经历者;


B. 已获得硕士、博士学位,并有两年及以上工作经历者;


C. 有国家承认大专学历,毕业后有五年及以上工作经历者。


注意:时间的计算统一以毕业证书的发证日期为准。


6. 北京交通大学MPA只招收英语考生。


六、 报名事项


1. 报名:采用网上提交报考信息和现场确认相结合的方式。报名网址: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n/),具体时间安排以国家统一规定为准,一般为每年10月10日—31日。


2. 现场确认:网上报名成功后,考生需携带本人身份证件及毕业证、学位证原件等相关材料来校进行现场确认。时间大概为每年11月上旬,具体地点由北京交通大学统一安排,考生可登陆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院网站查询。


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时间如有变化,北京交通大学会及时在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院网页上公布,请考生关注。


七、 考试事项


1. 考试科目


初试科目


①199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


②204英语二。


复试科目


①03130公共政策分析;


②03127政治理论。


2. 考试时间


见准考证。


复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3. 考试地点


见准考证(北京交通大学校内)。


八、招生类别与学习方式


北京交通大学录取的MPA考生分为“定向”及“非定向”两种方式,考生入学前需签订培养协议。其中“定向”考生不调转档案及户口,“非定向”考生必须将人事档案调转至北京交通大学(户口关系自愿调转)。“定向”和“非定向”的具体名额分配视拟录取考生的情况而定,不提前限定。


九、学制


学制2年。


十、学习费用


培养费为叁万陆千元整。


十一、获得证书


修满规定学分,按照培养方案的要求完成各培养环节,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并通过答辩者,可以授予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并颁发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证书。


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6年管理类联考备考交流群:416403790 / 205853940,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mbachinaV。


欲了解更多关于MPA招生信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mpazs/

编辑:

(本文转载自MBA中国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