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考研的7大变化?!做好准备才能应万变,2021考研也要注意了!

MPAcc中国网
2019-08-10 11:41 浏览量: 3830

MPAcc中国网】19考研被称为“史上最难考研年”,可是对于即将到来的2020考研,情况可能比19年还要更加严峻。所以我们有必要做好准备,提前发现20考研将要面对的变化,才能把握好机遇,迎接未来的挑战。

一、注意七大变化

第一“变”:报考人数变多

近几年来,考研人数呈现较快的增长趋势,2015年考研人数是170万人,到了2019年考研人数是290万,四年增长了120万人次,但是招生人数却没有明显的增加,相对于五年前的57万,2019年招生人数刚刚增加到72万,这样的考研人数增长和招生人数对比,明显能看出考研形势的严峻。同时所有的预估都表示2020年考研报名人数将突破300万,不过有消息说20考研招生上也会出现上涨,今年很多高校的非全日制高校已现扩招,似乎是一种趋势,这似乎既是压力也是一种机遇。

第二“变”:应届生人数稳定,往届生人数增加

应届生可以参加保研、参加夏令营,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实际参加统考的人数。而应届生考研失败后二战,甚至是三战考研,这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往届生考研的人数。

往届生考研人数增加带来了什么呢?答案就是:冲击应届生考研的成功率。往届生中二战、三战的同学,他们再来一年有一定的经验,同时也有一些教训,这使得他们在考研中占有一定的优势,给应届生考研带来一些冲击。

第三“变”:专硕人数增多,已超过学硕人数

从“十二五”规划开始,教育部即提出积极发展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且在招生名额上有所倾斜,所以专硕规模扩大是必然趋势。

伴随专硕招生人数不断上升,推免生也越来越多,推免生选择学硕的较多,这导致学硕的招生名额逐渐减少,随之的专硕报考人数增多,竞争也就越激烈。我们环境很多学校都招收专硕人数多于学硕人数,所以专硕之间的竞争难度,无疑是在加大。报考专硕的同学一定要认真分析自己的优缺点及擅长,了解本专业专硕与学硕的培养区别、目标院校专硕与学硕的录取分数线的差别、学费奖学金等这些因素,考察之后再确定报考专硕还是学硕。

第四“变”:政治大纲换新

政治大纲换新,面对这个政治新大纲,很多考生纷纷表示:真难。不过政治每年的变化其实对于应届生来说也是没什么区别的,对于二战三战的考生就要多注意变化的细节,不要再按照以往的思路去思考问题了,要根据考试大纲的变化而进行思想上的改变,随机应变。

第五“变”:不同专业考试难度变化

产生这一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工科类专业相对于管理类、经济类专业,报录比相对较低,竞争比低,但招生人数不低,国家线对工科也是相对友好的,分数比其他大类学科专业低。而其他法律、管理、医学等专业考研难度则持续增加,即使调剂也比较难成功。

第六“变”:推免生比例持续增长

随着研究生招生制度的逐步改革,越来越多的学校和科研院所有了更多的自主权来选择招收的学生,知名的高校和科研院所更是如此。教育部有规定推免生比例不得超过学校招生人数的50%,但学校为了获得更多的优质资源,一般招收推免生人数都接近一半。有的学校接收学生是超过50%推免的,这也就意味着留给统考的名额就更少了。不过推免对于从一开始就保持优秀的学生来说,是更大的机遇,也是更多的机会。所以,请让自己在大学一开始就保持优秀!

第七“变”:国家线参考价值下降

国家线参考价值下降从今年的调剂趋势来看,国家线对于调剂的参考价值不大,因为除了34所自主院校外,其他学校虽然是跟着国家线走,但也会根据招生情况划定自己的复试线,绝大部分都是高于国家线的,所以,国家线也只是你获得调剂资格的最低标准线,但如果刚过国家线,调剂成功的可能性很小。

二、三大挑战!

1、考研复试线普遍升高。北大等20所知名高校公布2019年考研复试线再创新高;

2、推免比重相对增加。985高校推免名额越来越多,挤压考研名额;

3、精心备考才能胜出。考研与高考不同,几乎都是考生自己的事情。尤其是知识的准备与学习,必须要聚焦对接到自己所选报的大学和专业。

三、四大机遇!

1、招生单位必须要落实安全保密责任制,禁止再出现试题错装,泄密等事件的发生;2、评卷时要集中封闭并多人分题评阅,确保客观准确;3、在招生单位进行自主命题时,要做到严谨保密,不得简单下放,层层转交;4、在复试环节中,招生单位择优录取,不得按单位,行业,地域,学校层次类别等限定生源范围,也不得设置其他歧视性条件。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