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MBAChina
2017-04-06 09:11 浏览量: 3098

MBAChina网讯】根据北京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关于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的通知》的精神,经学院党政办公会讨论决定,特制定本方案如下。


一、复试与录取工作的原则与指导精神是: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公开、公正、公平。


二、为保证此项工作的顺利进行,特成立复试与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在学院党政办公会的领导下负责具体事务的处理。


三、各专业分别组织5人以上的专家复试组直接负责复试。每个复试组设秘书一至二名,负责复试记录和协助安排相关事宜。


四、按照学校规定,进入复试名单的考生应在单科、总成绩两方面均达到最低分数线(学术型硕士:政治50分,外语50分,专业课每门90分,总分345;专业型硕士:管理类联考综合120分,外语50分,总分190)。如有特殊情况,须由学院(系、所、中 心)向研招办提交书面报告,待批准后方可实行。


五、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学院2017年硕士招生复试采用差额形式。差额比例:学术型硕士按130%(如专业招生人数只有1人,则复试比例200%),专业型硕士按130%。考生依自己的初试总成绩在所报专业内按此差额比例降序进入复试名单。如本专业核定复试名额范围内有总成绩相同者,依次确定复试名单,不增加复试人数。但如最后一名的位置上有总成绩相同者,则为公平起见,一并列入复试名单。


六、复试形式为面试,内容涉及考生所报专业的理论、历史、现实问题,重点考察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考试成绩采用百分制,60分及格。考生面试结束后由专家复试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平均分即为考生的面试成绩。按照学校规定,复试成绩平均分低于60分者即自动丧失录取资格。听力考试将在复试中进行(3分制)。


留学生、台港澳考生、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强军计划等考生根据学校相关规定,按所申请专业参加复试。


推荐免试的同学因已在2016年通过面试,故此次不再参加复试。


七、学院各专业复试时间为3月25日,地点为国际关系学院大楼。


各专业具体的复试时间安排如下。


中外政治制度:2017年3月25日上午8:30—10:00,地点:国关大楼C102。


科社与共运:2017年3月25日上午10:00—11:30开始,地点:国关大楼C102。


中共党史: 2017年3月25日上午9:00开始,地点:国关大楼C103。


国际政治:2017年3月25日上午8:30—12:00;


下午1:30—5:00开始,   地点:国关大楼A108。


国际关系:2017年3月25日上午8:30—11:30,


下午12:30—5:00,  地点国关大楼:C207。


外交学:2017年3月25日上午8:30开始,


下午1:00开始,地点:国关大楼C104。


国际政治经济学:2017年3月25日上午9:00开始,地点国关大楼:C105。


公共管理硕士:2017年3月25日上午8:00—8:15进行听力测试;8:30开始进行复试,下午1:00开始复试,


地点:听力测试在国关大楼C108


复试在国关大楼地下小教室(国关大楼地下大教室考生等候区)。


因资源有限,学院无法安排考生的候场房间(公共管理硕士除外),各专业考生一律在各自考场前候场。其他相关信息,请随时关注学院网站:http://www.sis.pku.edu.cn。


八、录取


各专业按照考生总成绩在所报专业内的排名依次录取。成绩计算方法:


总成绩=[初试权重(70%)×初试各门总成绩/5(其中公共管理硕士为初试各门总成绩/3)+复试成绩(换算成百分制)×复试权重(30%)]+外语听力成绩(换算成3分制)]


录取首先在各专业内进行。如个别专业最终未能录满,将在全院范围内进行调剂。调剂方式为:对全院所有未被录取的考生(不分专业)按总成绩排名依次征求意见后进行。本年度公共管理硕士如未录满,可在全校报考公共管理专业的范围内进行调剂。如希望调剂到外院系或外院校的考生,可按学校相关规定直接联系接收单位。学院不负责推荐。


九、复试前的相关手续


凡参加复试的内陆(祖国大陆)考生:24日(上午8:30-11:00;下午1:30-4:30)先到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大楼A113办公室交复试费人民币100元;后携带交费收据及身份证件到A118房间交报名材料。招生老师将审核:①考生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生出示在学证明)。②报名材料。为了节省审核的时间,请考生将报名材料按以下顺序进行排序:考生报名登记表、个人陈述、加盖档案所在地红章的成绩单、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复印件。③审核合格者可领取复试通知单。


台港澳考生 24日(上午8:30-11:00;下午1:30-4:30)先到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大楼A113院办公室交复试费人民币100元;后携带交费收据到A118房间办理手续。


①核实代表本人身份的证件(台湾考生出示台湾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港、澳考生出示香港、澳门的永久性居民身分证和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


②审核考生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生出示在学证明)。在大陆内毕业的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即可;如果是境外大学毕业的证书(包括港澳台地区)必须经留学服务中心开具的学历、学位认证书,否则不予录取。


③领取复试通知书。


留学生考生24日(上午8:30-11:00;下午1:30-4:30)携带护照到国际关系学院大楼A118房间领取复试通知书(不需交复试费)。


公共管理硕士调剂复试名单将于3月23日另行公布。


说明:所有考生务必在3月24日到国际关系学院办理复试手续,未办理复试手续者不得参加复试。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