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学生运动,促使第二条战线形成!

内蒙古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2022-05-25 21:15 浏览量: 2153

1945年北平太和殿广场上,华北战区日本投降仪式给北平人民带来的喜悦余温未尽,寒冬里的东单广场却聚集了抗议的学生,这让北平的市民们有些不解,直到他们听清学生们高呼的口号与散发的宣传品,不免感同身受,义愤填膺。美军以占领者的姿态出现在中国的土地上肆意妄为,已经引起民众的强烈不满,而发生在平安夜的美军强奸北京大学女学生事件以及国民党政府歪曲事实的行为彻底激怒了北平各高校学生。

1946年12月30日下午,清华、燕京、北大、辅仁、中法、朝阳等大学5000余人举行了“抗议美军大游行”。在接下来的一个月的时间里,全国各地大中城市的学生纷纷参加到抗议行列,许多大城市成立了“抗暴联”,并受到各界广泛同情。1947年2月在延安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周恩来作了《国民党统治区人民运动的报告》,第一次把国民党统治区的人民运动称为“第二战场”。抗暴运动拉开了解放战争时期第二条战线的序幕。

1947年4月,以隐蔽身份生活在南京的中共南京市委书记陈修良接到了丈夫要她“回去料理家务”的信件,这是要她回上海开重要会议的通知。会议中陈修良向中共中央上海局的领导们谈到了自己所观察到的内战引起的经济危机造成的物价飞涨,她看到大学公费生每天的伙食费少到只够买两根油条,学生的不满和怨言到了一触即发的地步。经过讨论,这位巾帼不让须眉的女书记接受了在国民党政府“首都”——南京首先发动学生运动的任务。

运动的最初口号是“抢救教育危机”。南京的中央大学教授会向教育部提出比照物价指数发给薪水和提高教育经费的请愿要求,无果。学生们针对急剧恶化的生活状况提出的伙食标准提高的请求遭到政府拒绝。于是,压抑已久的愤怒终于大爆发了。中央大学学生首先发起罢课请愿,南京其他高校随后响应。同时在各地党组织的领导下,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洋大学、南开大学、中央大学等校积极组织反内战、反饥饿委员会,开展声势浩大的罢课、游行、请愿活动。20日清晨,南京的中央大学等学生5000多人和前一日从上海、杭州、苏州赶来的学生代表,高举“挽救教育危机联合大游行”的横幅,向国民参政会前进。到达珠江路时,道路被军警封锁,交涉无果的情况下,游行队伍向封锁线冲去,遭到军警围打和逮捕。重伤20人,轻伤90人,被捕20余人。同一天,北平大专学校学生7000多人,打出了“华北学生北平区反饥饿反内战”的横幅,在市区内游行。天津的南开大学,北洋大学等学生1400多人举行游行也遭到警察和便衣殴击,重伤9人,被捕23人。五二零事件发生后,政府的暴行激怒了更多的学生。运动以极快的速度从个别要求发展成为共同要求,局部发展到全国,从自发的生活斗争发展成为政治斗争,揭开了中国学生运动史上新的一页。

1947年5月30日,毛泽东为新华社所写的评论中写到:把国民党统治区的学生运动和人民解放军的战争放在一起,称为“两条战线”,这是一个很高的评价。

经过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的洗礼后,国民党统治区学生群众的思想认知已经发生深刻变化,学生运动此起彼伏。1948年五二零周年纪念大会后,上海学生更是发起了反对美国为自身利益在远东扶植日本的“反美扶日”十万人签名运动。“反美扶日”运动很快发展到全国,形成了又一次学生运动的高潮。

南京各校在中央大学举行“五二零血案周年纪念大会”,提出“反美扶日,反卖国,反迫害”的口号5月30日,平,津,唐12所大专院校与沈阳来平学生3000人,在北京大学举行“反对美国扶植日本,发表宣言,游行示威6月8日,广州中山大学学生千余人召开反美扶日座谈会5月17日,昆明近万学生举行反美扶日大会,宣布罢课一天,举行示威游行人民解放军的节节胜利,鼓舞着国统区人民,激励着第二条战线上的青年学生。而风生水起的“第二条战线”也与人民解放军的军事战线相配合,加速了国民党统治的崩溃。人心向背从来都在政治局势演变中起着决定作用。

转发自共青团中央公众号

转发责任编辑/王嘉琪 丛龙晶

转发责任审核/云琪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内蒙古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