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启征程 青年使命勇担当——吉林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共青团工作巡礼

吉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2022-05-24 11:20 浏览量: 2789

回望百年 青春向党

忆百年峥嵘,筑青春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当代青年寄予了厚重的希望,展现出对青年的殷切关怀,深刻揭示了共青团何以创造百年荣光、如何续写时代华章的大道至理。一直以来,外国语学院团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共青团工作任务,注重思想引领、深化担当,加强团组织建设,引领和激励广大青年在矢志奋斗中实现自身价值。

一、 思想引领,深化青年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广大团员青年自觉担当重任,深入基层一线,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异彩,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贡献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勋!”

在疫情的影响下,外国语学院团委通过线上形式,开展多种学习方式,内容包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的回信”中的精神,学习建团一百周年大会精神,学习党的青年运动史等,还通过线上观影等形式,观看了《白山黑水铸英魂》《跨过鸭绿江》《烈火英雄》《人世间》《中国医生》《穿过寒冬拥抱你》等多部影片,极大提升了同学们直面困难的勇气与信心。通过外国语学院团委公众号对志愿者工作多期报道,树立身边的榜样力量,向先进学习。

二、组织建设,团结广大青年

加强团组织建设,提高团组织凝聚力。外国语学院团委按照党建带团建的基本原则,不等不靠、主动跟进,积极把团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的总体规划。发挥智慧团建平台作用,增强团组织向心力,积极落实团组织关系的转移工作。通过“智慧团建”,将实现对团组织、团员、团干部基本信息的动态采集,构建学院全部团员大数据;实现对团员团干部的网络化管理,实时掌握团员青年需求,吸引和凝聚团员青年。外国语学院团委注重加强队伍建设,增强团员意识,提高团员青年队伍整体素质,通过团员的日常管理、民主评议、团籍管理、团日活动及团员离团等环节,在基层团组织中广泛开展“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团员意识”活动,让团员青年牢记身份,不忘使命,不断提高团员青年的整体素质。团干部管理侧重于团干部工作能力的锻炼,外国语学院团委对基层团干部提出三个要求:一是要求政治强、方向明;二是要求团务熟、懂管理;三是要求能服务、会合作。

三、志愿服务,树立榜样作用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辽阔”。2022年寒假期间各地疫情有所反复,外国语学院30多名同学在自己的家乡也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的队伍中,无论是采集核酸还是录入数据信息,都认真负责,彰显了青年学生的风采,体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在疫情防控静态管理期间,外国语学院一大批青年志愿者勇立潮头,报名参加宿舍楼内志愿者活动的同学就有140多人,而且每位志愿者都做过多次志愿活动,有的同学作为楼层负责人连续做了一个月的志愿者工作,为同学们无私的奉献着自己的爱心和力量。从组织核酸工作到发放餐食到寝室门口,“凝心聚力,不怕困难”这八个字,写在每一位志愿者的基因里;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每一位志愿者更是耐心地为同学们提供服务,疫情防控的通知总能第一时间传达给每一位同学。

四、 社会实践,传承红色基因每一学年的寒假“返家乡“和暑期“三下乡”为外国语学院青年同学提供了社会实践的平台和机会,让同学们投入到家乡建设的岗位上去。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2021年暑期,外国语学院团委开展了历时一个月的“坚定信念跟党走,乡村振兴展青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结合各地学生家乡红色资源,就近原则组织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分别前往安徽省淮南市渡江战役纪念馆、长春市莲花岛东北抗联红色教育基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旧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延边革命烈士陵园、辽宁省鞍山市鞍钢集团、内蒙古包头市王若飞纪念馆、山东省济南市四五革命红色基地等。同学们通过实地走访、现场参观、现场教学等多种方式,感受了各地的红色精神,学习了革命先辈的艰辛不易,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人和无数革命先烈在革命战争年代血与火的拼搏中用生命与鲜血构筑、凝聚成的革命精神。

外国语学院团委在2022年寒假期间开展了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在校大学生返回家乡,建设家乡。多名同学积极参加返家乡活动,为家乡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与此同时外国语学院近40名同学积极报名了“学伴+”网络学业互助活动,三人一组辅导中小学生的假期作业,这不仅是一项志愿活动更是同学们的一项社会实践课,大家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不仅收获了奉献的快乐,还收获了家长和学生们的感恩。

五、 文化活动,加强思想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说“坚持为党育人,始终成为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可大展宏图。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 外国语学院团委通过组织和开展各类特色文化活动,让青年学子进一步凝聚青春力量。在建党百年之际,同学们自编自导的舞蹈《青禾》荣获校舞蹈大赛一等奖,并且代表学校参加吉林省高校校园廉洁文化联盟文艺汇演。中、英文演讲比赛、辩论赛、书画摄影大赛,提高了同学们的文化素质;篮球赛、田径运动会、趣味运动会,锻炼了同学们的体魄;迎新晚会、歌手大赛、舞蹈大赛,展现了同学们的蓬勃朝气。

学校疫情防控静态管理期间,外国语学院团委组织多项线上文体活动,丰富同学们在寝室静态管理期间的生活,“只音有你,唱春暖花开”,每周定期开场两场线上歌唱比赛,是同学们期待的固定节目,在同学中受到广泛关注。期间还开展了“宅寝抗疫,共克时艰”体育娱乐活动、寝室啦啦操、寝室大比拼等。在寝室静态管理期间,同学们还积极录制“代饮茶”广告、“明天会更好”集体手语操、吉财外院抗疫歌等。各项丰富的文体活动,引领了同学们凝心聚力,共克疫情的思想,坚定了同学们抗疫必胜的决心和信心。在五四青年节期间倡导大家观看共青团中央举办的网络直播,在这个过程中重温入团誓言,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百年前,他们为信念满腔热血,点燃了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之光;百年后,我们为梦想全力奔跑,汇聚起推动时代前行的磅礴力量。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联系。外国语学院全体同学明确理想信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与党同心,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同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中续写青春荣光。

来源:吉林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本期编辑:穆若雨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吉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