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了解清华经管『会计学』博士项目 !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5-17 10:34 浏览量: 2868

会计学只研究怎么算账?

No!

会计学只关注公司的资金流动?

No!No!

会计学就是研究怎么写财务报表?

No!No!No!

01

会计学是一门什么样的学科?

你知道资本市场上信息的奥秘吗?你想了解公司运营中信息的故事吗?会计学术研究能够引领你去深度挖掘和揭示信息以及信息背后的乾坤。辽阔的商业世界,涌动的市场交易,层叠的公司机制,市场的参与者们不断生产、转播、使用着信息,做出一系列的生产、投资、消费等决策。会计学着眼于这些信息和行为,洞察其背后的规律。会计学的研究领域包括资本市场、公司治理、信息披露、审计、税务、管理会计等,涵盖了公司内部、公司及其利益相关者之间的互动关系等系统且广泛的研究话题。

可以说,有“信息”流动之处,都充满着会计研究开拓前沿的可能性!

02

你将经历什么样的博士生活?

会计学博士项目致力于培养能够在国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以及政府部门、大型国企和资本市场相关机构从事研究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素质会计人才。你的会计系博士生活也会围绕着这一目标而循序渐进开展。

国际化的课程设计

核心理论课程:

学科前沿

高级财务理论、高级会计理论等

复合能力

高级计量经济学、高级微观经济学等

辅修课程:

从经济、金融及管理学三个方向中

选择1-3个课组作为辅修领域

不断深入的学术研究

专题研究课程

你将在第一、二学年分别进行两段学术训练,从中培养创新意识,锻炼写作能力。

指导小组制度

1-3位导师将会组成你的个人指导小组,你会与导师进行深入交流,拓宽研究视野,学习科研方法。

独立从事科学研究

你将探索学术前沿,不断开拓创新。

丰富多样的学术交流活动

Seminar

每学期系内会多次邀请嘉宾教授,探讨其新近工作论文。

Brownbag

系内定期会开展全体系内博士的午餐会,交流近期学术成果。

学术会议

你将参加学科领域的全国或国际学术会议,展示个人研究。

03

你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能力塑造上:

经济+管理的复合学科属性,帮助你积累经济运转、市场运作、企业治理的广博洞见。

基于数据分析的实证研究训练,提升你信息时代的数字化胜任力。

探索未知的学术科研日常,充分锻炼你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助力你更好应对挑战性任务,以良好心态与高效方法驾驭各种不确定性。

职业发展上:

丰富学术资源+体系化科研训练,助力你成长为优秀学者,在心仪的高校或研究机构赓续学术生涯。

紧贴实践的多元化研究方向+全方位能力锻造,帮助你具备在各领域就业的综合能力。

自我实现上:

获得陡峭成长曲线,在接触和探索学术前沿中拓展知识边界、刷新能力上限,不断积累自身稀缺性。

拥有对工作生活的高度掌控感,以及自主发展的充分自由,享受探索求真的纯粹乐趣。

在教书育人、尝试外拓人类智识边界中,获取丰富的意义感,实现人生价值。

毕业生就业去向

  • 中国人民大学

  • 南开大学

  • 北京航天航空大学

  • 武汉大学

  • 天津大学

  • 中山大学

  • 中央财经大学

  • 对外经贸大学

  • 首都经贸大学

  • 中南财经大学

  • 西南交通大学

  • 财政部

  • 国研中心金融所

  • ……

04

我们期待什么样的你?

我们希望招收:

以学术为志业,拥有科研理想,向往从事挑战性、创新性工作,愿意做“不满足的苏格拉底”。

我们看重的素质:

丰富的好奇心与求知欲:对市场运作、企业决策的规律充满好奇,有强烈兴趣探索现象背后的本质、从未知中挖掘真知灼见。开放心态与主动学习能力:擅于通过自主探索或与他人交流的方式,不断更新自身的知识技能库。乐于挑战自我、走出舒适区,对持续学习富有主动性与热情。敏锐的洞察力与逻辑思考能力:擅长从庞杂表象中抽离出事物的可能本质,能够为观点进行逻辑严密、环环相扣的推理论证。批判性思维与创新意识:拥有质疑精神与深度的思考力,能够实现所学知识的创造性转化,基于既往积累提出新观点、开辟新领域。良好的自我管理能力与内驱力:具备自我激励、自我驱动的能力,不过度依赖外界的即时反馈。能够在长投入-产出周期中保持动力,并不断反思、调适自身状态,积极高效地应对挑战。

强大的抗压能力与意志力:面对挫败不轻言放弃,而是理性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不将喜怒哀乐依系于结果成败,而是从探索的过程本身获得乐趣。

05

更多项目信息

项目综合介绍:

http://pg.sem.tsinghua.edu.cn/teaching/doctor.html

项目宣讲视频:

http://pg.sem.tsinghua.edu.cn/zhyys/18170.html

招生简章及报名方式请参见:

http://pg.sem.tsinghua.edu.cn/bsAdmissions/recruit.html

06

相关阅读

内容来源:会计系

编辑:符怡

审核:郑黎光

责编:卫敏丽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