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cc是什么?与会计学硕士有什么不同?

MPAcc中国网
2019-08-19 14:35 浏览量: 9089

MPAcc中国网讯】MPAcc是什么?

MPAcc全称是Master of Professional Accounting,中文为会计硕士专业学位又称专业会计硕士。是经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办批准设立的一种专业学位。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的目标是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系统掌握现代会计理论与实务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与技能,具备会计工作领导能力的高素质会计人才。

招生对象:具有国民教育系列的大学本科毕业生(一般应具有学士学位)、具有国民教育系列且具有两年工作及以上经验的大学专科毕业生。自2009年起,应届本科毕业生也可报考全日制MPAcc。入学考试的笔(初)试采取全国联考,统一命题、统一阅卷;面试由各单位自行组织。各单位结合笔(初)试、面试、个人经历和工作业绩组织录取。

培养方式与学习年限:非全日制(即半脱产和在职学习)会计硕士学习年限为三至四年,其中至少有半年时间在培养单位内学习。全日制会计硕士为脱产学习,学制一般为两至三年。

MPACC与会计学硕士有什么不同?

MPAcc(会计硕士)是专业学位,会计学硕士是学硕,其实从培养目的上来看,二者的区别显而易见,会计硕士培养目的是系统掌握现代会计理论与实务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具备会计工作领导能力的高素质会计人才,而会计学硕士主要以培养具备科研能力的人为主。

除此之外,会计硕士侧重实务实践,在教学上偏向研讨形式,且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研讨学习,课程体系中包含了很多实务研讨课,关于实践工作中的热点问题的解读课程也很多,而会计学硕士侧重理论教学,通过老师授课,主要是个人课后理解并消化知识体系为主。

职业认证不同,国际上的一些注册会计师协会会给予会计硕士一定的优惠政策。例如,被称为国际会计行业的黄金证照ACCA(英国特许会计师协会)给予会计硕士毕业生免考14门课程中的9门的优惠政策。相对比而言,会计学硕士则没有相关的社会认证。

实习方面不同,会计硕士对实习更加注重。会计硕士的培养方案中特意安排了实习学分作为考核要求,而且所占比重颇大。因为会计硕士是两年制,时间相对紧张,很多学生会选择在寒暑假完成实习。其中大多数实习机会是由校外导师提供的,另外一部分是学生通过社会招聘方式自己应聘的。实习单位大多是一些投资银行、咨询公司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等。而对于会计学硕士来说,实习虽然也是必要的,但是并没有强制要求,也没有校外导师提供便利的机会,大部分都是靠自己应聘得到的机会。

两者考试科目不同,会计硕士考试科目分别为管理类综合联考和英语二,管理类综合联考,又分为三部分,数学、逻辑和写作,分值分别为75、60、65,满分200。这门考试的特点是时间紧、题量大、要求准确率高。需要强调的是逻辑这一科目,逻辑题旨在考查学生逻辑思维的严谨和周密,题目有信息量大的形式特点,这是新出现的考试形式,值得注意。至于会计学专业,综合考试就是管理学综合,考试内容包括:企业战略管理、营销学、管理学原理、财务管理。满分100分,60分合格。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MBA招生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