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 SNAI 2018:持续升级的财经智库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19-01-12 09:32 浏览量: 4387

MBAChina网讯】我们常说会计是经济运行的基础设施,国家会计学院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奠基而建。要更好地理解这两句话,就必须聚焦学院服务国家经济发展的另一个发力点——智库服务。自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建院以来,学院努力理顺应用研究与理论研究关系,发挥在财会领域产学研融合的优势,下大力气建设财经特色智库。2018年,学院进一步健全智库运行机制,重点发力建设产品库、数据库和人才库,以更加及时有用的智库支持服务财税体制改革。

多样化的产品库。健全智库研究常态化支持机制,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制定《智库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管理办法》《智库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试行)》,邀请行业大咖成立智库专家咨询委员会,明确智库研究主要工作方向。2018年院内首批设立12个研究项目(区块链与会计、预算绩效管理、PPP规范运作等),未雨绸缪加强智库研究储备。完善国家和省部级课题配套支持机制,今年新获得省部级课题3项(政府采购立法研究、跨境电子商务研究等)。修订横向课题管理办法,鼓励师资深入*研究实务问题,助推企业转型升级,今年新获得企业委托的横向课题17项。建立直通部内的《决策参考》服务通道,上报多篇智库报告。其中《讲好绩效评价中国故事》得到财政部领导的高度肯定。

结构化的数据库。以自有的会计信息调查中心和中国会计视野网为平台加速积累行业大数据,依托559万网站注册用户、全年13次行业调查,沉淀高质量的结构化数据,建立专门团队加强数据利用。受财政部会计司委托开展《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修订调研;常态化发布会计版企业景气指数(第10期)、影响中国会计从业人员的十大信息技术(第3期)等;优化《会计网络舆情》栏目和内容,今年发送8期(总67期),送达300余名会计行业管理部门负责人。以数据为基础的智库产品拓展到指数、舆情、咨询等多种形式,从公共发布拓展到定制化服务和精准推送,服务行业和社会的深度广度进一步提升。

开放式的人才库。保持在专业领域的敏感,新设“一带一路”会计研究中心、智能财务研究中心、数字化税务研究中心、政府采购与绩效管理研究中心,形成研究中心群(13个中心),凝聚国内外优秀教研和实务人才组建多元结构的研究团队,开展专业研讨(37场次),初步培育出会计基础设施、智能财务、绩效评价、XBRL、阿米巴管理会计、CFO领导力等多个教学科研增长点和热点问题智库研究人才库。

对实务问题的充分关注,也提升了教师对学术问题的思考,推动了理论研究、案例开发和课程建设的复合增长。今年,全院教师共发表学术论文76篇,出版专著11本,数量质量再创新高;新开发18个教学案例,有13个案例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其中1个案例获得第二届全国税务硕士优秀教学案例二等奖,2个案例获得三等奖;不断充实研讨式、咨询式、实验式、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今年《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XBRL)体验式教学的探索与实践》荣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

根据高层次人才培养和智库服务的使命,应用型研究是学院教研发展的重要方向和优势。2018年,聚焦行业热点问题,学院搭建了平台:理论和实务互动,国外与国内交流,教学相长,行业共议,碰撞出众多令人难忘的火花,只为一个目标——更科学的财税政策、更高效的经济治理。2019年,广阔空间,大有作为。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