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2018年开学典礼:近1100名新生加入光华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18-09-18 14:15 浏览量: 7149

MBAChina网讯】9月16日下午,北大光华管理学院2018年开学典礼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举行。来自五湖四海的本科生、学术研究生、金融硕士、MBA、MPAcc、MSEM及EMBA项目近1100名新生相聚燕园,隆重开启他们的光华岁月。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教授、党委书记马化祥教授及20余位学院教职员代表参会。

▲光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马化祥教授主持典礼

“光华,我们来了。”短片《新生新声》展现了新生同学的精神风貌和初入光华的感悟。在奏唱国歌后,典礼正式开始。光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马化祥教授担任典礼主持,他提到,今年5月4日,北京大学刚刚度过了她120岁的生日,开启了她双甲子后的新征程,三十而立的光华管理学院也正以迅猛的势头在快车道上奔驰,同学们的到来为北大、为光华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和崭新的活力。他期盼同学们与所有光华人一起继续“创造管理知识、培养商界领袖、推动社会进步”的使命征程,书写“因思想、而光华”的新篇章。

▲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教授致欢迎辞

首先,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教授致欢迎辞。刘俏院长代表全体教职员工欢迎同学们加入光华大家庭。他提到,大学教育是现代人思想上的成人礼,学习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将带来更多的创意和更积极的改变。同时,大学教育是人生一个伟大的拐角。他鼓励同学们从这个拐角出发,坚定不移地去追求真理,获取智慧,展现出行动的决心和勇气,并永远葆有希望。他说,世界一如既往需要真理、行动和希望,需要同学们透过这一切带给它意义。身处人生伟大的拐角,同学们责无旁贷,需要以最大的努力一起建设我们希望看到的未来,带给这个时代一个伟大的拐角。

▲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教授寄语新生

随后,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教授寄语新生。他从“光华管理学院”题词的“学”字谈起,回顾了学院创立初期砥砺奋进的精神追求,并谆谆告诫同学们,应当不断前进,不断汲取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与智慧,做优秀的光华人。

▲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王辉教授寄语新生

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王辉教授作为教师代表进行发言。王辉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眼中的光华精神:严谨,敢当,通达。他鼓励同学们在开学伊始认真思考,应当如何在时代的大潮中塑造和扮演自己的角色、积累自己的“人力资本”,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与社会价值。王辉教授希望同学们珍视自己在光华学习的机会,排除杂念、勇攀高峰,努力成为既在专业领域里有所精通而又有广博知识底蕴的全面人才。

▲新生代表发言

接下来,来自本科、学术研究生、金融硕士、MBA、MPAcc、MSEM及EMBA等项目的新生代表先后上台发言,表达了对光华生活的憧憬以及新学期的目标,展现了新时代光华人不甘现状、积极进取、敢为人先、勇担社会责任的优秀品质,生动诠释了“因思想,而光华”的学院精神。

本科新生代表王天嗣同学分享了自己选择光华的初衷,表达了对自己独立思考、不断创新、承担责任的期望;学术研究生项目代表张思思同学回顾了求学之路的所思所感,表达了自己作为北大学子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信心;金融硕士项目新生代表潘秉旭同学从学识、见识和胆识三个层次,表达了自己对从“跟随者”向“引领者”转变的思考;MBA新生代表蒋骏宇同学分享了自己披荆斩棘追求理想的历程,表达了自己随光华一同砥砺前行的愿望;MPAcc新生代表田烨同学分享了自己重回光华读书的感悟,表达了“惜取少年时”,争做“圆梦人”的自我要求;MSEM新生代表邬瞳同学分享了自己对公益的理解,表达了创造自我价值、推动社会进步的决心;EMBA新生代表、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牟刚先生分享了自己经营企业的历程与经验,表达了自己学习管理知识、推动民族品牌发展的愿望。

▲新生班级授旗仪式

在随后举行的向新生授班旗环节中,学院各项目教师代表分别向本科生、学术研究生、金融硕士、MBA、MPAcc、MSEM及EMBA各班授予班旗。

▲佩戴校徽,合唱《燕园情》

“我们今天东风桃李,用青春完成作业;我们明天巨木成林,让中华震惊世界;燕园情,千千结,问少年心事,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燕园情》悠扬的旋律在体育馆内响起,同学们互相佩戴校徽,见证彼此成为北大人、光华人的重要时刻。

2018年光华管理学院开学典礼在全体师生的合唱中圆满落下帷幕,光华师生的真诚分享与思想碰撞,为同学们的新征程提供了宝贵的建议。从这一刻起,同学们将共有“光华人”的身份,共享光华人的荣耀,并共同承担起光华人的责任!一代代光华人将身体力行,积厚成器,秉承“因思想,而光华”的学院精神,为我们的国家、为新的时代,贡献北大人、光华人的力量!

新生代表发言节选

本科新生代表王天嗣:德鲁克曾说过,没有什么比正确地回答了错误的问题更危险。在各种声音此起彼伏、混淆视听的今天,如何在嘈杂中保持独立思考?坚守良知与底线,尝试着发声,去积极地影响周边的人与事——我想这是光华人应有的意识。拒绝盲从,也不做愤青。我希望自己学习知识、超越知识,去获得独立思考的习惯与能力。

学术研究生项目代表张思思:我深知在成为北大人这一刻起,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将与我有关。唯有我们奋斗一生,这个国家才会更进一步,人们的生活也才会更上一层楼。我们在燕园待的时间越长,就会越清楚一个道理,那就是如果北大人不想不做不坚持的事情,这个国家,便很少有人敢想敢做敢坚持。

金融硕士项目新生代表潘秉旭:每当中国经济步入重要的改革关头,人们往往能第一时间听到光华学者的声音,他们分析问题敏锐,善于反映历史律动,切准时代脉搏,回应大众呼声。这种“睿智”与“敢当”的风格,令我心存向往。未来在光华,希望自己能够在学识、见识和胆识方面更上一层楼,逐渐从“追随者”成为“引领者”。

MBA新生代表蒋骏宇:历经职场洗礼,我们重回燕园。选择北大,选择光华MBA,因为我们笃信,兵无定势,水无常形。没有拿来即用的案例,只有与时俱进的思考。我们珍惜在燕园的求学时光,在人生的旅途中砥砺前行。因为,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

MPAcc新生代表田烨:大学四年,光华教会了我做选择题;工作三年后,MPAcc项目的培养理念和丰富资源让我重新回到光华,继续探索新的可能。我们都是“北大青年”,肩负为社会探索新可能的责任;我们不仅是“追梦人”,更要做“圆梦人”;我们要在新的旅程中,不忘光华人的使命与梦想,让社会“因思想,而光华”!

MSEM新生代表邬瞳:公益的初心是对美好社会的向往,公益事业的发展需要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管理能力的“行动者”。在光华,我们将牢记初心,学习管理知识,探索公益与商业融合的更多可能,实践光华推动社会进步的使命。

EMBA新生代表、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牟刚:我今年48,有人质疑我年近半百万事休,一把年纪还发疯?我的回答是“再不学习,就老了”。学习是为了自省、否定、创新、超越。人越学越年轻,企业亦然。我不再年轻,但我渴望学习;力帆遭受挑战,但依然努力坚强;行业受到冲击,但唯变不破。北大从不缺高手,我们一定走得更远、更好!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大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