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er午睡多久就算犯了无法原谅的大罪?

MBAChina
2018-08-13 15:58 浏览量: 3774

  【MBAChina网讯】想必很多考研er都有这样的纠结吧:总觉得睡午觉浪费复习的时间,但是不睡下午学习又会困,有时候想睡又不能一下子睡着觉得浪费了时间,导致整个下午心情都非常不好,影响了整个的复习效率。那么午睡到底该不该有,午睡多久算犯了无法原谅的大罪?

  今天我们就睡午觉这个问题好好探究一下。睡午觉可是一门大学问。

  一、睡不睡?

  那么对于考研党而言,复习时间很紧,睡午觉总觉得有点奢侈。中午到底要不要睡午觉呢?

  如果原来就有睡午觉的习惯或者中午不休息就没精力的话,那么中午最好还是小憩一会,如果中午本来就不大睡,休不休息都对复习没什么影响的话,那么还是利用中午的时间多复习吧。

  其实午睡不午睡,还是取决于个人情况,有的同学精力充沛,只需要晚上睡好,一白天不睡午觉都可以保持精神抖擞(这样的人真的让人羡慕)。

  有的人不睡午觉不行,下午会特别糊涂,导致下午和晚上复习效率都特别低(这种就建议午休一会儿)。

  还有人即便睡了午觉,晚上吃了饭还得再困一次,这就是传说中的“觉神”,但是不午睡也不行,不午睡下午就废(别问我怎么知道的,这样的话就建议午睡一觉,晚上吃了饭可以适当在桌子上趴一小会儿)。

  睡午觉的同学也不用觉得有负罪感,毕竟充足的睡眠时间才能保证有效率的学习。只要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等条件,午休对于考研复习是大有裨益的。

  如果你已经养成了午休的习惯,不要尝试一下子改变。

  如何改变?

  从设定闹钟开始

  逐步缩小午休的时间

  最后减少至15-20分钟

  最好不要超过30分钟

  复习已经进入了强化期,时间太重要了,建议各位尽量午休,这样可以保证下午和晚上的学习效率。

  但不建议超过30分钟甚至更久,否则可能整个下午都昏昏欲睡。

  更重要的是,如果习惯了下午睡大觉,考研英语的时间就在下午2:00—5:00,请问你能睡着大觉把英语试卷答完吗?

  当然,这只是一般建议,并非适合所有人。找到适合自己午睡的时间长度即可,同时无论何时都要保证每天半小时锻炼身体,无需剧烈运动慢跑或快走就挺好的。身体精力充沛学习才能高效专注。

  总之,午休可能是必要的。但一定不要休“过头”了。

  今天你不努力争取自己想要的生活,明天你就会花更大把的时间,去应付自己不想要的生活…

  二、怎么睡?

  “人有多大胆,午觉睡多晚。”

  01

  午觉虽好,但不宜贪睡。

  午觉时间不宜过长,20-30分钟是最合适的午休时长。美国太空总署科学家发现,午睡24分钟,即可使工作表现提高34%,头脑的整体灵敏度提高54%。此外,这个时长还有助于减缓心率,有保护心脏的作用。

  对于考研党来说,这样的时间不是很长,也不会耽误复习。午休时间过长的话会使身体进入深度睡眠的状态,难以苏醒,而且醒来也会很疲惫,很难很快就进入学习状态。

  最好的午睡时间是下午1点到3点。习惯早睡早起的人,可以在1点左右午睡;习惯晚睡晚起的人,适合在2点半左右午睡。

  02

  地方选得好,午睡才能饱。

  大多数考研党为了节省时间多半选择在自习室午睡。建议在自习室午睡的同学可以自己准备一条小毯子带过去,防感冒,当然如果你愿意带着小抱枕去,那睡眠质量肯定会有所提升。但要注意的是,有些情况下是不宜在自习室午休的。

  体质差的人

  对于体质差的人来说,空气稍微不对都有可能引发感冒的狂潮,这绝对不是夸张的“蝴蝶效应”,一旦感冒,不仅身体上会感觉难受,而且也会因为影响复习而心理受挫。

  图书馆和自习室夏天一般都会开空调,所以如果你的体质很差,建议还是在宿舍裹着暖和的被子睡吧。

  生理期期间的女孩纸

  女生在生理期期间,身体较为敏感,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也不能受凉。虽然考研复习很重要,但健康的身体也很重要,所以如果刚好是生理期的话还是多注意点,不要在自习室凑合了。

  视力散光的

  伏案睡觉压迫到我们的视力神经,会加剧视力模糊,这对于视力有散光问题的同学来说伤害是极大的,眼睛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所以大家千万不要为了省时间而伤害心灵的窗户。

  03

  虽然不是装睡,但仍然叫不醒

  很多同学中午睡觉不容易醒,说好只睡半个小时的,结果一觉醒来,下午都要过去了。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很多,但也有一些方法可以帮助解决这个问题。

  小米手环你值得拥有。(不是广告哦,别的手环也是可以的~)不管是在自习室睡还是在宿舍睡都会面临一个问题,定闹钟的话怕吵到别人,不定的话实在是醒不了。如果是这种情况的话可以买一个小米手环,戴在手上,小米手环有震动提醒的功能,能够检测你的睡眠状况,在睡眠相对浅的时候唤醒你。

  或者你需要一个拥有叫醒服务的小伙伴。考研路不一定会是一条孤独的路,如果有个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奋斗,绝对会为你的考研助力的。比如睡午觉的时候,你就可以跟小伙伴错开睡午觉的时间,然后互相叫醒,这样就不怕睡过啦。

编辑:白顺永

(本文转载自网络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