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会计硕士、资产评估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审会顺利召开[详情]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18-07-21 11:00 浏览量: 3960

MBAChina网讯】7月13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授权点自评估同行专家组莅临我院,对我院MPAcc教育项目、MV教育项目进行了现场考察和评估。专家组由七位同行专家组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王永贵、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副院长王兆华、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刘俊勇、北京宜中圣哲投资有限公司雷锋资本合伙人奉金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秦中峰、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徐丹丹、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务与会计研究中心主任徐玉德为专家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培养与管理办公室马胜利主任、商学院院长毛基业教授、商学院副院长宋华教授、商学院MPAcc项目中心主任周华教授、商学院MV项目主任俞明轩副教授、商学院MBA项目主任周禹副教授、商学院EMBA项目主任邹宇峰老师及有关行政管理人员、学生代表参加此次认证工作。

自评估认证专家组与我校领导及教师合影

商学院副院长宋华教授主持上午的专业学位自评估专家评审会。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教授代表商学院欢迎认证专家组莅临我校进行现场考察和评估,介绍了我校工商管理教育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国际认证等方面所取得的重大进展以及所形成的发展构想,感谢专家组为持续提升中国人民大学MPAcc教育项目、MV教育项目质量所投入的宝贵时间和精力。

商学院院长毛基业教授致欢迎辞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MPAcc教育项目主任周华教授做MPAcc项目工作汇报。周华教授简要介绍了商学院及会计学科的发展情况,着重阐释了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MPAcc教育的使命、愿景、规划和办学特色。MPAcc项目以“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创新型高级会计管理人才”为使命,通过推动研究型教学和研究性学习、组织案例开发与案例培训、开发整合性课程、开展团队实践项目、推动课堂内外联合培养、持续优化实践导师激励反馈机制、不断深化校企合作等举措,正在向“成为最受尊敬的会计教育中心”这一愿景扎实迈进。

周华教授和俞明轩教授分别做MPAcc和MV教育项目工作汇报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MV教育项目主任俞明轩副教授做MV项目工作汇报。商学院资产评估硕士项目自2010年设立以来,深入探索专业硕士特有的教育教学规律,设立明确的市场定位和清晰的培养目标,组建强大的校内外导师队伍,运用案例教学、情境教学等教学法,形成了自己的发展特色。商学院资产评估硕士项目在教育界和实务界均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评估专家组听取工作汇报后,认真查阅并审读了相关资料。专家组对历经EQUIS及AACSB认证检验的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MPAcc教育项目、MV教育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商学院MPAcc教育项目和MV教育项目具有鲜明的办学特色,教学创新精神突出,所建立的教育质量保障制度有力地支持了教育改革与发展,这些方面都具有重要的示范价值。

评估专家组听取工作汇报

在提问与交流环节,评估专家就师资队伍建设、案例教学、实践导师、整合课程等方面的举措,与学院领导及师生代表进行交流。商学院副院长宋华教授就新进教师的培训与选拔、案例教学、整合课程等方面向评估专家做详细汇报。宋华教授首先介绍我院新教师的选聘和考核机制,着重介绍了课程组以老带新、引导新教师参与案例开发等新教师培养制度,然后就学校案例中心和学院案例中心的系列创新举措向专家组做汇报,重点介绍了通过传统案例、粗案例、跨学系综合案例、微案例等四大类案例建设推动专业学位教学改革的举措。

评估专家对商学院推动的整合课程很感兴趣,纷纷被宋华教授介绍的改革举措所吸引。宋华教授以MPAcc《管理整合Ⅰ: 组织变革》整合课为例,着重介绍了课程的设计理念和教学难点。该课程以大型粗案例为基础,由两位教授同时在课堂中分别从一般管理和财务会计视角出发进行对话,启发同学们的跨学科思维能力。宋华教授就整合课的选题、开课申请流程、教师授课安排等具体问题,介绍了整合课开发建设所积累的成果。

商学院副院长宋华教授回答专家提问

经过综合考核,专家组对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MPAcc教育项目、MV教育项目所取得的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专家组提出一些宝贵建议:一是,持续强化和落实校外实践导师“走进来“的战略,进一步加强校内外导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二是,进一步强化对学位论文的要求,形成更多标志性成果;三是,加紧充实MV师资,可以考虑引进具有资产评估教育背景的专家学者,同时,鼓励更多的专任教师深入资产评估实践前沿,培育更多最懂中国资产评估管理的专业教师。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宋华教授代表商学院对评估专家组辛勤细致的评估工作表示感谢,感谢专家组对中国人民大学MPAcc教育、MV教育工作的高度肯定。他表示,专家组所提出的评估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商学院各项目一定群策群力,抓紧落实,把MPAcc教育项目、MV教育项目办得更好。

【新闻背景】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学位〔2014〕16号)和《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学位〔2014〕4号)文件精神,经学校研究决定,我校于2018年开展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工作。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是按照《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的要求和程序,由学校自主组织实施的诊断式评估,是对我校学位授权点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检查,其目标是着眼于发现问题,明确发展思路,办出学科特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编辑:

(本文转载自商学院MPAcc项目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