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在MPAcc学生案例大赛决赛中获最佳表现奖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18-07-06 14:38 浏览量: 4725

MBAChina网讯】首先做一个自我介绍,我是赫振欣,现就读于厦门大学管理学院MPAcc专业。非常感谢大赛主办方给我机会来分享参加本次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的经历和感受,我也愿意用最平实的语言去和大家分享。3个多月的参赛之路我们品尝过了“酸甜苦辣”,最终走到了最后,我还幸运的获得了决赛最佳表现奖。但我要说,这是团队的胜利。

▍初赛第一阶段——为梦想窒息

这一阶段要从组队说起,我们队长是不经意间组建起我们团队的,刚开始大家对彼此都不是很了解,只不过刚刚经过一个学期的接触,心里觉得彼此都还不错。组队就要有队名,在我的提议下,我们取名“Warriors”,我们要做会计勇士,我们要做“重管理、善控制和精核算”的财务人员。一切准备就绪,我们的梦就这样开始了。

我清晰记得第一天下午拿到案例,晚上我们六个人在咖啡厅的长桌前看了一遍又一遍,可以说出很多问题,但是以怎样的逻辑思路开始呢?就是简单的一个思路,我们讨论了一个晚上,好在最终我们有了一致意见,那一刻仿佛从黑暗中看到了光明。后来回想起来我们发现,像这样从迷茫失落到充满希望的情绪变化在这3个月我们经历了太多,那只是个开始。

初赛第一阶段的最大特点是时间紧,任务重。在1000多支队伍里,你想要脱颖而出,你必须有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这也是我们指导老师刘峰教授给我们的建议。带着老师的叮嘱,10天的时间,我们一直都待在一起,分工的同时保证了互相探讨的及时性。3月26日案例提交前的中午,我们还在对案例报告进行着修改,做加法容易,做减法很难,那一刻我有着深刻的体会。当15点到来,我们望着美丽的厦大校园,真的非常开心,因为十天以来,我们在为梦想“窒息”。

初赛第二阶段——知己知彼,我们可以的

这里的知己知彼有很多含义。首先,我们对团队彼此的了解更为深入,当然还有对我们的指导老师有了更多的接触,对我们调研企业的了解由点及面。回想起来,这个阶段的路很难走,因为不仅是我们要怎样,还需要调研企业的配合。这个阶段我们能坚持下来最大的力量,我认为是我们到提交的最后一天每个人都还在对彼此说“我们可以的”。

第二阶段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小组内部就对要调研企业的类型展开了激烈讨论。我们应该选择什么类型的企业调研才能够写出有价值的案例报告?因为没有经验,我们的讨论多次陷入停滞,但是非常感谢我的队友们最后接受了我的建议,我们达成了一致。确定方向后,老师带我们去企业实地调研,我们发现问题,并运用我们的专业知识,针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这个阶段我们的指导老师刘峰教授在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带我们吃饭,和我们谈心,调节我们的情绪。我认为团队合作的成功不仅需要专业素养,更需要精神动力,与老师的交流让我们更加坚定,更加相信自己。

这个阶段的结果出来后,我们可能没有太多的惊喜,因为我们付出了足够多,我们有想过晋级十强,如果让我给自己的案例报告打分,我也会给出和评委老师一致的分数。

复赛和决赛阶段——芳华,圆梦

来到天府之国后,我们按照规划,按部就班的每一天完成着紧张的工作。应该说必须感谢西南财经大学的老师们和志愿者们,为我们提供了周到的服务,给案例大赛提供了强大的支持,真心的感谢,做得很棒。

复赛阶段可能是压力较大的一轮,因为是一对一淘汰。我们的对手是东北财经大学代表队,应该说压力还是有一些。复赛的前一天晚上,我们在抓紧时间,保证效率的前提下,依然做到了凌晨2点,大家都不知道早上起床后会是怎样的精神状态。好在凭借着年轻,我们还可以坚持。复赛当天我们凭借着对我们案例报告的自信与敏捷的临场应变,我们晋级了。说不紧张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将紧张转化成了对团队成员彼此的信任。从我的内心出发,我坚信如果我在场上说错了话,我的队友会第一时间站起来弥补,因为我们有这个实力与默契。

决赛阶段因为有了复赛的经验,紧张情绪已经很少了。在西南财大弘远楼这么大的舞台,20余位高校与实务界的专家评委关注着你,我认为我不需要紧张,作为一名学生的芳华时代,不在此时尽情挥洒,更待何时呢?在决赛的整个过程中,我们团队保持了既有的默契与信任,发挥了正常水平,也感谢评委老师们的认可,让我们取得了这样的成绩。必须要说,这是我们团队的胜利。

上述就是我3个多月参加案例大赛的心路历程,这段经历很美好,收获也很多。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是高水平的,是公平公正的,大赛是由14家中国高校联合发起,专业水平不容置疑。大赛从专业知识水平、实地调研水平、发现问题能力、陈述表达能力等多角度对MPAcc专业的学生进行考核,对我们有着极高的锻炼价值,在这里非常感谢大赛组委会与承办方,你们辛苦了。

▍分享经验

首先,团队的组建是“长征”的第一步。团队成员应该彼此相互信任,有一颗共同奋进的心,如果做不到同舟共济,就需要团队中有一个人作为粘合剂将队员们的心黏合在一起。团队合作的过程中,不要炫耀个人的荣光,团队胜利要比个人胜利伟大的多,团队要成功,就要相互信任,相互激励。

其次,团队的成功离不开老师在背后的支持。指导老师绝不是要参与到团队案例的具体写作过程,而是对你的案例报告提出宏观的建议,这个建议是老师十几年或者几十年工作经验与人生阅历的总结,一定会对团队有启示与借鉴作用。除了指导老师,其他老师的帮助也必不可少,我们这次大赛就得到了学院很多老师的帮助和支持,非常感谢老师们。就像女排夺冠的道路,临场发挥是场上队员的事情,而郎平指导永远是队员们背后最大的支撑,最大的信心。助理教练与体能师们则是在背后为团队夺冠提供了重要保障。

最后,我想说在案例的写作过程中,知己知彼,合理分工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我们的团队中有人擅长做图;有人对数据很敏感;有人的专业功底很扎实;有人具有批判性思维,善于提出创新点;也有人文笔很好,总结能力较强;当然也有人擅长聊天,不要觉得我在开玩笑,会聊天是你的团队能够和睦融洽完成艰难任务的润滑剂,这是软实力,是团队的“无形资产”。当你的团队每个人能够识别个人所长,合理分工,提高效率,那么原来单一的小提琴、大提琴、长笛、架子鼓、黑管、萨克斯等乐器的演奏,就会呈现出一台完美的交响乐。

第五届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陪我们从万物复苏的初春,走到了凤凰花开的盛夏,整个案例大赛过程中,我们收获很多,不仅仅是结果。衷心的祝愿我们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能够越办越好,也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优秀学子参与到案例大赛当中,与团队一起拼搏奋斗,不负芳华!

编辑:

(本文转载自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