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MPAcc管理沙盘模拟教学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18-06-13 10:48 浏览量: 4342

  【MBAChina网讯】2018年5月31日---6月3日,由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MPAcc)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承办的全国MPAcc管理沙盘模拟教学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举行。在为期三天的研讨会中,来自全国几十所院校的60余名*教师汇聚一堂,共同体验沙盘模拟教学模式,深入探讨MPAcc教学创新。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支晓强教授主讲本次课程,沙盘模拟课程创始人、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系杨杜教授,以及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王化成教授共同出席本次研讨会。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系杨杜教授

  研讨会伊始,杨杜教授对各位远道而来的老师表示欢迎,并冀望优秀的MPAcc教师们共同努力,让管理沙盘模拟课程(Business Events Simulation Test,BEST)这种创新型产品式课程在MPAcc教育中切实发挥积极作用,使其形成一种品牌,让师生们都能从中受益。

  支晓强教授阐释了沙盘模拟课的设计理念和教学心得。他表示,中国人民大学MPAcc教育注重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方法的创新,人才培养的重点在于提高学生Knowing(知识)、Doing(行动)和Being(价值观)三个维度的能力。不仅注重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更重视培养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重视强化商业伦理和职业道德。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支晓强教授

  沙盘模拟课程不同于传统的讲授式教学,它更注重学生的模拟参与和实战演练。三天的时间,模拟企业经营的“创业年”、“管理年”和“战略年”三个阶段,需要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确定企业文化,组织领导班子,熟悉经营规则,开展投资运营。这种情景代入的教学模式让各位活跃于教学岗位的*教师也颇感新鲜。“没有详细的教案,只有一本薄薄的教材来说明规则,一开始确实有点不习惯。”部分老师这样表示,“规则很多,在不断跟助教确认的过程中,好像也体会到了平时上课时学生的感受。”

  研讨会现场(一)

  支晓强教授以生动活泼的教学演示提醒提示各位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发挥启发和引导作用,带领学生培养跨学科思维的能力。企业制定发展战略的方法和评价标准是什么?基于历史会计资料开展决策的做法有何利弊?沙盘模拟中出现的这些问题涉及财务管理、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等方方面面。他指出,“要培养优秀的高级会计管理人才,就不能让他们局限于用会计专业思维看待问题,而是要融合多学科体系,突破固有的思维惯性。”同时,支教授也多次提醒大家,无论是管理还是教学,有效沟通都至关重要。在活动期间,他始终密切关注所有团队的进展,保持沟通交流,适时答疑解惑,并进行阶段性的分析总结。

  研讨会现场(二)

  从不大适应经营节奏到逐渐熟悉商战规则,老师们的沙盘模拟体验渐入佳境。老师们纷纷表示,管理沙盘模拟课程不仅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更是一种先进的、面向实践的MPAcc人才培养理念的体现。紧张而充实的三天研讨课匆匆而过,但是管理沙盘模拟课程的推广普及和MPAcc教学方式的创新探索都才刚刚开始。

  合影

  参会教师评价:

  支老师讲课非常精彩,理论和企业实务的结合非常好,让我们知道了如何把枯燥的理论讲的有趣又深刻。

  课程设计非常紧凑,学员动脑动手非常忙,产品设计,投资环节都很好。

  一是经营计划会议,在讨论中职责分工的重要性。二是经营过程中总负责人驾驭企业的能力决定企业经营成果。这两点收获很大。

  支教授上课举例精彩,教学法的演示清楚,团队时间控制精确。

  学科融合,体验式教学让人主动动脑去想。

  对于产品设计体会深刻、感到生产时间控制非常得当,气氛紧张,效果好。

  体验了一次商战,了解了管理会计沙盘的教学流程和方法。

  支老师点评环节收获最大。支老师把管理学、经济学内容全部打通了。

  ……

  以上是对全国MPAcc管理沙盘模拟教学研讨会精彩内容的简要回顾,感谢支晓强教授的精彩讲授和各培养单位的积极参与!

编辑:

(本文转载自MPAcc教育发展智库,中国人民大学供稿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