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会计专硕,请多多指教

MBAChina
2018-06-02 10:51 浏览量: 9817

  【MBAChina网讯】考研进入倒计时,距离19考研只剩不到200天。许多财会专业的同学这时就会有许多关于MPAcc的疑问。如:我应该报学硕还是专硕?MPAcc有什么优势?MPAcc跨考难度大不大?

  你得先选好猎物,再决定用什么刀。

  财会专业存在不是一天两天了,未来发生巨变的可能性也很低。尽管随着人工智能的兴起,现在有许多耸人听闻的财会人员被机器人取代,即将面临失业的预测。但这不叫巨变,改变的只是手段,用工具解放了人的双手而已。

  一旦决定投身财会行业,不要只看眼下这几步路,多看看前面。记得一句话,考研绝不是你的目的,它只是你走向目标的一段路而已。

  你需要考虑的,其实是职业规划。

  1、财会专业的就业方向都有哪些?

  2、我想要走的方向是哪个?

  3、这个方向的门槛要求有哪些?晋升路上有哪些硬性要求?

  财会专业的本科生毕业后的职业发展路径

  1、企业路线

  职业发展路径:出纳/会计—财务主管—财务经理—财务总监—CFO

  实打实的“会计”,专业对口,这条路线大概是最多人的去向。从事会计核算、会计信息披露的全国大约有1200万人,其中总会计师或“CFO”级别的,全国大约有3万人左右。

  工商企业会计一般分为四个方面:财务会计、成本和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内部审计。大型企业的岗位会分的更详细。

  这条路线的特点是岗位需求量大,起步要求不高,一般本科生就能胜任。但晋升空间有限,本科生后劲不足,如果想晋升到财务主管以上级别,就需要学历和能力的支撑。另外,需要补充的是:未来财务机器人取代的大部分职位是底层的会计人员,尤其是传统的会计核算。

  2、事务所路线

  职业发展路径:审计助理—审计—高级审计—审计经理—高级审计经理—合伙人

  或者:税务助理—税务—高级税务—税务经理—高级税务经理—合伙人

  比如“四大”会计事务所,对应届生和刚入职场的新会计人而言,有极大的诱惑力。因为四大高强度和规范化的工作可以让人快*长。

  比较好的事务所对出身也是有要求的。差不多985,211,或者区域院校。如果学历背景欠佳,能选择的平台会很有限。从这点出发还是支持考研。

  3、银行路线

  银行又可以分为前台和后台。

  职业发展路径如下:

  前台:柜长—会计主管—会计主任—支行副行长—支行行长

  后台:风控专员—风控主管—风控主任—支行副行长—支行行长

  银行,证券,金融类其实可以一起谈,但这里只说银行。每年会有大批财会人希望通过考试进入国有银行和商业银行。

  进入银行工作,一般需要较高的学历,比如院校生985、211,或研究生。当然,现在许多银行的大堂客户经理、理财经理或柜员也会招聘一般本科生,但会有比较严苛的规定:比如,编外、业绩考核、柜员至少5年不能转岗等等。

  当然,银行路线也是要考试进,进入以后一般是从柜员做起。

  4、政府路线

  这条路径就是我们说的考公务员了。财会专业同学可以考取审计部门,财政部门,税务部门,监察管理部门等,公务员的职业发展路径相对复杂,这里就不展开说了,走这条路的可以关注政府相关信息。

  当然,这条路对学历也是有要求的,尤其是优质岗位。

  5、科研路线

  职业发展路径:会计研究中心,大学教师,高职高专教师,业余培训机构教师。

  如果想从事科研路线的同学,学历则是硬条件。如果想去高校做老师,博士则是必要条件。

  财会岗位的市场需求量很大,你选择的路线不同,职业生涯也存在较大差别。一旦选定了路线,你该刷的学历、该考的证、该积累的经验,就清晰多了。

  比如事务所路线,一般更看重经验和CPA。如果以你的学历可以进不错的事务所,那可以边积累经验,边考CPA。等差不多要往上层晋升了,就考个在职研究生,给自己学历做背书。但如果本科学校欠佳,建议先考个研,这样你才可能有一个好的起点。

  比如银行、政府路线,你本科学历不够门槛,那肯定得先把背景补上。也可以利用研究生的空隙,准备其他证。

  看好了钱景(前景),咱们再来看看脚下。

  脚下就是——专硕是什么?学硕是什么?我能考上吗?

  考研学硕or专硕,先一句话概括:学硕注重理论科研,专硕注重实践应用。

  学硕VS专硕

  考试难度:学硕大于专硕

  从上图可以看出,学硕初试考英语、政治、数学和专业课,其中数学又包括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课一般包括2-3门。但专硕初试内容只考英语二和管理类联考综合。其中数学基础(只考察初等数学,无高等数学,考研与高考还是有很大区别,虽然是初等数学,但是比高考要难很多,请理性对待!)75分;逻辑推理60分;写作65分(论证有效性分析30分,论说文35分),并且初试不考专业课和政治,相对于学硕会容易很多。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对于部分学生来说复习周期短,当然要想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或者院校,具体的复习情况还是要因人而异,不能盲目自信自大。

  竞争程度:学硕

  近年来,会计硕士的报考热度一直保持稳中有增的态势。一方面,这跟会计专业的适龄学生基数大和就业压力的增加有直接关系。相较于其他专业,会计专硕的学生更易于获取金融等高成长性行业的工作机会,就业层次、薪酬均较高。另一方面,自2012年会计硕士改革试行以来,会计硕士被推向白热化的阶段。作为研究生培养的趋势,专业硕士将会进一步扩招,像会计硕士这类注重实务的专业也会继续热下去。

  学制:学硕3年&专硕2年

  会计专硕学制比学硕短,全日制会计专硕只需读两年,对于学生来说可以尽早拿到研究生文凭,进入社会工作。

  总学费:学硕≈专硕(不同学校有差异)

  虽然会计专硕的学年学费相对较高,学硕相对较低,但由于专硕的学制少了一年,所以总学费其实差别不大,并且专硕可以早毕业早工作,可以完全弥补学费上的劣势。

  会计专硕MPAcc的另外两个优势

  第一,MPAcc双导师制,偏注重实务。校企导师联合培养研究生模式的运用,有利于实现高校教学和社会需求的双向互补,学生能动手解决实际问题,更能适应社会用人单位的需求。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社会对这类高级专门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就业前景不错。

  第二,MPAcc有较高的职业认可度,会计专业硕士获得ACCA、CIMA、CPA等多方认证,可拥有部分职业资格免考的优惠政策,而学硕无相关认可。

  由于会计专硕的初试科目少,备考内容相对简单,也吸引了许多跨考的学生。有数据显示会计硕士是在跨专业考研中考生人数最多的专业。在对跨考考生的统计中,报考会计专硕的人数占总人数的44%。考生的本科专业大多为经济学、统计学、财务管理、金融学、市场营销、工商管理及国际经济与贸易等相关专业,跨度并不算大。这对于会计本专业的学生来说,考自己本专业的研究生,有先天性的优势。跨考的热度,也从另一个层面反映出会计硕士的社会需求量大。

  对于专业跨考的学生来说,会计专业本科阶段开设的课程专业性较强,但与类似的金融学专业相比,它更着重实用能力,类似于一种“工具”。在专业课程方面,涉及分析层面的内容没有金融学那么深,因此考研时对数学的要求没那么高。对于经管类或部分文史哲类专业考生,或是本科阶段没学过高数课程或高等数学基础薄弱的考生来说,跨考MPAcc是个不错的选择。

编辑:

(本文转载自网络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