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考研:专硕VS学硕,你到底该不该选择MPAcc(上)

MBAChina
2018-01-17 11:26 浏览量: 3675



MBAChina网寒假放假了,绝大多数应届小伙伴选择备考考研。摆在同学们面前的问题是应该选择专硕还是选择学硕,这让不少同学很是苦恼。那么二者有什么区别呢?到底哪个更好一些呢?



从2018年的考研的人数来看,专硕已经突破了学硕,比例占到52%。将来还会有大部分的同学都会考专硕,我们应该把专硕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来考虑。因为考很多学硕专业招生人数非常的少,甚至有可能不招,也有可能主要招推免生,而不招考研的学生。预计到2020年,专业硕士的招生人数和学术硕士的招生人数比例可能是7:3。


目前全国总共有39个名列的专硕二级学科,其底下开的不同的专业硕士的方向很多。比如教育硕士,会分教育硕士、物理教育硕士、英语教育硕士等,但是招生院校会在后面加上“(专硕)”的字样。这就意味着传统的那些比较理论的专业,也在开专硕的学科。

学硕和专硕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学制不太相同。专业硕士基本上都是两年,第一年会非常忙,因为基本上第一年要把所有该修的学分全部修完,学业会比较繁重。第二年开始实习、找工作、写论文毕业。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讲,它短平快的,实践快,效率比较高。而学术硕士基本上都是三年,但并非说专硕里面没有三年,也有。学术硕士一般都是三年,少部分的学硕是两年半。学硕学制更长,学的东西也会更多,专业的含金量会更扎实,理论功底会更厚,这是学界的普遍认识。


第二,培养方向不同,这是学硕和专硕最大的不同。一般来说选择专硕就是冲着实践去的。如果考了专硕,将来再去考博会不捡便宜。老师有可能不要你,因为很多都是硕博连读,老师讲求学术门派,学术功底。所以如果将来想要考博就冲着学硕考,因为专硕是冲着实践去的,功利一些,复合一些,目的就是为了将来能够更快的找一个好工作。而学术硕士更侧重于理论研究,更讲究硕博连读。


关于学硕和专硕找工作的问题,很多HR也不知道学术硕士和专业硕士有多大差别。除非是那种特别讲求学术功底的地方,才会问你是学硕还是专硕。有这种鉴别能力的用人单位非常少,除非那种极其顶尖的,会限定就要学术硕士,就要某一个学校毕业的。


所以如果考研是冲着将来就业去的,冲着短平快去的,专业硕士捡便宜,因为它的学制短就两年多的时间,并且现在很多学校在专硕的教学中往往会引进很多社会力量。这些老师讲的东西接地气,能够快速的运用于实践。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搜狐教育网发布,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友情提示:

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更及时地了解全国2018年MPAcc调剂最新信息,MBAChina网特别为考生增设MPAcc调剂指导MPAcc调剂攻略MPAcc调剂问答MPAcc调剂活动MPAcc调剂资讯等热门MBA调剂专题页面:


立即申请调剂请登2018全国专业学位调剂服务中心:http://tiaoji.mbachina.com/mpacc

MPAcc调剂指导:http://tiaoji.mbachina.com/account/register

MPAcc调剂攻略:http://tiaoji.mbachina.com/mpacc/raiders

MPAcc调剂问答:http://wenda.mbachina.com/

MPAcc调剂活动:http://tiaoji.mbachina.com/activity

MPAcc调剂资讯:http://tiaoji.mbachina.com/account/register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