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赵西卜教授主讲“商誉会计十大疑惑”

MBAChina
2017-11-29 10:57 浏览量: 3546
MPAcc中国网2017年11月16日,由中国会计学会、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MPAcc中心承办的“MPAcc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活动,在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三层多动能厅隆重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系赵西卜教授作题为“商誉会计十大疑惑”的演讲。80余位在京高校师生和实务界代表聆听了这场演讲。商学院MPAcc项目中心主任周华教授主持活动。


赵西卜教授多年来一直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第*,主讲MPAcc必修课和选修课,主编有《财务会计学》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担任商学院“会计学”本科课程组组长,多次荣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奖,入选财政部全国会计名家培养工程、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


赵西卜教授此次演讲以人工智能的发展对会计行业的冲击开题,通过分析人工智能的优势劣势以及会计学科的边界,向人们传达了这样的信息:当前会计实务中的很多困惑并非通过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技术就可以解决的。新一代的会计人员应当培养将大数据形成具体指标的能力。业界需要改变以往所流行的“会计数据是为外部服务”的做法,而应把基础数据按照不同类别归类整理,从而满足企业管理的信息需求。赵西卜教授娓娓道来,令现场观众有醍醐灌顶之感。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系赵西卜教授


接下来,赵西卜教授提出了会计领域的几个令人困惑的问题,启发人们的思考。例如,当前会计标准以单一主体视角进行规范,并未从交易对方的视角予以规范,致使会计信息的真实性无法获得交易对手的认可,会计确认和计量缺乏对称性。


赵西卜教授在演讲


赵西卜教授通过寥寥数语就为人们理清了商誉的“前世今生”,并针对“近几年我国企业商誉占净资产百分比有上升态势,中小板和创业板尤为明显”这一现状分享了他的思考。他提出,就目前的会计处理来看,当购买形成的商誉作为一项资产而非费用进行会计处理时,在会计报表上所反映的企业合并结果往往是成功的。但是,当后期商誉发生减值时,商誉慢慢计为费用,从长期来看企业合并则是失败的。这一创新性的讲解引起了现场听众的兴趣和思考。以此为契机,赵西卜教授提出了商誉会计的十大困惑并阐释了自己的思考和理解。例如,正商誉与负商誉分别采用不对等的方式记录的做法,在理论上存在较大问题,其驱动因素可能是使得并购成功、报表好看。又如,商誉是比例商誉,股权变动后比照完整商誉不变的理论进行会计处理会使得报表更容易被操纵。再如,股权比例变动的会计处理异常复杂,同时会计准则中对于跨界会计并未作出规范,这就使得会计方法不仅仅是技术问题,还涉及到监管问题。


讲座现场


赵西卜教授在演讲中提出了一系列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他指出,对赌协议的补偿如何处理,收入准则、租赁准则和金融工具准则的实施对并表监管的影响,这些相关问题都值得业界同仁共同努力解决。


在现场互动环节,赵西卜教授在两个多小时的演讲后还能即刻答复业界同仁提出的前沿问题,其深厚的专业功底引起现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师生之间的充分交流引起了思维的碰撞,进一步丰富了本场讲座的内容。


现场互动


主持人周华教授感谢中国会计学会、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三次给予人大商学院承办“MPAcc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的宝贵机会。周老师向现场听众介绍了赵西卜教授三十余年如一日严谨治学、深入钻研会计理论和会计规则的感人事迹。他还以幽默的语气对大家“透露”,赵西卜教授他们合作的多篇关于企业合并、合并报表的论文历经多年仍未发表出来,这可能意味着这个选题的理论价值远远超出了预期,值得人们继续深入挖掘,彻底解决这一百年难题。大家在会心的笑声中深刻地理解了我国学者着力打造本土原创会计理论学说的历史责任,对赵老师多年来坚持高标准教学的做法有了更深的认识。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MPAcc项目主任周华教授


整场讲座历时近两个半小时,赵西卜教授的演讲紧密结合实践问题探讨理论前沿,对会计规则提出了一系列创新观点,体现了会计名家工程入选者所具有的不凡的学术素养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大家长时间以热烈的掌声感谢赵西卜教授悉心准备的“干货满满”且妙趣横生的演讲。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MPAcc教育发展智库,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