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第一届广东工业大学财务案例分析大赛

MBAChina
2017-11-27 12:07 浏览量: 2894
MPAcc中国网第一届广东工业大学财务案例分析大赛



主办单位: 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承办单位: 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研究生会


一、大赛背景


当前,经济全球化、市场国际化对我国的影响日趋增强,拥有专业知识的综合性高素质人才成为了推动中国迅猛发展的中坚力量。随着社会对人才需求标准的大幅提升,人才竞争的加剧,以及时性的新会计准则与国际的顺利接轨使得仅仅学习书本理论知识的财会大学生已经不能契合我国会计人才市场的需求。众多高校已经意识到理论知识结合实务技能培养对财会类大学生的重要性。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八个明确”中,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尤为显眼,中国要走出去,文化自信和创新尤为重要。案例分析作为学术研究的一种重要方法,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已经广为人接受和广为采用,当今的会计金融经济领域、企业运营与管理也大多采用案例分析的方法剖析旧案,总结经验,调整战略。能否在案例分析中找到文化基因,找到创新点也是一个企业能力的体现。


因此,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研究生的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鼓励求是拓新;同时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增强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和凝聚力,管理学院研会特举办财务案例分析大赛,为广大学生搭建一个锻炼能力、展现自我的平台。财务案例分析大赛旨在通过案例分析接触大量实际场景,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凝聚团队智慧力量,为将来更好地走向社会奠定基础。


二、大赛目的及意义


近年来,广财、广外相继举办过财务案例分析大赛,并且在之后的全国案例大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借鉴于兄弟院校的以往经验,我院将筹划第一届财务案例大赛。本次财务案例分析大赛的举办旨在让我院研究生,尤其是MPAcc专业的学生亲历企业实践、模拟管理决策、比拼解决方案,培养并提升学生发现、分析、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能力,并促进学生间的交流与沟通。本次财务案例分析大赛是为迎接第五届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举办一场热身赛,同时也是选拔参数队伍的指标之一,希望我校研究生能够积极参与并取得优异的成绩。


三、大赛的主题


以案为鉴  以例学实


四、大赛地点


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五、大赛时间


2017年11月至12月,历时2个月


六、大赛的开展形式


比赛分初赛、决赛二个阶段。


第一阶段:初赛


参赛队伍根据由命题组委会指定的案例(虚拟),进行分析、研究并提出解决方案,大赛评委会根据各报名队伍提交的初赛报告选出6支队伍入围决赛。


第二阶段:决赛


6支晋级队伍根据由命题组委会指定的命题方向,搜集整理素材,自主进行案例选择(案例不能重复),编写案例分析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大赛评委会根据入围的六支队伍提交的案例PPT及现场展示情况,现场评出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及优秀奖3名。


七、参赛对象


2017级MPAcc全体学员、管理学院在读研究生(自愿参加)以团队形式报名参赛,每支参赛队伍由6人组成,选出一位队长。


八、大赛竞赛流程


赛事进程

时间

内容

备注

赛事启动

11月20日 
  -11月24日

案例大赛公告,启动;参赛者自行组队

11月24日为报名截止日,参赛者自由组成参赛队伍。组队最多可6人

初赛阶段

11月25日 
  -12月2日

参赛队伍完成参赛案例并提交初赛案例报告

12月2日为大赛案例报告提交截止日,当天下午提交3份纸质版报告至管理学院A南606

评审阶段

12月3日 
  -12月7日

各小组报告提交评委,评出进入决赛的队伍

通过初赛,评委会将选出六支队伍进入决赛并公布决赛命题方向

决赛阶段

12月8日 
  -12月17日

决赛队伍公布,进入决赛的队伍准备决赛阶段的PPT

进入决赛的队伍需要在12月17日下午5点之前将PPT和电子版案例分析PPT发送到指定邮箱。


12月19日

决赛评审阶段,为现场演示,并决出最终的名次

决赛抽签,PPT现场展示,最终决出名次

九、具体事项


1.报名参赛

参赛队伍需在2017年11月24日(周五)下午17:00之前将填写完整的报名表(附1)发送至邮箱963137787@qq.com,收到的报名将会有邮件回复。


2.相关通知

请参赛队伍队长加入本次财务案例分析大赛官方微信群,具体通知将以群公告形式公布。


3.初赛报告的提交

所有参赛队伍需在2017年12月2日(周六)17:00之前提交电子版案例分析报告交至邮箱963137787@qq.com。并提交3份纸制版的报告到管理学院A南606。(分析报告必须以全国MAPcc案例大赛要求格式为标准)


4.决赛PPT的提交

所有进入决赛队伍需在2017年12月17日 (周日)17:00之前提交电子版案例分析和PPT至邮箱963137787@qq.com。


5.现场演示

12月19日决赛正式开始,入围决赛的队伍需当天完成案例报告的现场演示,最终由评委决出名次。各参赛队伍的出场顺序将现场抽签决定。


每支队伍有15分钟的演示时间和评委5分钟的提问时间。为保证活动进程,演示时间将被严格控制。每支队伍需至少2名以上成员参与演示。


十、奖励设置  


奖项 名额(单位:组) 奖金
第一名 1 1000
第二名 1 800
第三名 1 600
优秀奖
3 200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广工管院研究生,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