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百合也有春天》

MBAChina
2017-09-20 14:25 浏览量: 1376

MPAcc中国网讯】由于微博被抄袭在某些微信公众号、微博上,没法儿跨平台举报,微博也不可能管,所以,以后电视台不让播的,我基本上扔在订阅号里。


方便我举报。


今天我们讨论的一切,基于我们是理性人的前提下。


或者说,经济人。


当然99.9%的朋友不属于数学定义的“经济”范畴。


ok,我们开始。


经常有人问 “学长,什么是我适合的,你怎么看XX大学?”


首先,我们明确一个定义,什么叫“适合”。


今天,我买一个手机,它很贵,比如苹果,它的很多功能,客观说,我用不上,甚至是用的不顺手,但是我可以满足我的心理需求。


第二天,我又买了个手机,它很便宜,比如粗粮,他的操作体验,客观说,很一般,甚至是粗糙,但是它可以满足我的待机使用需求。


院校选择其实一回事,大部分同学在没有十足的把握的前提下,基本上,择校基本等同两个字


“妥协”


自己有多少钱,想买多贵的包,心里还没点数吗?


还有,手机,我可以买两次。


考研,only one chance。


大道理,没什么好讲的,直接出干货。


有些学校,说实话,是被忽视的双非,或者说一志愿报考的学生比较“贼”,不声不响,报名,考,一气呵成,没人知道,留着一群盯着那些热门院校的拼个你死我活,最后也就是双非的命的朋友,望洋兴叹。


有几个学校我其实留意了很久,算不上院校,倒是可以作为犹豫不定时的优先解,反正微信没多少人看,不构成影响力。


1

北京语言大学


这个学校,很有意思,高考招生分数不算低,我身边江苏的小孩,倒也没有傻不愣登去的,也许我不知道而已。


北语真的只有语言是强势专业,一直被诟病是北外的影子,但是语言类教学,说到底,就是个“环境”,环境好了,语言学习差不了。马爸爸,如果不是在西湖边那一次邂逅,然后被人逮了个正着,拍下了青涩的与外教交流的身影,怎么可能有以后“英雄不论出身,天才也靠勤奋”的千古佳话?


扯远了,回来。


北语只有三类专业招硕士生:各种语言类、计算机、会计专硕。


17年,拟招生15,结果要了28个,索性没有推免(也没人肯去),去年230以上的就7个。


18年也说要15,这就......


其实有同学提到过这个学校,幻想流程一般如下——“北语,听上去和北外差不多,应该不错,口碑还好,虽然学会计,但是我tm有可能是会计里面口语最好的啊,还是在北京,还不难,我真tm是个可爱的小天才。”


我个人建议可以报考,四九城,本身就寸土寸金,北京的双非其实是所谓“性价比”最低的,身边一群狼,一个拿不出手的双非,回河南也就是双非的命,玩不过郑大,回山西也是双非的命,玩不过太理,高考分不低,去了北京除了吹嘘一波“我当年可以考211,不过来了xx大”,唯一的慰藉就是:四年低房租,然后安枕无忧奋力学习、实习,可惜部分“家人的希望”,却在四九城里,青春喂了廉价的恋爱和电子游戏。


我个人建议可以考虑,毕竟听上去,还蛮有档次的。


2

天津财经大学


天津学生今年日子不好过,一直没在微博重点提,就单拎出了个“天财”,不是什么好学校,什么“考不上天、南就去天财”,废话,天津除了那俩,当然只剩天财。纵观全国,基本上带“财经”俩字儿的都是本地除了211/985里的一把手,比如贵财、内财、浙财,除了极个别带不动,比如南财、广财。能不能在北京吃得开,这种事儿,你用屁股想都知道,四九城那么大点地方,院校比你数得上来的都多,我说天财很好的,帝都就业很好的,回头你别找我算账就行。


幻想流程一般如下——微博说啦,自己翻。


我个人建议,可以考虑,毕竟确实是天津的二把手。


3

天津商业大学


我倒是挺喜欢那个门的,地方还很偏。为什么想考,其实大部分同学,没有院校的命,但毕竟微博我还是要顾及到大部分人“幻想中”的愿景。比如这个学校,私下问我的其实不少,怎么想的,很简单了,没必要多说,各自选择,就业一般,也就是名字救了一命,全国带商业的没几个,除了野鸡就是天商了。


选这个学校的同学想法简单——有硕士学位,一切万岁,其实蛮好的,简单点,也没那么累。


我个人建议,可以考虑,毕竟简单,洋气。


4

上海那几所


也怪我,不该提上海的那几所,现在考上海大学、上贸大、中国纺织大学的学生乌央乌央,今年大环境不好,人满为患是必然的。


你要让我安慰你,我的态度你也知道啦。


一个月前,做了个投票,想来上海的比北京略多,在我意料之内,毕竟环境好得多,就不说冬天那要命的霾。上海的节奏不错,其实生活成本很低,除了居住成本,哪儿都有24H营业的地方。


屈中恒在国光上提了这么件事,有次来内地做节目,晚上12点下了节目,饿了,要在台北就没什么吃得了,结果在上海,灯火通明,直接现做的龙虾。


上海是真的有意思,还好学长在苏州,离得近,高铁20分钟到虹桥,因为工作需要常跑动,我眼里,中国就分两个城市上海、非上海,没有地域歧视,来了工作过,你就知道了。


扯远了,所以想来上海,985又不玩,哪怕玩,没几个敢,就瞄准了那几个“软柿子”,至于是不是软柿子,我也说过啦,好自为之吧。


我个人建议可以报考,想来上海,没得选。


5

四川师范大学


以前川师合办了很多三本、职高之类的挂牌学校。但去年教育部门规范了一下,现在所有的贴牌学校已经gg,比如川师成都学院改为四川工商学院,川师文理学院改为成都文理学院。


就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师范类院校,放在高考,就是二本,但是硕博不提一、二本,没这个概念,各位要记清哦,说出去“我硕士是一本”,丢人的。


但是虽然不咋的,你得看她在哪儿,成都就西财、西南交大了,西南交大招不招生,还是达摩利斯之剑。


剩下的,四川说实话,真没拿得出手得了,也就是川师大了,去年分也不低哦,也是旱区之一,老老实实呆在成都,也不错的。


我个人建议可以报考,毕竟是程度为数不多可以在成都上车的,还说得过去的院校,没有之一。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江南蒋学长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