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会计学院2017年上海市“实证会计研究方法”研究生暑期学校圆满落幕

MBAChina
2017-09-04 11:28 浏览量: 1948

MBAChina网讯】为进一步推动中国实证研究范式下会计与财务学科发展,充分整合研究生优质教育资源,搭建全国高校会计与财务研究生高端学术交流平台,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主办,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承办的2017年上海市“实证会计研究方法”研究生暑期学校于2017年8月10日—8月29日在上海财经大学成功举办。




本次研究生暑期学校共有来自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100多所知名院校的258位优秀研究生积极申请,经过层层筛选,“实证会计研究方法”研究生暑期学校最终迎来了80名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青年学子。


8月10日,暑期学校开学典礼在上海财经大学隆重举行。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李增泉,党委书记周国良、副院长靳庆鲁、副院长朱凯、党委副书记黄莎等出席了活动,会计学院院长助理曾庆生主持。首先,由会计学院院长李增泉致欢迎词,他代表学院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此后,会计学院副院长朱凯详细介绍了学院博士生人才培养方案,并对同学们报考上财会计学院博士发出真挚邀请。




开学典礼之后,由会计学院院长李增泉教授为学员们带来入学第一讲:《嵌入式中介——从关系到市场》。






8月10日至8月28日期间,学院立足自身会计与财务学科优势与特色,精心设计了一套集系统性、浓缩型、国际化为一体的实证会计研究方法博士生课程体系,共分为“实证会计研究方法”、“管理会计研究专题”、“审计研究专题”、“公司组织与治理”、“财务会计研究专题”、“公司财务研究专题”六大模块开展专题讲授。由17位授课经验丰富、有较强研究背景的博士生课程老师担任暑期学校主讲教师,他们以“格物致知、厚德载物”的人才培养理念、“慎思明辨,敢为人先”的为人为学态度和“厚植中国,面向国际”的学术研究水准,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场深刻的学术及思想盛宴。




正如武汉大学的胡媛媛同学描述的那样:“我们遇上了一群有个性有思想的老师,知道了嵌入式中介;了解了JDM research 和Field research;领略了从嘉靖年间徐阶扳倒严世藩到选择性披露的思维;又见到泰勒展开、拉格朗日函数,了解了不完全契约和IPO市场......我们多么有幸接触这么完善的学习框架,觉得自己离会计学术研究如此之近,除了授人以鱼,老师们还授人以渔,从多元的学术理念传递,到树立科学的学术思维,老师们对我们这方面的影响或许更久。”






于此同时,为了提升学习质量,拓宽学员学术视野,领略不同大学的学术氛围,除授课外,暑期学校还加入了学术论文研讨环节,从学员提交的61篇论文中遴选出16篇优秀论文分4组进行研讨,由专业教师和上财商学院博士生带领学员们对论文进行评论、点评。论文研讨环节不仅有利于推动学员论文质量的显著提升,更极大激发了不同院校学员之间学术思维的碰撞。






在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和学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本次暑期学校以搭建中国实证会计与财务研究方法公益学习平台为出发点,为学员提供体贴完善教学服务和生活补助的同时,免收一切学杂费。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学员们在这里即收获了知识也收获了友情,并默默和财大定下了一个“一路拼搏,一路前进,时光不老,不见不散”的约定。暨南大学汪奔同学表示“今开杏坛,得与各地同学来贵校听讲,何所幸耶!但听教授们或格致思辨,或引经据典,或狮吼棒喝,或循循善诱,锦章叠沓,妙语连珠。所得不过十一,已觉收获甚大,投身学术之心愈坚。”








8月29日,2017年上海市“实证会计研究方法”研究生暑期学校圆满落下帷幕。在结业典礼上,会计学院副院长靳庆鲁首先代表学院致辞,他表示二十天的学习虽已结束,但是同学们的学术旅程才刚刚起航,勉励同学们要厚积薄发、勇攀学术高峰;随后,优秀学员代表武汉大学胡媛媛同学发表感言,表达了自身对未来学术道路的期许以及对同学们的祝福;最后,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周国良、会计学院副院长靳庆鲁分别为优秀学员和优秀论文获得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






本次暑期学校共评出了6名优秀学员奖和4篇优秀论文奖。






此外,暑期学校恰逢上海财经大学百年校庆,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学子们也纷纷为百年上财送来了祝福:


岁在丁酉,百年华诞。 往昔峥嵘,筚路蓝缕。浦江毓秀,桃李芳华。顶天立地,著书立言。学贯中西,尚德尊贤。大道之行,积于跬步。明德亲民,止于至善。——南京审计大学,梁思源




上财华诞逢百年,美誉流芳遍大千。大师名家辈辈出,文章论著连绵绵。桃李纵横政商界,学子驰骋鳌头前。厚德博学通中外,经济匡时定坤乾。—— 广东商学院,欧建猷




铅华洗尽上财大,恰逢华诞一百年。两园比肩双子聚,青峰古楼映影叠。创基立业鸿鹄志,经世济国中华心。不求通达诸学科,财经一枝独领袖。四海俊才同瞻仰,东方明珠聚群星。讲师孜孜赴教研,学殿灿灿登极锋。百舸争流千涛浪,飞舟赶日满江红。愿君更上一层楼,继往开来创千秋。——西北师范大学,周子超




本次“实证会计研究方法”研究生暑期公益学校的圆满举办,一方面,推动了实证研究范式下会计与财务学科发展;另一方面,通过打造优秀研究生暑期精品项目,为来自不同教育体系、不同社会生活和不同文化背景的全国各高校会计与财务专业优秀研究生们搭建了一个学习与交流的平台。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上财会计学院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