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cc关注:2019 跨专业考研 选择专业要慎重!!!

MBAChina
2017-08-26 14:18 浏览量: 1296

MPAcc中国网讯】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考研的专业选择尤为重要,三年光阴,对于大学毕业的人着实耽误不起,选择专业,基本也就选择了你未来的方向。


考研专业该如何选择呢?概括起来就是,目标专业应该满足两个条件:一,要感兴趣,二,要有前景。下面就从这两个条件分别分析。




条件一:兴趣


第一步:初步筛选。你对哪个专业感兴趣?


在关于跨专业的回答中(链接见文末),我已经论述过考研选专业跟本科所学的专业可以完全是两码事,不必把自己局限在本专业。你可以回想高中时所有科目都学的时候,你对哪一个科目更加偏爱和擅长。或者自己平时更喜欢关注哪个领域,更喜欢阅读哪个领域的普及性书籍。


举几个例子供参考:喜欢活的,可以去学生物类;喜欢死的,可以去学物理类;喜欢琢磨东西,可以去学工科。文科,我不是很了解,应该同理。如果这些都不感兴趣,你就应该反思自己到底为什么要考研。


第二步:深入筛选。这种兴趣是真的还是假的?


很多时候你作为“票友”的身份了解的一门学科并不是它的真面貌,可能你深入学习后,发现同样是枯燥,无趣。所以,当你对一门学科有初步兴趣之后,需要做的是,去图书馆借到这个专业的教科书。把教科书读完一遍,依然有继续学习的意愿,那就基本确认你对这门学科的兴趣是真的。


第三步:最终确认。这门学科研究生的日常是怎样的?


既然是“研究”生,你的身份已不仅仅是学习知识,而要开始创造知识,所以研究生的生活和本科生的生活是有比较大的不同的。比如你可能会整天在实验室里做实验(没有诗和远方呦),你会发表论文的压力,否则毕不了业等等。而这种生活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的。所以在确定专业前,有必要和该专业的研究生们了解下他们的日常,如果能亲自提前去体验一下就更好了。


通过以上三个步骤,你可以真实可靠地确定自己的兴趣,不至于上了研才失望地发现,这根本不是你想要的生活!


如果你热爱的事就是玩游戏、睡觉、刷剧刷微博,那显然是不行的,热爱不能当饭吃,还要挣钱养家啊。所以在确定考研专业之前,了解清楚该专业的前(钱)景是非常重要的。


条件二:前景


前景,也就是该专业的就业去向、行业状况、平均收入等等。


要了解这一信息,最好的方式是向行内的资深人士请教,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式获得相关信息:


方式一:知乎。知乎上面有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士,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信息。可以去搜索这个问题「不同行业的真实工作是怎样的」,下面的回答有各行各业的人士对本行业基本情况的细致描述。


方式二:小木虫论坛。这里聚集了大量的硕士、博士、高校教师、科研人员。有各个学科的版块、考研版块、找工作版块等等,各类学术资源都很丰富。


方式三:自己的人脉。通过自己的亲朋好友、学长学姐、老师或者其他社交关系进行询问调查。


方式四:咨询辅导机构,十二年的考研辅导历史,专业化的一对一教学,师资力量雄厚,老师对考研相关信息了解很多,与专业老师共同协商确定意向院校。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既轻松有趣又能赚大钱的职业在这个世界上几乎不存在,能找到那样的工作是极少数的幸运儿。你可能会发现,你热爱的专业挣不到钱;能挣到钱的专业,你不爱去做。如何在这两者之间进行权衡,取决于你的人生态度,这正是你需要去思考的问题。


另外说一点,很多人习惯于把自己的一堆信息作为问题抛给别人让别人回答(所谓伸手党),或者空泛地问一些“要不要考研啊”“考研难吗”之类的无效问题。这其实就是懒惰,也是对自己的不负责。确定专业的过程虽然复杂且曲折,你可能会一次次地失望、动摇、犹豫不决,然后重新又燃起希望。可这个为自己规划人生的过程本身不就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吗?当你终于找到自己愿意为之付出一生的事业后,那种成就感和幸福感是绝无仅有的。


好了,当你完成了以上这些信息的判断和决策,你就可以昂首阔步地踏上风雨考研路。


父母反对你,你可以非常自信地用这些信息去说服他们;


同学嘲讽你,你可以呵呵一笑,不屑之;


考研路上遇到挫折的时候,想一想前方的美丽风景,便可以鼓起勇气重新出发。


坚持什么,抛弃什么,做出选择的过程就是领悟生活真谛的过程。


前路阻且艰,请君莫徘徊。


祝各位学子金榜题名!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网络。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