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财老师谈MPAcc,包括在职双证MPAcc?

MBAChina
2017-07-19 13:57 浏览量: 4501

MBAChina网】在你们人生面临选择的关键时刻、梦想实现的艰苦路上,能作为其中的参与者,真心体会和理解你们那些别人无法体验的孤独和心酸,也倍感荣幸。


但是,有时候,挺为你着急的,因为MPAcc、审计硕士、金融硕士稍微好一点的学校,报录比都在10:1以上,也就是意味着,报考好学校的同学会有90%的人落榜。


“在谈在职双证MPAcc之前,先谈谈MPAcc。”


MPAcc于2004年3月正式设立,目的是为国家培养一批高层次、应用型会计专门人才。首批有21所学校进行MPAcc的试点,每年10月份参加全国联考招收在职人员攻读MPAcc,请注意,这里的“在职”是“人”的概念,是指在职工作人员,具体说,就是指从事会计或相关领域实际工作2年以上的在职人员。中央财经大学作为试点院校,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应用型会计专门人才,其中不乏集团公司的总裁、总会计师、财务总监、财务部部长主任等。


2009年,为了缓解就业难的问题,教育部批准第一批和第二批MPAcc试点院校(共25所)开始招收全日制MPAcc研究生。当教育部2009年决定开始招收全日制MPAcc学生的时候,2009年1月份的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已经结束,2009年所招收的MPAcc研究生全部是从考会计学硕的考生中调剂来的,也就是从当年未被学硕录取的考生中调剂来的。这样一开始就造成了一个很不好的印象,很多考生认为专硕不如学硕,再加上各学校之前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和管理方式大都是学硕形式的,所以有了专硕低学硕一等的感觉。


2010年9月23日,全日制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制定了《全日制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命题指导意见(草案)》。意见主要内容专硕的考试方式和学硕要分开,但由于时间紧迫,不可能来得及重新制定一套考试方式,于是MPAcc考试和MBA考试的合并在一起,也就是《管理学综合联考》科目。


MPAcc考试采用《管理学综合联考》考试科目之处是有很多争议的,很多高校的老师和考生都质疑这一考试方式。但大致意思是,MPAcc之说以要采用《管理学综合联考》考试科目,一方面是要和学硕考试有所区分,但更重要的一方面是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来报考MPAcc,MPAcc选拔的是聪明的考生,不是读死书的考生,《管理类综合联考》科目正好有这个特点。原话记不得了,大致意思是这样。经过这几年MPAcc的快速发展,我个人认为MPAcc采用《管理类综合联考》是正确的。


开设在职双证MPAcc的目的是更加快速地培养一批会计专门人才。为什么说在职双证MPAcc能更加快速地培养会计专门人才呢,因为会计这个职业是一个很专门的职业,需要一定的工作积累。如果我们能招收一批有一定工作积累的学生,利用他们周末的时间来校上课学习,平时的时间上班或者实习,这样一边学习一边工作,岂不是成长和进步更快。如果应届毕业生和有一年工作经验的人在同一平台上参加考试和通同一录取分数线标准的话,后者明显是考不过前者的。


为了保证能招收到更多有工作经验的学生,所有就制定了分开划线的政策。但在后续招生政策的制定上,我们对是否有一年工作经验这个问题不太好确认,后来就有了应届生只能报考全日制MPAcc和往届生只能报考在职双证MPAcc的政策。我个人认为,这个政策确实对有工作经验的学生有利,但对往届生想报考全日制的学生是不公平的。2013年底取消了往届生只能报考在职双证MPAcc限制,往届生还可以报考全日制MPAcc。


我看了一下论坛,大家对在职双证MPAcc有顾虑,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在职双证是否享受全日制MPAcc待遇?


我的回复如下:在职双证MPAcc本来就属于全日制MPAcc系列,教育部备案和学信网信息都清楚地注明是“普通全日制”,除了我上面说的上课时间不一样而已,其他都一样。但在职双证MPAcc学生里选择定向就业的除外。话说在职双证里选择定向就业的学生一般都有很不错的单位和北京户口,毕业后回原单位挺好的,没有必要转。


2.在职双证就业时是否会受到歧视?


我的回复如下:你自己不歧视自己,就没有人歧视你。


所以的就业信息都会同时向全日制MPAcc和在职双证MPAcc发布。有人担心HR会歧视在职双证,就跟前几年有人担心HR只要学硕会歧视专硕一样,我认为完全没有这个必要,一方面,在职双证也属于全日制(同样的就业同样的证书同样的派遣机会),另一方面,在职双证相比全日制应该有优势啊,全日制MPAcc的工作经验、实习机会、实务能力比得过在职双证MPAcc ?我们的在职双证MPAcc学生一入学,就有大把的实习机会、事务所、银行、证券、金融机构,全日制MPAcc的学生只能到了寒暑假或者研二才能去实习吧!我校今年将有在职双证MPAcc学生毕业,我对他们充满信息,大家可以等明年的就业数据。据我了解,我们会计学院2015届研究生毕业生中,目前已有学生拿到了很不错的offer,第一个拿offer的就是我们在职双证班的。


3.在职双证MPAcc性价比。在职双证MPAcc学费比较高,还不一样有宿舍。表面上是这样。但在职双证MPAcc学生在读研期间可以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或者是实习,薪水也不会少吧。关键是录取分要低很多,能上学才是最关键的。


一口气说了这么多,还有好多地方没有说到,当然,说的不对的地方,请大家多多包含!希望在MPAcc的路上,这些内容能帮助到你。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