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MPAcc安永审计实务系列课程 | 张凡:银行审计方法

MBAChina
2017-06-18 15:13 浏览量: 1750

MPAcc中国网讯】2017年6月13日,第六期“安永审计实务”第五堂课开讲,人大MPAcc项目中心特邀商学院校友、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金融服务部合伙人张凡女士,为同学们讲授银行业务审计方法。



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金融服务部合伙人张凡女士


张凡女士专业功底深厚,在银行业审计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曾赴安永伦敦办公室金融服务部交流,目前主要负责银行业的审计服务工作。此次课程张女士从实践出发,围绕四个方面展开——银行是做什么的、银行如何赚钱、银行有哪些风险以及如何进行银行审计。


银行是做什么的?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银行的业务,张凡女士从银行利润表和资产负债表入手,将报表中的各个项目与平时课堂所学的工业企业报表项目对比,结合同学们的生活经验,简明形象地向大家勾勒出了银行业务的草图。


银行是如何赚钱的?


张凡女士通过对银行利润表的解读,引导同学们了解银行的收入来源,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分别是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投资收益及其他业务收入;分别对应着资产业务、负债业务和中间业务。张女士还特别提到,要了解银行的竞争力,息差、手续费占比等是直接指标。


银行面临着哪些风险?


银行作为“经营风险”的金融机构,面临的风险主要包括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和其他风险。张女士解释道,其他风险中的操作风险、声誉风险、合规风险等对银行的影响并不亚于金融风险,近几年也形成了越来越多的挑战。


如何进行银行审计?


结合银行业务的特性,张凡女士提出,银行审计的思路就是“全程跟进银行如何管理风险”。张女士以银行信贷为例,具体讲解了银行*审计的方法流程和注意事项。


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中,同学们对银行业务和银行审计有了新的认识。张女士结合自身的从业经验,介绍了应对新接触的审计科目的经验和方法,并分享了对审计、会计行业的个人理解。



张凡女士在授课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讨论、踊跃发言,张凡女士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加深了大家对银行审计的理解,也为本次课程和本年度MPAcc安永审计实务系列课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人大商学院MPAcc官网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