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而无用”的旅程 复旦MPAcc学生海外交流学习记

MBAChina
2017-06-17 14:05 浏览量: 1803

MPAcc中国网讯】来到复旦MPAcc读书,受益于复旦管院丰富的国际交流交换资源,使我得以圆梦。---2015级复旦MPAcc学生:黄妍妍


你为什么要去海外求学啊?每一个交换生可能都会被问到这样的问题,我想每一个求学海外的学子也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答案。知乎上面有个帖子的回答说出了我的心声,楼主说小时候跟家人去美国旅行,问路人WC在哪里,没人知道,美国人像听到了外星词汇一样诧异。楼主想起来看过的电视节目里说WC和toilet是土鳖的说法,人家西方世界的厕所都叫bathroom,改了词之后才问到了路。楼主从此坚定不移的认定了”bathroom”这个说法是真理。而长大后的求学和游历过程中,看到英国到处标着的”toilet”和满欧洲的W.C时受到严重冲击。才觉得原来那个听信一家之言,秉持先入为主认知的自己才是真正的土鳖和外星人。留学,不为求得“真理”,只为不再居一隅而自认真理在握。


选择斯德哥尔摩作为国际交换地,是因为准备择校时偶然见到的一张照片,阳光照耀下浓烈的色彩与印象中冰冷的北欧相去甚远。相对于国人熟识的北美和西欧,北欧本身就是一个有点cool的地方。我很好奇她真实的样子,位于斯德哥尔摩的SSE(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理所应当的成了我的dream school。




这个远离喧嚣的城市,有着属于自己的色彩和步调,不急不缓,艳而不娇。在斯京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可以在雨后坐在阳台感受空气中的清凉;到国王岛上看看皇宫和城墙;清晨到附近的公园听脚下树叶的咯吱声;傍晚在海边看市政厅后落日的余晖。跟同学在学校大厅讨论作业;独自到图书馆找个角落看书。还可以去北极圈探访萨米之家,尝尝冰酒杯里的果汁,穿上雪板在树林中体验不一样的滑雪。




瑞典不只有美景,更让我震撼的是整个社会对自由和独立的尊重。在这里人们可以真正做自己,没人打扰,也没有异样的眼光,这样的尊重也体现在细微的家庭生活中。还不会走路的小宝宝被路边的石子吸引,小家伙拒绝了奶奶要抱他走的好意,就这样专注地在土石路上揉搓着小石子,5分钟,10分钟,15分钟,小白鞋慢慢变成了小灰鞋。奶奶没有强制拉走他,也没有扰人的打骂呵斥,只是默默站在身边,以防偶尔经过的自行车伤到他。我想,这是这座城市对尊重独立和自由最真切的诠释。因为亲身经历,才能体会支撑在每个和善笑容背后整个社会的价值观。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感谢管理学院,感谢MPAcc项目让我有此机会如此亲近瑞典。


庄子曰“无用之用,方为大用。”复旦也流传着“自由而无用的灵魂”之说。世界那么大,值得给自己一个机会,只为亲眼看看它的样子。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MPAcc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