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就业:被误解的10大“好职业”盘点

MBAChina
2017-05-10 11:11 浏览量: 880

MPAcc中国网】考研选专业,很多同学一定会考虑职业发展规划,以后做什么,选什么专业比较适合自己,先来了解一下10大容易被误解的热门职业,看看“好职业”光环背后,有何发展轨迹与能力需求吧~


No.1 律师


别人这么看


正义的化身、受人尊敬、衣着考究、社会地位很高、收入也很高。


他们在做什么


在业务类型上律师主要有两种大的分类:诉讼律师和非诉讼律师。诉讼律师就是那种大家在法庭上常见的“辩护律师”。经济类非诉讼律师主要的执业范围是外商投资、企业并购及企业法律顾问等,一天中最多的时间是在起草、修改各种法律文件。如果所服务的公司面临官司,他们也代理客户出庭应诉。他们还会参与客户的商务谈判,为客户在谈判中把握法律风险,或与客户相互配合以争取客户利益最大化。


什么习惯或者想法很要命


律师的收入属于所有职业里相对较高的,但是想靠当律师发大财、赚快钱是很致命的想法。一个法律系毕业新入行的职场新鲜人从开始接触实际工作,到成为一名成熟律师的周期最少要5年,司考也是一大门槛,所以,比起其他职业,这一较长的成长周期决定了律师无法迅速地实现财富上的追求。许多人都在这个过程中选择放弃律师事务所转去公司法务部或彻底改行。


No.2 基金经理


别人这么看


金融界精英、百万年薪、管理着几十亿元甚至上百亿元的资金、神秘。


他们的薪酬发展轨迹


老板的决定对薪酬有影响,但更多是由市场来决定的。但现在由于市场不太好,加上之前金融危机的影响,整体薪酬水平没有前几年高了。一般从研究员到基金经理,薪酬可以翻10倍左右。


什么能帮他做得更好


热情。最重要的是你得喜欢这一行。每个人投资的技能和优势都不一样,有些人看个股,有些人喜欢宏观的对冲,有些人喜欢套利,每个人喜欢的盈利模式不一样,但无论喜欢哪个细分领域,都得有热情。只有当你在学习这些知识的时候就能够让自己发自内心地感到兴奋,在进入工作之后对于那些相关的信息层面东西的触觉才会比较敏感,才会主动去关注这方面信息和消息的变动。如果你不感兴趣,但又不得不逼着自己去关注、跟进相关消息的话,就会比较痛苦。


什么习惯或者想法很要命


想偷懒。工作强度大的时候,偶尔进行一些自我调节是很有必要的,但是这一行不能一直懒下去,会被市场抛弃。


No.3 银行客户经理


别人这么看


客户经理就是Manager级别,而且在银行工作工资待遇肯定不会差,有大量的人脉,可以为客户管理大量的财富,业务好的客户经理收入比分行行长还要高,年底可以拿到比较多的年终奖,看起来工作还是比较轻松的。


他们在做什么


通常一名银行的个人客户经理,职责包括联络已有客户,与他们建立密切的联系。当他们有理财需求时,比如手上有部分闲散资金,不知如何下手打理,就需要客户经理在给客户做风险测评问卷后,向他们推荐适合他们的理财产品,揭示每款产品的预期收益及风险等级,供他们自己选择。在维护好已有的客户的同时,还需要主动去开发一些新客户。


什么样的习惯或者想法是要不得的


在这份工作中,最要不得的就是急于求成的想法和习惯性的索取。业绩的压力往往会让人非常焦躁不安,而急于促成一笔业绩,急功近利的同时,往往也是一把双刃剑,是最容易犯错的时候,而银行的工作不容有失,一旦产生错误带来的损失很可能是巨大的。销售的工作只要认真努力去做,多多少少会有一定回报,而有时候,一旦养成索取的习惯,利益熏心很容易在其中迷失自己,心态也会越来越不端正。


No.4 投行业务经理


别人这么看


一群最精英的人做着改变经济环境的事情。高薪,有优雅高档的工作环境,有良好的转业机会(商业公司、咨询、基金、通过积累的人脉自己创业)。社会评价高,容易得到尊重;客户都是有上市资质的公司,层次较高,能积累优质人脉。


实际上……


投行员工的薪酬构成分为固定和绩效两部分,各个公司比例区别比较大。一般高级人员固定薪酬也会很高,但是基层人员的薪酬可能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高。基层员工需要努力干活,在企业成功IPO之后才能拿到绩效奖金。总而言之,这个行业薪酬水平的首要决定因素是职级,次要决定因素是绩效,而传统的券商投行业务主要就是IPO,IPO或是其他大多数业务差不多都需要证监会审核,审核通过的运气成分很重要,基层员工的绩效工资也有一定的运气成分。


No.5 精算师


别人这么看


全国没多少人有精算师的资格,基本上是保险业中含金量最高的证书了,稀缺人才就意味高薪。工作很有成就感,失业风险小,社会认可度高。

实际上……


金融行业内“贫富”差距较大,往往初期进入准精算师行业时,薪酬较低,每个月薪水大约在1万元左右。而随着经验的积累以及工作年限的上升、工作平台的变化,薪资可呈现几何级数式上涨。保险公司的首席精算师大多是外聘的,年薪在几百万元至几千万元不等,但是这毕竟是金字塔塔尖上的人,实际上,精算师的收入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多,甚至比不上一些保险公司业绩好的销售人员。


No.6 四大员工


别人这么看


“四大”是足够大的外企,四大就是一块金字招牌,从四大出来的人几乎都能接到猎头的电话,如果想要镀金,去四大最合适。四大的审计业务在国内四家独大,几乎垄断,地位无与伦比。


什么习惯或者想法要不得


讨巧图省事:工作中确实有些技巧能减少些工作量。但如果一味图省事,没有对事实和相关法律法规做足够全面、足够深入的分析,很可能会毁掉一个项目,甚至毁掉一个咨询顾问或其所在公司的职业形象。


过分完美主义:过分执着于方案的完美,而忽视实际操作的可行性、有效性,最终的结果可能是费力不讨好。


习惯性加班:如果一个员工每天都要加很长的班才能完成任务,这就未必是公司制度或者工作本身造成的问题,还有可能是他不一定适合这个行业,这是工作效率的问题。生活能过成什么样都是自己选择的。如果工作起来让你感到痛苦,也许你就应该考虑离开这一行。


No.7 工程师


别人这么看


高薪、社会地位高、工作稳定、职业规划明确——不停考证,技术流走到哪里都吃香。


实际上……


大部分与行业发展挂钩。如果汽车行业近期发展不好,那么汽车电气工程师收入就会受到影响。刚入行就想月入过万是不太可能的。如果你的项目在外地,经常要出差,则会有差旅补贴。不同公司、行业的电气工程师出差的频率和长度不同,但长的有时候需要3个月左右。


No.8 设计师


别人这么看


外表时尚,个性鲜明,具有艺术家的气质。


他们在做什么


平时画图只占据大约1/5的精力,写稿和改稿却能花掉4/5的时间,其中又以改稿为主。实际上这些工作没有非常严格的区分,除了必须完成的工作内容,还有一大块无法估量的与客户沟通协商的时间,向客户解释设计、对付甲方那些突如其来和变化莫测的修改要求。甚至有时候,画图、改稿只是在沟通协商过程中穿插的工作。所以对于设计师来说,所谓工作的自由,实际上是不给加班设限而已。如果是在设计公司,手里有项目的时候,绘图员、设计师平均加班4个小时至5个小时是很普遍的事情。


No.9 飞行员


别人这么看


帅气、高薪、工作轻松、免费旅游。


他们在做什么


飞行员上班分执勤时间和飞行时间,算上从家里出发去机场的路程,平均每个航班的工作时间在10个小时左右。而且工作时间不固定,执飞早班飞机的时候,早上5点不到就得起床,飞晚班飞机的时候又得到凌晨两三点钟才能回家,有时候碰到执飞红眼航班,甚至还要熬通宵。


No.10 自由撰稿人


别人这么看


轻松自由,没有来自老板的绩效压力,也不用看别人的脸色。


实际上……


很多时候工作量、收入不稳定,如果固定地帮几本杂志和网站写外稿或者专栏,假设平均一个月有7篇文章的约稿的话,因为不同的文章有不同的主题,写起来还是挺花时间的,所以每天基本上都是得在看书、写文章中度过。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爱考宝典考研网,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爱考宝典考研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