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沙盘模拟》—— 一“寓”胜千言

MBAChina
2017-04-13 09:43 浏览量: 981

MPAcc中国网讯】怎样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如何成为一名有效的管理者?企业经营的成功之道是什么?——“让我给大家讲个故事吧……”管理沙盘模拟课上,支晓强老师习惯于如此开场,用信手拈来的寓言,四两拨千斤地解释复杂的管理学问题。寓教于理,一语胜千言。


“MPAcc教育项目的培养目标,是培育优秀的高级会计管理人才,要成为优秀的管理者,就不能局限于用会计专业思维看待问题,而是要融合多学科体系,突破固有的会计专业思维惯性。”因此,支晓强老师突破传统教学模式,充分利用沙盘模拟课“身临其境”的特点,带领大家进行跨学科思考。他不但旁征博引经典案例、趣事逸闻,而且悉心引导同学们亲身体验模拟经营管理企业的全部流程,从而使大家的综合素养得以在学习中积淀,在实践中升华。


虽然课程以情景代入方式为核心,但支老师更鼓励同学们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前提下巧干、实干,而不是蛮干、硬干。他用武侠中内功心法的重要性来举例,巧妙提醒大家,没有硬基础,很难掌握更高层次的软技能。同时,基础学习必须循序渐进,“复制很重要,先僵化,再固化,最后再优化。”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建立一种内化学习机制,摄入、消化、吸收,然后再具体实践。


此外,支老师还多次强调,管理沙盘模拟是一门跨学科融合的课程,需要调动各方面的知识。“不同的功夫可能有同样的内功心法,不同的内功心法也能使出同样的功夫”,他举例平衡计分卡在财务、人力和市场等不同学科上的运用,帮助同学们更深层次地理解了如何恰当运用管理工具。


而在经营模拟的环节,支老师也时时注意对同学们思维的引导和开拓。管理流程有无可供改进之处?合作协议是否存在漏洞?投资战略能否再做调整?在他的点拨之下,三天的经营管理变得更加贴近现实中的竞争博弈,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诚如支老师反复提醒大家的,管理中有效沟通十分关键,因而在课堂中,他也始终保持与同学们的沟通交流,进行阶段性的分析梳理,及时答疑解惑。


当课程终了,支老师依然选择了以经典寓言作结。他旧典新解,用“举烛尚明”的故事告诉同学们,管理沙盘模拟的真正目的在于启发与引导,如果大家能从老师的讲解、同学的分享或是自己的体验中得到灵感,就算是课程的圆满。


一“寓”胜千言,实践出真知。通过这三天紧张而充实的学习,同学们确实在Knowing(知识)、Doing(行动)和Being(价值观)三方面都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