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MPAcc师说:戴德明——以点带面,举一反三

MBAChina
2017-03-31 11:10 浏览量: 2410

MPAcc中国网讯】“会计是算账的学问,那么究竟是算小账还是大账,算眼前的账还是长远的账?”通俗易懂而又意义深远的提问,揭开了戴德明教授财务会计课堂的序幕。



戴德明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财务会计是极其注重实践的应用性课程,但如果对理论一知半解,也难以真正掌握实务的核心。因此,戴德明教授认为要避免简单地介绍理论,或者简单地讨论实务,造成理论和实务两张皮的尴尬情况。


对于理论的认识,戴德明教授对同学们提出了高标准和严要求。“不能仅仅停留在新学了几个会计分录的层面,更应该主动去理解报表背后的方法和逻辑”。为了引导学生自己分析问题、构建逻辑,戴老师喜欢以小见大,帮助大家举一反三。如讨论某个会计重分类问题时,戴老师抛出一串问题:重分类后收益的确认是否合理?如何限制重分类对利润表的影响?会计政策的变更更好地反映经济实质了吗,是如何影响到会计信息质量和有用性的?紧密相联的几个提问,由浅入深,从单一到普适,有助于学生逐步提升对于会计问题的理解。




戴老师重视教导学生运用财务会计理论理解、分析和解决实务问题,同时也精心筛选案例,引导学生通过观察特定的财务会计实务问题,加深对理论的认识。他重视运用案例教学,但又深知案例在财务会计课程中的特殊性。在会计学科中,案例更多的是以“例子”的形式出现,是一个个实务中可能的“焦点”。“以点带动面,而不是以点代替面”,这是戴老师经常提醒学生要牢记的。依托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务经验,戴老师为学生提供了不少极具探讨价值的案例。而在研讨过程中,他注重拓展学生在高度、广度、深度三个维度上的能力,培养学生关注实务,却又不局限于账务处理,重点关注会计规则,具体会计方法的应用和对财务报表结果的影响,以及对企业管理当局行为的影响。


会计是关于算账的学问,不仅要掌握算“小账”、“短账”的基础,更要进一步理解“大账”、“长账”的内涵。从即时的账务处理拓展到对会计准则的分析,从具体的会计方法提升到概念框架的理解,戴德明老师的财务会计课堂,带领我们从更高、更广、更深的角度理解会计学科。


版权声明:

本文内容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MPAcc官网,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