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家会计EMPAcc校友风釆|陈佳淦:电商财务,唯快不破

MBAChina
2017-02-17 13:47 浏览量: 2647

MPAcc中国网】仿佛是宿命。1999年,陈佳淦大学毕业后,进入联想做财务管理。2014年,他加盟云汉芯城(上海)互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公司财务。这中间,他从事过诸多行业,从旅游行业到外贸行业,但却最终仍然回归到互联网行业。




这十几年间,中国经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互联网行业,是其中变化最大最快的行业之一。陈佳淦目前所在的云汉芯城,是一家垂直电商,是国内首家聚焦电子产业的行业服务平台。和所有的互联网公司一样,云汉芯城运营的一个特点就是“快”。而作为服务于公司业务的财务,就必须体现出不同于传统企业的特点——“快”。


人才——快发展


电商是年轻人的天下。云汉芯城的财务团队,平均年龄只有26岁多一点。除了像陈佳淦这样的管理人员年龄会大一些,工作经验有5~8年,70%的团队成员仅有一两年的工作经验。


“团队都是新人。”陈佳淦认为,对于这些刚刚走出校门不久的孩子们,最重要的不是薪酬多少,而在于如何提升他们自身的价值。由于电商的各种业务模式都是很新的,并不能简单地照搬传统企业的做法,他要求团队成员不断地创新,要求他们一定要多花时间去想为什么要这么做,怎么样去提高,从中可以总结出多少经验。


电商业务的快速发展变化,不但带给年轻人很好的锻炼机会,也会带来更快的职业发展。因此,陈佳淦说,电商是最不讲究论资排辈的。“有些人进到传统行业,做应收应付,按部就班,也许做几年不一定做得好。但在电商,也许明天就发展出一个新业务,业务出来了之后需要有一个人负责这块。当你有这个经验,也许是刚毕业两个月,也许三个月,你就可以尝试独立负责这块业务。”


电商的“快”,除了体现在业务发展快,还体现在决策也必须快。每个人都可以提出解决的办法,然后由团队去讨论。这给了年轻人的巨大成长动力,逼着他们不断地提升,不断地学习,也带来更大的成就感,让他们觉得自我价值得到实现,得到很大的认同感。


在电商行业,工作涉及面可能非常广,刚毕业的年轻人在很短的时间就能学到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比如融资,“你去到一个传统企业,也许你做一辈子都可能不能参与投融资,但作为电商企业来说,也许三个月就有一次,每一次你面临的对手可能都不一样,这次面临的是券商,下次是风投,再下次可能是专门的基金。”


而这些机构,对于公司的评估方法可能也不一样。“以前在学校学的都是PE、净资产回报率、利润率,但大部分电商是亏损的,怎么用传统的概念去评?你可以看投资机构是怎么根据流量、销售额、客户规模等等这些东西评的。这些体系对于年轻人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


陈佳淦在带团队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团队的年轻人很愿意和他在一起,因为他们觉得在这个团队工作最大的价值,是让他们看得见方向,是有人帮他们指路。


融资——快频率


电商是个烧钱的行业,和快速发展相适应,融资的频率也会比较高。公开资料显示,云汉芯城从2011年上线至今,销售额连续几年保持3倍以上的增速,已经完成A、B两轮融资,并于2015年10月完成股改并启动新三板上市工作。


快速发展的背后,是资金的不断输血。这对财务工作的计划性必然提出很高的要求。“我们经常听到一个传统企业说三年五年的战略规划是什么,但作为电商来说,三年五年的规划太长了,也许你半年一年过后存在不存在都是一个问题。”陈佳淦的财务团队甚至是以天作为单位的。因为电商的流量很大很快,每天都需要预测流量和对应的资金流入流出,并做好预备案。“平常我们做预算,可能预计一星期的流量,以及对应的资金,但你得做好思想准备,可能某个星期流量突然变化,或者你的竞争对手突然一个打法,你的预期流量就会让你陷入困境。因此,我们必须实时知道经营数据,实时知道平台交易情况正常不正常,发现有异常马上就要进行调整。”


内部业务带来的现金远远不能满足电商快速发展的需要,外部融资就成为跑马圈地时期最重要的资金来源。据陈佳淦介绍,互联网泡沫刚起来的时候,投行也比较慷慨,只要概念好就投给你了。那时候更多的是讲故事,讲未来,讲未来的流量能达到多少。但到了2015下半年开始到2016年上半年,整个市场对互联网公司重新有一个评价体系。这个体系会关注互联网公司未来的盈利能力,看公司能不能靠自身现金流养活自己,而不是完全靠输血。“现在大家更加理性,除了看经营方面的、网站的数据,更多地看你的财务提供的数据。这时候你会发现财务在里面的作用更大了。”


企业融资,其实也是一个投融双方相互选择的过程。“一是我要看投我的人的市场影响怎么样。我们会选择对于整个公司未来估值的上升有最大帮助的,才会跟他有进一步的接触。二是要看投行的专业度,看他对公司的未来、内部管理等等的发展要求。”

任何一个投行,任何一个投资方都会看公司的财务,因为风险把控在财务那里,公司真实的情况也在财务那里。因此,每一次投行来公司做尽职调查,陈佳淦和他的财务团队都要参与。而每次参与尽调,都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过程。“每次准备的东西很多,因为来尽调的人不同,关注点也不一样。你认为是风险,另外一方不认为是风险,或者你认为很有价值,他觉得价值不高。所以,做一次尽调,我们会对企业的内控制度,包括业务的开展流程,或者业务的发展模式,重新进行一个思考。从公司自身内部的规范性上,也会有很大的提升。”




系统——快反应


作为国内首家聚焦电子产业的垂直电商,云汉芯城主要面向企业客户,是B2B。而在这个领域,目前还没有成型的财务软件能支撑整个业务。再加上云汉芯城本身业务也比较复杂,除了线上的业务,还有传统纯粹贸易方式,也有客户委托加工的业务。公司ERP要考虑怎么跟平台对接,客户下单怎么流入到公司的系统里面,还要考虑财务的做账,比如直接从前台数据到账怎么做,以及怎么跟银行、第三方支付、物流、海关数据订单对接。因此,云汉芯城的ERP系统完全是靠公司本身的研发团队结合前台自主开发的。


ERP系统的开发以及后续改进,需要财务的积极参与。“不同的业务内部管控的点都是不同的。每一种业务流程中哪些地方是控制的关键点,这个是需要我们财务去思考的,然后再纳入到系统里面做开发。”陈佳淦认为,在把握公司的运营风险方面,财务永远不能和业务脱节,一定要融入到整个业务链条的制定过程中。业务的整个流程,财务得参与梳理,通过梳理你才知道整个业务的控制节点,或者业务人员容易疏忽的点,你才会把这些控制点设计在业务的运营过程中,然后通过系统进行固化,这样才能够在业务上保持快速高效的运转,同时对于财务人员,对整个财务核算,也能起到规范的作用。


而在处理日常业务方面,比如处理收款,由于云汉芯城的业务全部是B2B,“对方企业出于安全的考虑,很少登录网站去付款,大部分是财务人员直接付款到公司账号,而不是像在淘宝买东西,直接下个单子,然后支付宝一付,就到个人的订单了。我们要做的,就是把银行收到的款快速地跟系统里面下的订单对接,保证订单能够走下去。”由于每天要处理上千笔的业务,一个月的往来客户有三万多家,财务人员不可能靠肉眼一个一个去核对,因此应收应付业务的核对一定需要通过信息化去解决。这就对财务人员提出一个要求,即不能站在传统的角度思考,而必须站在系统的角度思考如何保证三个流——信息流、数据流、实物流——全部对应。这既是研发人员设计系统时要考虑的,也是对财务人员的一个挑战。


应对快速变化——学习


在管理会计越来越热的今天,陈佳淦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他从大学毕业后就一直从事财务管理的工作,能够很快理解业务的需求,能够站在业务的角度理解财务的工作,并且把业务和财务很好地结合起来。


对于互联网行业,由于行业本身的发展变化很快,对财务人员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要求很高。“尤其是电商,比如新开一个业务,给你的时间只有一个小时,你要赶快思考这个东西怎么出一个方案解决,因为客户在那等。这就要求我们财务人员专业性一定要强。你如果专业不强,你马上给了一个方案,风控可能过不了了,规范性也缺失了。这对我们是个比较大的考验。”


陈佳淦认为,现在的财务人员不能仅仅满足于会做账,因为这些工作大部分会被人工智能取代,财务人员而应该是个综合型的人才。比如在云汉芯城,哪怕是几万家客户的往来,每个月也只需要两天就能全部做完账,并且出来报表。财务部门工作的重心是在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因此,财务人员需要在专业知识方面有更广泛的涉猎。”


这也是陈佳淦来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参加EMPAcc学习的初衷。“我希望能够在专业方面了解更多。我也参加过一些社会化的培训,但我觉得社会化的培训和我们这里的专业培训是有天壤之别的。EMPAcc在专业上更新更精,而且,不但涉及到财务,还涉及到法务、管理等很多方面,这可以让我的知识面更加丰富,更有利于未来的职业发展。”


从开学到现在,三个月的学习,陈佳淦说远远超过了他的设想。“特别是夏大慰教授的博弈课,对我们管理思路的打开非常有帮助。”


陈佳淦感到非常幸运的还有认识了那么多优秀的同学,每个人在不同的行业里都是佼佼者。“我跟他们分享交流,会让自己在整个知识面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上得到很大的提升。”陈佳淦说参加EMPAcc的学习,最大的感觉就是,“相对于真正花的钱来说,得到的价值是没法比的。”


版权声明:

本文内容转载自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