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MPAcc考研重点知识复习指导

MBAChina
2016-05-08 11:34 浏览量: 1952

MBAChina网讯】考研会计硕士重点知识必备,帮助大家备战2017年考研重点知识,如下所示:




考研会计硕士重点知识——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企业全额计提坏账准备的情形有哪些?


答:一、有四种情况是不能全额计提坏账准备的:


①当年发生的应收款项;


②计划对应收款项进行重组;


③与关联方发生的应收款项;


④其他已逾期,但无确凿证据表明不能收回的应收款项。


二、可以全额计提坏账准备的,在实际工作中不能因影响利润,就不全额提取。


①债务单位撤销、破产、资不抵债、现金流量严重不足;


②因发生严重自然灾害等导致债务单位停产,而在短时间内无法偿还债务的;


③逾期三年以上,尚未收回的应收款项。


以上情形是针对一般情况而言,并不表明在某些特殊情况下也适用。例如,虽然债务单位破产,但并不表明所有的单位都是应收款项全部不能收回;又如,对于国家政策性补助的应收款项,通常就不应当计提坏账准备。


三、期末提取当期应提取的坏账准备金额时,不是按当期应收款项计算应提坏账准备的金额提取。当期应提取的坏账准备=当期按应收款项计算应提坏账准备金额-本科目的贷方余额。因此,凡当期按应收款项计算应提坏账准备的金额大于“坏账准备”科目的贷方余额时,应按其差额提取坏账准备;如果当期按应收款项计算应提坏账准备金额小于“坏账准备”科目的贷方余额时,不仅不要提取坏账准备,而且还要按其差额冲减已计提的坏账准备;当期按应收款项计算应提坏账准备金额为零时,则应将“坏账准备”的贷方余额全部冲回。


考研会计硕士重点知识——标准成本制度与定额成本制度的不同


标准成本制度与定额成本制度的不同点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1)“生产成本”科目的登记方法不同


在标准成本制度下,生产成本科目按标准成本登记,实际成本与标准成本之间的差额单独设置各种成本差异科目反映;而定额成本制度下,生产成本科目按实际成本登记,成本差异不单独设置各种成本差异科目反映,而是登记在成本计算单中。其他存货科目的登记方法也不同。


(2)成本的计算方式不同


标准成本制度下,不要求计算产品实际成本,成本差异不必按照产品进行分配;在定额成本法下,需要计算产品实际成本,所以要将各种差异在各种产品之间进行分配。


(3)成本差异反映方式不同


定额成本制度下成本差异按成本项目反映,没有按原因进一步划分;标准成本制度下成本差异按产生原因进一步划分


(4)差异的处理方法不同


在标准成本制度下,各种成本差异的处理有三种方式可供选择;而在定额成本制度下,各种成本差异一般应在各种产品之间进行分配


考研会计硕士重点知识——基本成本计算方法


基本成本计算方法有品种法、分批法和分步法三种:


(1)品种法特点:


品种法的成本计算对象是每种产品,因此,在进行成本计算时,需要为每一品种产品设置一张产品成本计算单;按月定期计算产品成本;月末计算在产品成本时,如果没有在产品,或者在产品数量很少,占有生产费用数额不大,按照重要性原则,就不需要计算在产品成本,成本计算单中所归集的全部生产费用,就是该产品的完工产品总成本,除以该产品的产量,即可求得该产成品的单位成本;如果月末有在产品,而且数量较多,占用的费用也较大,就需要将成本计算单上所归集的生产费用(包括月初在产品成本和本月发生的费用),采用适当的分配方法,在完工产品和月末在产品之间进行分配,以便计算出完工产品成本和月末在产品成本。


(2)分批法特点:


以产品的批别(或订单)作为成本计算对象;


间接费用在各批次或各订单之间可选择“当月分配法”或“累计分配法”;


成本计算期与会计报告期不一致,与生产周期一致;


通常不存在完工产品与月末在产品之间分配费用问题。


(3)分步法特点:


成本计算对象:各种产品及其各步骤的成本,对管理上没有必要分步计算成本的生产步骤,可以和其他步骤合并计算;


成本计算期:成本计算每月末进行,与会计核算期相同,与产品生产周期不同;


在产品成本的计算:月末一般存在在产品?需要计算分配月末在产品和完工产品的成本。


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年管理类联考交流群:125636159 / 346590212 ,MBA提前面试交流群:482386421,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mbachinaV。


欲了解更多关于会计硕士MPAcc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mpacc/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