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举办“成本管理会计前沿问题研究”Mpacc讲座

MBAChina
2015-12-03 13:47 浏览量: 3278

MBAChina网讯】2015年11月26日下午2点30分,经管论坛举办的MPACC专题讲座在北一楼MBA208热烈举行。本次MPACC专题学术讲座邀请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博士生导师夏成才教授。经济管理学院严汉民副院长、王开明副院长和会计系李月娥教授、屈文彬副教授等会计系全体老师、会计系全体硕士生和部分本科专业学生参与了本次专题讲座。



在讲座中,夏成才教授作了“成本管理会计前沿问题研究”的主题演讲。

  

首先,夏教授介绍了我国成本管理会计的发展现状。他先以“介绍、总结、评价、解释和借鉴”五个关键词的独特方式关注和追踪了欧美成本管理理论研究的发展动向,接着分析了我国成本管理会计的发展现状及其原因,提出导致目前发展状况的主要原因是我国企业改革重点、会计改革重点、会计理论研究重点和企业管理当局决策等原因。

  

然后,夏教授精彩讲解了新时期成本管理会计目标的转变问题。夏教授认为由于新时期与新经济下企业面临的经营环境包括宏观环境(国际化、金融化、知识化)与微观环境(顾客化、竞争化)的转变以及成本管理会计环境包括制度背景、经济形势、产业结构、技术手段、企业组织、生产方式、经营模式等的变化导致了成本管理会计目标由原来的以企业价值增值为目标向以企业核心能力培植为目标转变的必然选择,并精彩讲解了企业核心能力的概念及内涵、基于企业核心能力培植的主要内容、为企业核心能力培植服务的成本管理会计基本框架的构建等内容。

  

随后,夏教授又精彩地讲解了现代成本管理模式的建立问题。夏教授认为经济模式决定于经济体制、而成本管理模式决定于经济体制和企业制度,他提出研究现代成本管理模式应考虑五个要素:企业成本管理框架、宏观成本管理框架、成本管理的理论基础、成本管理体系、成本管理手段,讲解了现代成本管理模式构建的基本要求和前期工作、现代成本管理模式的总体框架(思路)。

  

在最后提问讨论环节会计系师生踊跃提问讨论,夏教授一一作了解答。

  

本次专题讲座让大家了解和认识了我国成本管理会计研究的前沿问题,拓宽了大家的视野,夏教授的观点让大家受益匪浅。讲座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最后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精彩推荐:


2016管理类联考倒计时冲刺专题


点石成金-2016年备战管理类联考讲师面对面


欲了解更多MPAcc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mpacc/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