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项目简介——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

MPAcc中国网
2022-08-10 09:33 浏览量: 2293

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专业

专业介绍

一、专业特色

本学科点依托东南大学图书馆开展研究生培养,东南大学图书馆是教育部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图书馆学会图书馆建筑与设备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单位。目前教育部在图书馆设有“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教育部外国教材中心”和“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江苏省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JALIS)在图书馆设有“江苏省高校工学文献中心”;中国图书馆学会在图书馆设有“全民阅读示范基地”。作为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成员馆东南大学图书馆还担负全国馆际合作的任务。南京图书馆、金陵图书馆、江苏省情报科技研究所为本学科点的教学实习基地。

师资阵容

教授团队

本学科点专任教师团队共有13人,正高级职称者4人,副高职称5人,博士学历6人,硕士生导师6人。课程教学及学术指导以学科点专任教师为主,实践性课程的指导以东南大学图书馆资深馆员、南京大学、江苏省科技情报所、南京图书馆的兼职导师为主。本学科点每年招5-8个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导师和学生接触紧密,能够有良好的沟通和互动,学生的每一步成长都能得到导师的关注和有针对性的指导。

李爱国

研究馆员,东南大学图书馆馆长

兼任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图书馆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副理事长,江苏省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第八届副理事长,江苏省图书馆学会图书馆空间再造专业委员会主任,江苏省高校图工委战略规划与空间建设专委会主任。研究领域包括数字图书馆、大数据挖掘技术、知识组织与管理等。在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Mobile Library Service in Key Chinese Academic Libraries”等6篇被SSCI收录、20余篇被CSSCI收录;编写专著2部、主编或参编图书6部。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资助项目“大数据时代图书馆用户信息的资源化研究”和江苏社科基金资助项目“数字环境下图书馆生态与服务变革研究”等研究项目。

袁曦临

研究馆员

中国索引学会理事会理事,中国图书馆学会“图书馆统计与评价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图书馆学会“图书馆统计与评价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学术研究与继续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图书馆学会“继续教育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高级研究员。《新世纪图书馆》杂志编委。《Performance Measurement and Metrics》审稿专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图书馆学理论与方法、数字阅读与导读教育、信息咨询等。发表CSSCI论文100余篇,编写专著2部、主编教材4部。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儿童中文阅读分级标准体系研究”“数字阅读机制与导读策略研究”,江苏省高校哲学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高校智库协同发展模式及其路径选择”,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教改项目重点课题“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绩效特色评价研究”等研究项目。

科学研究

01、研究方向

本学科点近年来承担了5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社科基金,2项江苏省高校哲学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以及其他相关项目20余项;出版4部学术专著及教材,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百余篇;获得江苏省图书馆学情报学学术成果奖等相关奖项10余项。主要研究方向有:

1、图书馆学理论与实践

本研究方向侧重研究和图书馆有关的信息资源管理、馆藏发展、信息咨询与信息服务、阅读与导读、信息素养教育等理论问题、方法与实践。依托东南大学图书馆的业务工作和实践环境,探索出了一条有别于信息管理学院的图书馆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和培养模式,正在成为国内关于数字阅读机制、阅读推广和导读、阅读素养教育以及图书馆用户体验等方向的研究重地。

2、信息资源管理

本研究方向侧重研究数字化环境下的信息资源的采集、组织加工、管理及利用等问题,包括基于异构资源集的分布式索引、开放链接、互操作及集成等。重点研究体现在数字资源组织、开发与利用方面,在图书馆相关大数据、数字人文、社会网络计算等方向有独特优势。

3、科学计量与科研评价

本研究方向围绕科研过程中涉及的科技创新过程与机制、知识扩散、科研评价进行理论、方法与应用实践方面的探索研究。该方向整合科学计量学、社会网络理论与方法、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揭示科研领域知识创新、知识发展的特征与规律,探究学术创新扩散机制,为科研评价与管理、学科规划、大学发展及各类评估提供依据。在科研评价理论与方法创新、指标创新、知识创新扩散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毕业生就业

自2004年招生以来,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均为100%。就业方向除继续深造外,主要进入各类型图书馆、政府机构、科研院所信息中心、智库、网络媒体及信息咨询机构等企事业单位。毕业生社会口碑优良,多数已成单位中坚力量。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