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表审阅的那些事儿

MBAChina
2017-07-20 10:31 浏览量: 1272

MPAcc中国网讯】财务报表是以会计准则为规范编制的,向所有者、债权人、政府及其他有关各方及社会公众等外部反映会计主体财务状况和经营的会计报表。财务报表包括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现金流量表或财务状况变动表、附表和附注。财务报表是财务报告的主要部分,不包括董事报告、管理分析及财务情况说明书等列入财务报告或年度报告的资料。




财务报表审阅的目标是注册会计师在实施审阅程序的基础上,说明是否注意到某些事项,使其相信财务报表是否按照适用的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反映被审阅单位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注册会计师提供的保证水平低于在财务报表审计业务中提供的保证水平。 与审计相比,审阅在证据收集程序的性质、时间、范围等方面是有意识地加以限制的。注册会计师通常无须执行在审计业务中执行的某些程序,只有在有理由相信财务报表可能存在重大错报的情况下,注册会计师才会实施追加的或更为广泛的程序。


一、财务报表审阅程序


(1)了解被审阅单位及其环境;


(2)询问被审阅单位采用的会计准则和相关会计制度、行业惯例;


(3)询问被审阅单位对交易和事项的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的程序;


(4)询问财务报表中所有重要的认定;


(5)实施分析程序,以识别异常关系和异常项目;


(6)询问股东会、董事会以及其他类似机构决定采取的可能对财务报表产生影响的措施;


(7)阅读财务报表,以考虑是否遵循指明的编制基础;


(8)获取其他注册会计师对被审阅单位组成部分财务报表出具的审计报告或审阅报告。


二、财务报表审阅可能存在重大错报时的处理


(1)如果有理由相信所审阅的财务报表可能存在重大错报,注册会计师应当实施追加的或更为广泛的程序,以便能够以消极方式提出结论或确定是否出具非无保留结论的报告;


(2)在实施审阅程序后,如果获悉在审阅过程中所获取的信息有不正确、不完整,或者在其他方面不能令人满意的情况,注册会计师应当实施其认为必要的更为广泛的程序;


(3)在扩大询问范围和获取额外解释之后,如果仍然存在重大疑问,且该疑问可能显示财务报表存在重大错报,注册会计师应当实施其认为必要的追加程序,以便能够以消极方式提出结论或确定是否出具非无保留结论的报告。由于财务报表审阅业务提供的保证程度较低,注册会计师实施的追加程序应当限于形成审阅结论所必需的程序。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会计硕士考研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